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大型多媒体话剧《小平您好》 > 话剧《小平您好》新闻速递

《小平您好》重温伟人音容笑貌 呈现城市变迁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郭佳
2011年06月29日09:53

  即将于7月10日、11日亮相保利剧院的大型多媒体话剧《小平您好》,将让观众在南来熏风的沐浴中感受30年来深圳城市的历史变迁,重温伟人的音容笑貌。

  《小平您好》区别于当下诸多回顾建党、抗战历史的主旋律剧作,而是以1979年开始的改革开放为题材线索,用蓬勃活泼的笔触描写新时期建设的伟大成就,通过如何在“和平年代”中与落后生产力做“斗争”,来表现中国共产党敢于创新、勇于求变的实干精神。其中,一场两位特区领导秉烛夜谈、探讨特区建设资金来源的片段就原汁原味地再现了那个年代“破旧立新”的场面:从刚开始“出租土地”的构思在脑海中的“灵光乍现”,到会否被认作是“卖国杀头”的疑惑担心,再到想起小平同志那句“不管黑猫白猫,抓住耗子就是好猫”的名言,这段“二人戏”不失为一幅历史开拓者大刀阔斧、披荆斩棘的生动缩影。

  作为一部红色献礼作品,《小平您好》更像是一部角度客观的纪录片。全剧一开场便通过轰轰烈烈的“逃港事件”将观众裹挟着带入高潮部分,通过写实与写意相交叉的表现手法,令观众隔着时空便能感受到那个年代下人们心底最真实的渴望。同时也让人们看到在那个“一切尚不明朗”的年代中,一代伟人深邃的洞察力和实事求是的人际风格。

  在谈到《小平您好》的创作冲动时,该剧主创表示:“三十多年来深圳的变迁,一座城市的从无到有,这是最能说明我党建设成就的事情,希望这部戏能带给观众一种历史情怀。”剧中,国贸大厦的落成、深南大道的拓宽、外资厂商的进驻,伴随着舞台后方大屏幕以片段式的手法快速呈现,也将这种时代感畅快淋漓地呈现在观众面前。全剧结尾处,在大家集体伫立向着天堂再道一声“小平,您好!”后,真挚的情感和深情舒缓的音乐使全场气氛达到高潮,此时,邓小平缓缓走上舞台,对全场观众说出那句乡音浓厚又平易深情的“伟人告白”:“我是中国人民的儿子,我深切地爱着我的祖国和人民。”

(责任编辑:陈然)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