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话剧

赖声川《那一夜,在旅途中说相声》8月登保利

2011年06月02日07:54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郭佳
赖声川
赖声川


  26年前,赖声川和他的表演工作坊历经7个月的即兴创作,推出了《那一夜,我们说相声》,大众文化与精致文化的契合不仅成为台湾剧场史的转折点,也开创了一个新的表演形式——相声剧。之后每4年一部相声剧几乎成为表坊的定式,不过从2005年推出《这一夜,women说相声》后,赖氏相声剧让观众一等便是6年。昨天,赖声川在北京宣布:自己的最新一部相声剧《那一夜,在旅途中说相声》将在7、8月间展开内地巡演,8月5日至7日将登上保利剧院的舞台。

  与以往不同的是,这一次的《那一夜,在旅途中说相声》几乎就是赖声川个人旅行经验的节选。从法国卢浮宫到威尼斯嘉年华,从新加坡“没有价钱”饭店到科隆大教堂,难忘的旅途加吃的经历,不同的文化背景与迥异的居住落差,都在两个演员的抬杠中一一展现给观众。赖声川说:“旅行和相声是我生命中两个重要元素,这部戏,把这两个元素合并起来了。”

  大部分时间剧中只有两个主要角色,由相声瓦舍创办人冯翊纲和金钟、金马双料影帝屈中恒主演。剧中冯翊纲饰演的是一个外出旅游一定要有六星级享受的某制作公司前总裁吕仁,而屈中恒饰演的程克曾是红牌导游,辞职后做了一名背包客,两人在南太平洋小岛上相遇,无聊又无奈地聊起了各自的旅行经验和生活体会。虽然谈及的话题有着鲜明的台湾特色,但其中的很多经历内地观众同样感同身受。昨天现场播放的片段是一段关于早期办美国签证的经历,无论是不灵光的英语还是找“高人”请教诀窍,以及被拒签后的骂脏话泄愤都能让观众在这段集体回忆中开怀畅笑。而这个段落也是剧中唯一的非赖声川自己的经历,这段生活经验其实来自王伟忠的提供。

  虽然从第一部相声剧开始就被舆论称为“用相声写下了相声的祭文”,但一直死水微澜的相声却真真在赖声川的手中有了起死回生之势,他以相声做基酒,调出了多少不同口味不同浓度的酒来。这一次的《旅途》更是在3月中旬于台北连演14场,场场爆满。赖声川说:“有多少事情是他认为重要却最终一场空,有多少是他忽略了却随时就在他身边,太多的东西在不知不觉中就没有掉了。相声如此,人亦如此,就如同《旅途》中的人,旅行是为了逃离现实,逃离工作,逃离老婆孩子,但是他们却在与观众聊天中一面描述自己走过的世界,一面又要面对内心的自己。”

(责任编辑:崔延)
  • 分享到: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