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舞蹈艺术

《大家都有病》将排舞台剧 田沁鑫来论“病情”

来源:新京报 作者:姜妍
2011年06月22日10:04
余华与朱德庸在"探讨病情"


  “你有病啊!”是这几年很流行的一句口头禅,还有人编了相关的笑话在网络上流传。不过漫画大师朱德庸却想要告诉我们,其实大家都有病。昨日,他携新作《大家都有病》来到先锋剧场,和余华、田沁鑫、陈年等跨界朋友一起论“病”。

  朱德庸自己把新书看做是1999年《绝对小孩》的后续,那时候他就想过这个世界怎么了,好像已经不是人们想象中的世界了,但是那时对于这个题材还很模糊,只觉得大家都没有了童年,各式各样的新奇想法都在成长中消失掉了,应该找回童年。等到五六年前,他终于开始构思《大家都有病》,也思考了许多问题。在他眼中,虽然现代社会更加富有,但人们却更像富有的神经病。

  “人们总在讲求速度,照理效率高了应该有更大空间,更多时间属于自己,结果却变成换取更多做不完的事情。”朱德庸还提到幸福的概念,他说自己小时候,身边没有人整天把幸福挂在嘴边,因为幸福就在日常生活中。但是现代人却要靠别人提醒什么是幸福,好比喝下某杯咖啡或者买了某辆车子就是幸福,其实那只是商人的销售手段,幸福变成了廉价情绪。“效率没有让生活更好,反而带给人们很大迷失。”也是出于这样的想法,在《大家都有病》中,朱德庸用语言和画面刻画出自己认为的现代社会病态,呼吁人们简单下来,慢下来。

  昨日捧场的嘉宾不都赞成他这样的想法,余华表达的比较含蓄,说大家不应该害怕这样的状态,既然大家都有病,于是大家也就都有了抗体。“而且有病也不都是坏事,不然朱德庸怎么挣版税。”而凡客诚品的陈年则表达的更为直接,他说每个人都是环境产物,自我的心灵已经不存在了,就好像《许三观卖血记》中的许三观,生活得那么苦,是没有自我的。“所以要让自己平衡,就不要关心小我,无我才是最高境界。”

  《大家都有病》正在由田沁鑫排演成舞台剧,预计年底上演。昨日田沁鑫还带来十位演员,为大家提前上演了一段排练的舞台剧。

(责任编辑:陈然)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