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天阵》 > 新闻报道

《天阵》:善恶分明的结论包装显隐闪烁的历史

来源:搜狐娱乐
2011年06月08日14:22
《天阵》海报
《天阵》海报


  搜狐娱乐讯   应该是十多年前,曾有过一部由胡亚捷和刘一冰主演的电视剧《壮志凌云》,即表述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支航空学校的建立,及建立后培养的第一批学员后来在抗美援朝战场上个个成为空中英雄,其中还有王海这样的大人物。

  《壮志凌云》是八一厂导演宁海强先生的作品,打着深刻的“八一出品”的印记,以表现战争以及战争中拚命的人为主,而现在题材相同的电视剧《天阵》是海润影视的赵峻凯先生导演的作品,在创作方式上比十多年前的那部作品要大胆得多,更悄然将悬疑与志异色彩巧妙植入,增加了许多的商业性――不过,更有积极意义的是,《天阵》虽然商业性更突出,但故事的客观性也因原型素材的充足而更突出,换句话说,本剧杜撰的成份更少,绝的是它能将更多的客观发生用更商业化的方式呈现。

  《天阵》的故事脱胎于两个历史真相:

  一个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所航空学校的创立过程。

  另一个是与之发生在相同时间、相同地点的通化日军投降军暴动。

  能将两件事做巧妙的结合,足见本剧原著权延赤和导演赵峻凯是巨笔如椽。

  关于前者,史载,1945年8月15日,日本投降,13天后即8月28日,朱德即命令王弼,中央决定全部航空干部分批进入东北,接收、搜集航空器材和人员,利用可能条件建立航空站、航空队、航空学校,训练航空骨干;第二年的3月1日,解放军第一所正规的航空学校东北民主联军航空学校在吉林通化诞生。常乾坤任校长,王弼任政委。

  《天阵》刘坤的原型即是常乾坤,杜志国饰,这甚至可以从一虚一实两个人物的名字上找到痕迹,而方子明的原型即是王弼,许毛毛饰,但这一个校长一个政委,在故事里并没有处理成常规态的好搭挡或者哼哈二将,而是为其性格上设立许多合理的差异性,比如二人权力之有大有小,属下之不睦,偶尔他们还会互相猜忌,都更合乎现实中人的逻辑,虽然二人终要以赤诚的合作孕育解放军第一所航校的成功,但中间的过程却充满了戏剧性。

  关于后者,史料的记载更是触目惊心,东北光复后,共产党军队率先进驻东北接收政权,但流落在社会上的包括伪军、伪警察、日本军人在内的这些日伪残余,秘密地和潜伏在当地的国民党特务、土匪武装相互勾结起来,频繁针对共产党人进行暗杀和颠覆,1946年2月3日,农历的大年初二,番号改为东北民主联军的共产党部队(即剧中所说的东总)在吉林通化平息了一场有5万人参与的暴乱,汉奸孙耕尧和前日本关东军团参谋长藤田实彦是这次暴乱的核心,他们给暴乱方案起了个代号“山与川”,动员当时遗留在通化的5万多日本投降军于2月3日的凌晨发动闪电战术向东北民主联军全面进攻,他们亦得到国民党潜伏特务的强力支持,这次暴乱虽然规模很大,但共产党提前8个小时拿到情报,甫一发生,很快平暴,上千的暴乱分子被处决,孙耕尧和藤田实彦亦被打死,此事可谓震惊中外。

  《天阵》在电视剧史上第一次如此大胆、如此详细而翔实地表现了这次一直为历书讳言的日军暴动,虽然只是从航校的角度,微观处理了航校警卫营与国民党、土匪武装和二十几个日本军人的较量,但故事脉落描述清晰,且中间的几个重要人物,无论是正派的还是反派的都能性格凸张,尤其是航校保卫处长、共产党职业特工“铁铡刀”阎铁的铁血至不近人情的表演,从另一个侧面反映了当时共产党武装力量在东北存在环境之危险,阎铁的饰演者鲍鲲,这次因这个极端个性的人物终于可以一炮而红,他那张外表极端严肃、甚至近似凶蛮的脸,络腮胡子根根直立,可谓由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包装下的共产党武装从来硬桥硬马的战争作派的最好诠释,我相信许多观众会跟着剧情从讨厌这个人物开始,一集一集地爱上这个人物。

  悬疑性方面,赵峻凯在《天阵》中延续了其另一部作品《战士》的风格,虽然这两个故事都不是以悬疑关系为故事主体,但导演很明显是在尽量用个性化的悬疑风格还原当时历史的真相――他突破了被革命历史故事固化久矣的崇高和宏大叙事,改由展现故事中人的自然体验,将那些处于悬疑、诡吊的历史氛围里的当时人的心态做了精细的戏剧描绘,观众也能跟着剧中人物回到历史中一起体验生生死死恩恩怨怨。

  比如马二拉子(孙鹏滨饰)和鲁八,这两个航校的小人物,作为刘雨林(连奕名饰)和阎铁身边的小帮手,亦能被表现得个性突出,他们的故事其实是将最后真正上天与美国空军大战于朝鲜上空的我军第一代飞行员的成长经历自然演绎,且相当真实,他们的成长过程竟如此感动人心。

  连奕名(饰刘雨林)、赵会南(饰肖山)和童蕾(饰沈萍),这个恋爱三角关系,可能是本剧中惟一你找不到原型而纯粹为戏剧性加设的,他们儿时是渊源颇深的湖北少年,刘雨林与肖山之间更有一层不可弥合的杀父之仇,后来,各自走上不同的人生道路,最后竟归一于东北航校,但人物个性又因现实种种殊为不同,这个爱情三角,虽然与《天阵》中其它人物的表现显得不完全那么自然而然,但刘雨林与肖山之间,从之前的儿时玩伴、地主之子与长工之子的阶级矛盾,到后来的国与共的不同人生道路,再到后来因航校重新走回一起,及到最后肖山为救刘雨林而牺牲,这个过程还是有相当深刻的历史寓意的。

  《天阵》中,即使是何政军饰演的国民党保密局的大特工文疆,虽然出场机率有限,表现亦算得上可圈可点,成功之处在于他完全抛却脸谱化,把一个“坏人”演得像“好人”,这与鲍鲲将阎铁一个“好人”演得像“坏人”一样,让本剧的剧情在历史真实和戏剧真实之间找到了一个极好的契合处。

  文/司马平邦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梁烁)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