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2011名家名歌广州演唱会 唱响“永恒的旋律”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刘艳
2011年05月30日09:24
杨洪基
杨洪基

 

吕继宏
吕继宏


  时间:6月3日、4日

  地点:中山纪念堂

  “永恒的旋律”名家名歌广东演唱会将于6月3日、4日在中山纪念堂举行,这个品牌演唱会今年已是第七个年头,此次主办方特别邀请十余位国内著名歌唱家把多首家喻户晓、传唱久远的经典音乐作品做精彩的现场演绎,以独特的音乐情感和熟悉的历史画面,回顾时代前进、历史变迁中的每一个令人难忘的节拍。

  设情景表演区域

  晚会导演谭颖、冯锐科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介绍说,本届名家名歌演唱会选用的歌曲既有令人激情澎湃、荡气回肠的大歌,如《红军不怕远征难》、《中国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共和国之恋》、《祖国你好》、《江山》等,也有催人泪下情感真挚的歌曲,如《绣红旗》、《红梅赞》、《歌唱二小放牛郎》、《把一切献给党》,还有优美抒情的《南泥湾》、《回延安》、《山丹丹开花红艳艳》等;此外,演唱会还兼顾轻松活泼的氛围营造,黑鸭子组合将献唱《新疆好》、《我爱五指山,我爱万泉河》、《谁不说俺家乡好》。

  与往年“按人定歌”的筹划理念不同,今年是“按歌定人”,策划组先精选出具有代表性的红歌,然后再找最合适的歌唱家来演绎。“例如,《红梅赞》、《绣红旗》是最为经典的革命歌曲,我们想到了空政文工团女高音歌唱演员王莉,她是中国歌剧《江姐》第五代女主角江姐的扮演者,唱这两首歌会更有感情,观众一定会有共鸣的。”据剧组介绍,王莉将穿上她扮演江姐时的服装来演唱。

  此外据介绍:“今年还有一个特别之处,就是除了演唱外,还增加舞台情景设计,在大屏幕前和舞台口都设置情景表演区域,部分还原歌曲诞生的时代背景,以增加歌曲的艺术感染力和艺术元素。”

  70岁杨洪基任领唱

  演唱会按老、中、青三结合的原则邀请到国内著名歌唱家杨洪基、吕继宏、万山红、魏松、王宏伟、王莉、吴彤、本省歌唱家崔峥嵘和著名演唱组合黑鸭子。最令剧组感动的是,70岁的总政文工团男中音歌唱家杨洪基最拿手、最令观众熟知的作品是电视连续剧《三国演义》的主题歌《滚滚长江东逝水》,但为了符合今年“永恒的旋律”的红色主题,老艺术家放弃倒背如流的代表作,改唱其他,“认真严谨的态度令人敬仰”。他演唱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将在第一篇章中以领唱合唱的形式出现,杨洪基担任领唱,星海音乐学院合唱团合唱。整台晚会融独唱、领唱、大合唱、舞蹈、朗诵、乐团演奏、多媒体展示等多种艺术形式于一体,情景交融、史诗结合、写实与写意结合。

  演唱会采用篇章版块式结构,包括序《梦想·开天辟地》、第一篇章《使命·气壮山河》、第二篇《阳光·春暖神州》、第三篇章《信仰·民族希望》和尾声《富强·幸福之路》,段落之间的串联采用诗朗诵的形式,特邀总政著名影视演员、周恩来的扮演者刘劲和广州话剧团著名演员王虹担任。

  现场真唱保魅力

  “永恒的旋律”至今已经是第七个年头,而且越做越响,成为在全国文艺界颇有号召力的一块品牌,谈到“保鲜秘笈”,两位导演谭颖、冯锐科直言:“现在很多晚会采用录播的形式,而‘永恒的旋律’永远都是‘真刀真枪真功夫’,每一位受邀前来的歌唱家都是现场真声演唱,而且是现场乐队伴奏,观众能够真真切切地领略顶级艺术家的魅力,绝不含糊!”

  今年,主办方将邀请一部分老红军、老党员来观看演出,“‘永恒的旋律’不是商业演出,但每一年的票都非常紧张,一票难求,不过,每一年都会拿出一部分票回馈普通百姓,去年是为亚运作贡献的环卫工人、志愿者,今年是老红军、老党员。”

  对于选择唱红歌是否有过担心年轻观众的反应,冯锐科说,“如今,唱红歌已经成为一种时尚,很多新潮的选秀节目中也有年轻人大唱红歌的,所以,唱红歌绝不是‘老掉牙’。”

(责任编辑:崔延)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