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建党伟业》 6月15日映 > 《建党伟业》_新闻报道

《建党伟业》剧情泄露 毛泽东杨开慧恋情戏份足

来源:沈阳晚报
2011年06月08日17:41
周润发饰演的袁世凯
周润发饰演的袁世凯

冯远征版陈独秀和张嘉译版李大钊
冯远征版陈独秀和张嘉译版李大钊

  为纪念建党90周年而摄制,汇集了百余位明星的国产大片《建党伟业》即将于本月15日全线上映。对于该片许多影迷可谓期待许久,本报本期推出独家策划揭秘《建党伟业》背后的故事;为您详解众星云集的本片中,哪些角色戏份最足;战争场面有何看点。今日,影片将在北京举行隆重的全国首映式,本报记者将亲赴首映现场,为读者完整呈现影片首映的盛况。

  毛泽东、杨开慧戏份足

  《建党伟业》有名有姓的历史人物有100多位,其中国内一线明星更有数十位之多。那么其中,哪些演员和角色的戏份最重呢?据片方宣传负责人刘小姐透露,首先必须提到的就是毛泽东和杨开慧的戏份。尽管本片的历史背景设定在1911年辛亥革命至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这段时间,尚处青年时期的毛泽东并没有突出的功绩,但是作为未来党和国家的领导人,他与杨开慧青涩而美好的革命恋情,却成了本片诠释的一个重点,刘烨和李沁两位演员戏份也相当充足。据悉,这对革命伉俪从相识到相知、再到相爱的故事颇有看点。片中二人的主要戏份包括湖南初识、北京重逢、夜赏烟花、低调成亲、河边送别等几场主要对手戏。片中,刘烨和李沁谈了一场“大跨度”恋爱,12岁的年龄差距也让在银幕上“久经情场”的刘烨颇感不适应,而新人李沁面对如此重要的角色更是很有压力,好在此次二人的角色也是从陌生到相爱,也是从懵懂的少年逐渐成长。而二人在经过逐渐磨合之后,对戏也是越来越默契,最终呈现出的表演得到了剧组的一致好评。

  此外记者获悉,片中还有几个角色戏份颇重,分别是周润发扮演的袁世凯、冯远征扮演的陈独秀和张嘉译扮演的李大钊。发哥虽然和袁世凯长得并不像,但是由于其众所周知的出色演技,剧组还是把袁世凯这个贯穿影片开头20分钟的重要角色给了他,而发哥不仅表演出色,更主动和导演探讨剧本,完善角色。记者获悉,发哥在横店有一场戏,他从外地奔赴横店时,天降大雪,道路被堵。发哥为了不耽误拍摄,弃车与助理步行数千米赶到片场,敬业精神让剧组为之动容。作为我党早期领导人,陈独秀和李大钊的戏也非常足,冯远征和张嘉译经常要背诵大量的台词,以备拍摄现场演讲戏份,但二人凭借出色的台词功力和充满激情的表演,圆满地完成了任务。

  护国战争、五四运动看点多

  除了文戏,大场面的群众戏和战争戏,作为吸引影迷眼球的重中之重,在《建党伟业》中自然不可或缺。记者获悉,《建党伟业》中只有一场大规模战争戏份,是由刘德华饰演的蔡锷为反对周润发饰演的袁世凯称帝而发起的护国战争,其中主要的一场大战则是由廖凡饰演的朱德对阵吕良伟饰演的吴佩孚,最终依靠着朱德的勇猛和战士的搏命拼杀,蔡锷领导的护国军大胜而归。据悉,为了拍好这场戏,廖凡亲身上阵引导骑兵杀敌,由于不慎坠马而身受重伤,肩膀打上了12颗钢钉。而在这场战争戏中,动用群众演员多达600余位,马匹上百匹。

  相比让人振奋的护国战争,五四运动则成了全片一大“泪点”,导演陆川负责完成该场戏份的拍摄。现场共计有980余名群众演员参与演出,其中有一个镜头需要把门的士兵伸手推搡学生,只有手部出镜,陆川便安排执行导演助理换上戏服上场,还给他的手化妆上粉底,为了手的表演“讲”了半天戏,连推搡的位置和力度都做了示范。几位主演冯远征、张嘉译、李晨等都奉献出自己从影以来最为“疯狂”的一次表演:不时因为情绪激动而破音。用张嘉译的话说:“仿佛真的回到了那个激情四溢的年代。”此外,五四运动的段落还将火烧赵家楼、血书“还我青岛”以及女学生滴血喊冤等历史事件一一再现。

  《建党》里也有《建国》熟面孔

  在《建党伟业》(以下简称《建党》)中,许多影迷会看到不少“熟面孔”在《建国大业》(以下简称《建国》)里,这些明星也曾倾情出演。此次换上一身行头,摇身一变,由新中国成立前“穿越”到民初时期。

  刘烨和陈坤,此次在《建党》中分别扮演青年时代的毛泽东和周恩来,成了革命伙伴;而在《建国》里,二人分别扮演一位解放军老兵和蒋经国,可谓八竿子打不着。而《建国》中扮演周恩来的刘劲,此次在《建党》里扮演改良派核心人物康有为,成了“被革命”的对象。《建国》中分别扮演社会活动家傅泾波和我军叛徒刘从文的冯远征和张涵予,此次在《建党》中分别扮演民主革命先行者陈独秀和宋教仁。《建国》中扮演蒋介石侍卫长俞济时的刘德华、扮演厨师长的范伟、扮演文化界代表的冯巩、扮演国军唱票员的陶泽如、扮演国民党将领李璜的刘仪伟,在《建党》里分别扮演军阀蔡锷、黎元洪、冯国璋、张勋和段芝贵。

  《建国》中的“上海特务”陈道明,在《建党》中延续了《我的1919》中的角色著名外交家顾维钧。此外,《建国》中扮演解放军参谋的王学兵,此次扮演中共一大广州代表包惠僧;《建国》中扮演国民党“副总统”李宗仁的王学圻,此次扮演著名教育家蔡元培;《建国》中“徐悲鸿”邓超在《建党》中饰演陈毅;国军哨卡连长郭晓冬“变身”著名书法家于右任;《建国》中客串女委员的董璇,此次扮演我党妇女运动先驱向警予;《建国》中扮演陈赓,但戏份被删光的侯勇,此次扮演清末民初政治家、外交家唐绍仪。本报记者 关力制

【今日精彩娱乐新闻推荐】

>>>点击进入孙俪邓超大婚专题

>>>组图:孙红雷陪“大肚”女友外出 疑似造人成功

>>>综艺:Makiyo黑社会父亲家暴 靠母亲陪酒带大

>>>视频:老狼表示高晓松状态不错 狱中看“百科全书 ”205天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衣云鹤)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