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综艺

郭德纲:艺术类管理就两条路 未红将红人易膨胀

来源:精品购物指南
2011年06月16日20:25
郭德纲
郭德纲
郭德纲与于谦
郭德纲与于谦

  撰文、编辑/杜晋华

  也许郭德纲的这15年比别人有更多的体悟。15年,他从身无分文被出租车拒载到稳坐福布斯名人财富榜第22位,他15岁的儿子都退学说起了相声,他创立的德云社成为了中国相声第一品牌,他也让民间的剧场相声走上了红地毯,他还吸引得一帮明星想参加他的相声队伍玩一票,而他自己则做起了主持演起了戏,从小剧场玩上了小荧屏大银幕,再去他的剧场,倒是少见他了。

  未红将红 人最容易膨胀

  在后台,演出的人下台后,旁边的师傅、师兄弟们都会道一声“辛苦辛苦”,郭德纲下台后,他的儿子郭麒麟正好推门进来,也是一声“您辛苦辛苦”。

  这两年德云社走了很多台柱子,也添了很多新人。郭麒麟15岁,两年前还声称要去哈佛学法律的他如今坚定地喜欢着相声,去年升初三的时候选择了退学,专职演出。他的师傅于谦告诉记者,“这行是讲天赋的,他有很好的天赋,他的学习成绩很好,这对说相声帮助很大。”除了掌门人的儿子和于谦的儿子入了德云社的门下,这几年开设的德云艺术传习社、德云相声传习班、相声艺术班,以及和北京戏曲艺术职业学院联合办的相声学习班都“给相声界输送了大量人才”,后者还颁发教育部认证的中专文凭。

  6月6日端午节的北展剧场后台里,德云社弟子们满堂的闹腾,郭德纲一个人在角落里剥粽子吃,“都是孩子们的心意啊。”门里门外候着的还有媒体采访的、录像的、谈全国30场并全球十余场巡演以及谈影视拍片档期事宜的,台下是翘首以盼的钢丝们。30分钟后,他的德云社15周年庆典演出将要拉开帷幕,今天是他的作品专场。后半年里,德云社还将陆续推出新作专场、经典作品专场、群口专场、徒弟专场、相声剧专场、戏曲专场、主旋律红色专场等等,主旋律专场 “都是专门写的新段子”。

  计划中的15周年的演出,“开闭幕式都要请明星嘉宾,走走红毯,我和于谦会参加每一场庆典演出。”奈何5月8日的大雨和场地等天时地利不作美,使得走红地毯的首场计划泡汤。相声走红毯是郭德纲的首创,走出国门相声商演他也是第一人。筹备已经5年的出国商演计划终于可以成行,今年年底,郭德纲将带领弟子们走出国门,巡演北美、欧洲、澳洲、东南亚,“商演也是相声地位的一种。出国演出,我们不是有扶持的文化交流,而是真正的商演,票价比国内高。”

  记者(以下简称记):最近有报道说,小沈阳没有新作品不再巡演二人转,重新定位后只接拍影视剧,如此一来,收入大幅度缩水。你怎么看待他的情况?你的弟子岳云鹏他们呢?是给他们写一些新的段子呢,还是新的出镜机会?

  郭德纲(以下简称郭):每家人的日子过的不一样,人家别人怎么过,我也不感兴趣。德云社就是一个相声文化团体,孩子们喜欢说相声,做这行也争气,大剧场能演,小剧场也能演,这就是他们的一个出路。你说呢?别人什么情况我不知道,本身我也不识数。我连自己怎么着都不知道。

  记:每次被问赚多少钱,你都说不知道,福布斯都知道。

  郭:还真不知道。

  记:你喜欢拍电影,但还特意嘱托岳云鹏不要去拍戏。

  郭:现在不行,肯定不行。如果那戏是请他挑梁男一号,我肯定会让去的。现在找他们拍戏的人,是看中他们是德云社的弟子,但不会把整个戏大角色交给我们的弟子,用我们的人去给他们做点缀,这样对孩子们不好。人在没有红之前,粉的这个颜色是最容易膨胀的。他在这个后台待着,这是师傅、大爷,那是爷爷……他知道自己的辈分。出去之后,虽然是跑龙套,一概叫他爷,再一回来,还得叫爸爸叫大爷,他就会浮躁,很难控制,容易出事。等能演男一号的时候,心态也沉淀下来了,艺术也达到一定造诣了,就可以了。我的话有道理吗?

  记:你也膨胀啊。去年弟子打人事件后,你道歉时就说到“我要是不膨胀也不会闹出这场风波”,也说徒弟们不膨胀不会出走。

  郭:膨胀的不是我自己,也是说所有人,浮躁的社会,膨胀的人性,是所有人的问题,膨胀是万祸之源。

  记:德云公司相声艺术班,你固定去给他们上课吗?

  郭:第一年是打基础阶段,学习艺术理论、表演技术,我不去。等他们积累到可以简单说一段了,我才会去。

  记:你曾希望儿子退学说相声,当时他想上哈佛学法律,现在他已经退学专说相声了,是听了你的意见吗?

  郭:像我连初中文凭都没有,也活下来了。我只希望儿子不被饿死,他可以自己选择他的道路。我不支持辍学,但这是他自己的选择,关键是要先尊重孩子的意见。上学的目的是为了干什么,赚钱啊!德云社招了很多大学生、硕士生,来了也一样从头儿学起、从清洁工做起。我就很感慨,这不太耽误了嘛,替他们惋惜,如果初中开始学,会好很多,生生耽误了10年。

  记:他们也是说学逗唱从头学起吗?

  郭:对,从基本功学起,这些东西从十四五开始学,要比二十四五快得多。也有学不下去的,回去上班去了。

  记:于谦是他的师傅,说他天赋、悟性都很好,也很勤奋,你觉得和其他人相比,哪些方面他有优势?

  郭:还行吧,看他个人的发展。所谓天赋也都是勤学苦练才练出来的,他的优势只在于他现在的环境。

  记:之前我们觉得曹云金最像你,他走了之后,谁最像你?这么多弟子中大家觉得你最宠着岳云鹏。

  郭:都是孩子们,我不会偏宠谁。没有人像我,像不了,这个艺术张扬个性,有人能像你,那你就死了,所谓的像可能就是台上的某一种风格类似。

  记:这些弟子中,谁的创作力最盛?小沈阳的问题是没有新作品,那德云社有没有培养人专门搞创作?

  郭:培养不出来,这是天赋,这东西不值钱,但是很巧妙。创作很难,相声太奇怪了。好汉子不爱干,赖汉子干不了。另外,盲目的创新是导致相声走到今天这个尴尬境地的祸首,回头想想,哪段晚会的相声拿出来商演有人愿意买票?出去演出,赚钱的还是清朝的那些节目,祖宗留下来的那几百段,结构不变,已经够出来很多花样了。时至今日,不能抛弃传统。

  艺术类管理就两条路:台上压他一头,台下必须有手段

  照冯巩的话说,郭德纲不仅是相声界演戏最好的,还是相声界生意做的最好的。郭德纲发起的相声大会于2005年正式挂牌德云社,两年后德云文化传播公司成立,到今天4年的时间里,下涉剧场演出、服装售卖、餐饮经营、影视拍摄、艺人经纪等多个领域,吸引人们注意力的不是他对相声复兴的贡献,反而是登上了福布斯名人榜的他的财富,以及财富背后因出走的弟子们而一直为人猜测议论的“堂口管理利益不均”。

  记:请问报道的“德云公司由郭德纲妻子王惠任董事长,总经理钟朝晖和副总经理王海都是郭德纲的好友。……于谦分管影视。”是这么一个架构吗?于老师刚刚和我澄清说,他在德云社只负责他自己。

  郭:不是,没有你想的那么复杂。只有媳妇是我的家人。王海本身是观众,后来帮忙做经纪人,做得成熟一些后就负责谈判商演安排演出、公关宣传等。

  记:都是德云社自己培养出来的人?没职业经理人?

  郭:影视演艺圈的经理人经纪人对我们来说不适应,必须自己从头培养。王海他们现在就是我们的职业经理人。这个行业就没有职业经理人。中国相声艺人有经纪人的,我是头一个。从自己的演出费里分钱给经纪人,没人愿干。我们这行,不能提钱,提钱伤交情。

  记:两年前你说过,“高级管理方法不管用, 家长式管理,90%是靠人情来维系”,但人情不管用时呢?如何在情之上临之以威?

  郭:初期是可以的,现在不可以了。

  记:这种转变什么时候开始的?

  郭:这个必须有一个过程。开始是人情作坊式的,两年前我们就一直在想,必须有大的扭转,否则不太好。

  记:如果之前就职业地管理,何云伟他们还会走吗?

  郭:如果早下手的话,不会有任何的状况;但是不出状况的话,你也不会想到下手。因为人总是念旧念感情,非得出了事之后才能痛定思痛。

  记:会按照规矩,把他们名字里的“云”字收回来吗?

  郭:不会,只是不在这儿上班,但还是我徒弟。

  记:现在对弟子们的薪资、级别有没有科学的评估?

  郭:德云社的艺术委员会制定级别以及不同的影视演出安排。

  记:传闻你的弟子们签的都是终身合同。

  郭:那是孩子们表示虔诚的一个态度,但我们也不能那样,一般都是5年10年。

  记:也和我们上班一样,有底薪、五险一金什么的吗?

  郭:底薪没有,保险有,档案和违约全部按照合同法来。我们这个合约条款可能是所有艺术领域里最轻的,其他演艺公司的条约,瘆得慌。艺人若毁约,赔款一般都在1000万以上。德云社还没有这样呢。我们这一行都是师徒关系,多多少少有人情在里面。别人的艺人都是成品,我们这儿是从小看他长的,怎么忍心呢。

  记:后台这么多血气方刚的半大小子,做他们的家长也不容易。除了签订合约,有什么家法吗?

  郭:什么叫半大小子,不会说话啊,(环顾弟子们)哈哈。艺术类管理就两条路:第一,台上压他一头,他确实不如你,就会听你的;第二,台下必须有手段,能把他玩得提溜转,他才会听你的。干这行的都聪明,一个人都仨脑子,你想管他,他还想害你呢。

  记:第一条你肯定占着,第二条呢,怎么来约束?

  郭:所以之前我们吃亏就吃亏在这儿了。因为孩子培养出来了,按说成了腕儿了、能赚钱了、出名了,那么接下来按照人之常情就应该好好地为这个单位效力,但之前我们这方面管理得太松。外面的世界很精彩,我们愿意让孩子们更好,所以就没有严格管理,孩子们我行我素,他觉得怎么好怎么来,才导致发生一些不愉快的事情。

  记:虽然你在德云社没有行政上的一个级别,但在后台的好几个小时了,我看大家事无巨细都来找你,这算是“一言堂”吗?

  郭:看什么事儿,大家商量着来。有的孩子明显艺术上不如你,也不用假客气。至于其他,该怎么办,按照规矩来吧。

  记:你在德云公司有挂职吗?

  郭:有或没有,有什么区别?你说呢?

  记:大家都说赵本山的帝国如何强大,也喜欢拿你们俩做比较。你还想延伸什么产业呢?

  郭:我没什么野心,也不想做多大的事儿。人各有志,我也不是个生意人,吃饱穿暖做喜欢的事就可以了。

  记:可你已经不是一个普通相声艺人,还寄托了大家对相声复兴的理想,当然也有人说正因为这点期盼,造成了郭德纲如鱼得水千载难逢的市场环境,在你还没到达那个高度的时候就被市场抬到了那个高度。

  郭:我就是一个普通的体制外的民间艺人,干一件自己爱干的事儿。仅此而已,又能养家糊口,又能满足爱好。

  记:曝出来的新闻是,郭德纲经叶茂中大师指点如何如何,才有了这么多产业链延伸。

  郭:没有。我和他的见面是五六年前在央视录节目和他交流了一会儿。他和我说,你现在所做的事情都暗合了营销之道。我做的这些事儿都是觉得应该这么做,是有必要的。

  搞喜剧的人都精神分裂

  15年后,有这么一帮子相声弟子,一大串产业链,还有什么我们看不到的变化?郭德纲笑谈,“哥也年轻过。当初是超级无敌小正太。”在儿子郭麒麟眼里,父亲还喜欢在家里做饭,不过很难吃。最让麒麟佩服的是父亲的记忆力一直都很好,“呃……说相声,我觉得我可以超越他。”而对于外界纷纷扰扰的各种看法,郭德纲说,秦桧也是有冤枉的,所谓忠臣的海瑞做的很多事情也是奸臣所为,而严嵩也不是大奸臣,只不过为严嵩立传的人叫王世贞,他恨严嵩,所以他的笔下严嵩十恶不赦……很正常,社会本就如此。

  记:你是喜欢演戏还是仅仅玩票?

  郭:无论演戏还是做节目,都不是我们说相声火了之后才做的。当年说相声不挣钱,得吃饭,所以演戏,做节目做编导,我们都干,就是为了生存。这么多年下来,那条路很熟,也有很多朋友,也是我们的一个资源,何必要放弃呢?演戏和说相声是通着的。

  记:于谦老师喜欢养马养狗,生活中你喜欢玩什么?

  郭:看书、写字、画画、种菜、收拾屋子、听戏、做饭。

  记:这些都是能让人静下来的事儿。

  郭:我是一个很安静的人,也没多少朋友来往,一个人时最自在,三两个人聊天就觉得乱,受不了。工作结束下台不希望被打扰。搞喜剧的人都这样,精神分裂。

  记:你发型这个完美的弧线怎么剪出来的?刚刚看到弟子们的发型和你很像,德云社的发型是统一的吗?

  郭:嗨,我图个凉快,孩子们可能觉着好看,学着剪的。现在走在街上很多人也这个发型。上外面剪发太麻烦,媳妇在家剪几分钟就了事,熟能生巧嘛。

  记:你还是很讲究的,孟非前两天说录《非常了得》的时候,你带了一大箱子衣服。

  郭:在北京录像还行,出北京都懒得带太多。

  记:有一阵子你穿纪梵希的衣服,一下子就很受关注,有各种调侃。

  郭:有说的也有不说的,您得容许人家说。

  记:假如纪梵希找你代言的话,会考虑吗?

  郭:哈,看我高兴不高兴。纪梵希不会找我,你说呢?

  记:但经你一穿,所有人都知道这个品牌了。

  郭:是啊,它的知名度是上去了。

  记:你个人对这些名牌有什么偏好吗?

  郭:舒服就好。看什么场合。西装累,有的场合也得穿。

  记:录德云社15周年《今夜有戏》的节目时穿的那个有肩章金边的衣服蛮像总统服。

  郭:哈哈,是德云华服照着威廉王子的服装做的。我们穿的服装都是自家德云华服制作的。

  记:有些报道说你现在比较擅长和媒体打交道了,是一两次失败后吸取的一点教训吗?

  郭:也不是现在,这么多年来一直如此,跟谁打交道都还行。没有什么失败经验。

  记:媒体有时候蛮让人头疼、讨厌的。你不怯吗?

  郭:也不是讨厌。我们家几百个亲戚,不可能每个人都喜欢,又何况外人呢?天下的媒体我见的多了,百分之九十九的都是朋友,不能保证百分百的靠谱,就算他靠谱,也许主编喝多了改一改又变了,很多事情都是有多种原因的,我从来都没有怨恨过媒体,我都是理解。

  记:那你更乐于接受哪种类型的采访?

  郭:哪种我都能接受。聊天嘛,你问什么我就说什么。关键是别成心找事,有些采访他以为自己智商多高呢,还歪心眼。其实我很同情,他也是为生活,这样的话,我更恨不着他了。

(责任编辑:衣云鹤)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