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话剧

专家研讨“开心麻花”现象 探中国戏剧产业之路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郭佳
2011年05月29日11:55
 


  从2003年首创“贺岁舞台剧”概念,并在此后的8年时间里,依托海淀剧院陆续推出了15部舞台剧,开心麻花系列已经在北京及全国多座城市演出1200余场,为百余万观众带来了欢乐。如今,“开心麻花”已经成为北京舞台剧领域最具市场号召力的民营机构,甚至成为了一种社会现象。近日,海淀区文委主办了“开心麻花现象暨院团合作模式研讨会”,北京大学教授张颐武、相声表演艺术家常宝华、中国社科院戏剧专家陶庆梅等齐聚一堂,为这一民营文化品牌把脉。

  著名学者张颐武认为,除了北京人艺和国话,“开心麻花”是中国话剧十年来硕果仅存的优秀品牌,它有两个非常精准的方向:一个是贴近互联网的传播规律和发展方向;另一个是贴近年轻观众的精神需求。“现在各级地方政府都在寻找、发现文化的增长点和爆发力,开心麻花的八年成长证明了它是经得住市场考验的文化创意产业品牌,以各种方式助力其迅速做大做强,比搞什么百老汇模式更合适。”张颐武还表示,“开心麻花不同于主旋律作品,它是娱乐产品,同样发挥着不可或缺的重要社会功能。首先,它提升了年轻人的幸福感,让大家的焦虑、抱怨在爆笑中得以宣泄;其次,它热烈的演出氛围对年轻人的自我认同很有帮助。”

  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常宝华用了70多年研究相声和喜剧包袱,他谦虚地说,“看了开心麻花充满想象力的喜剧,我自愧不如。我真诚地希望开心麻花能把观众口碑发扬下去。”中国社科院当代戏剧研究专家陶庆梅说,开心麻花2011年新作《乌龙山伯爵》的巨大进步令她惊讶,戏剧结构有着强大的内在推动力,戏剧叙述能力大大提高,演员在舞台上放松、贴近生活、把自己完全打碎的表演风格是在别处看不到的。这些大概是开心麻花能一枝独秀的原因。她还表示:“开心麻花能与海淀剧院密切合作八年,这在百老汇都无法想象,这些年它们实际上是在探索一条中国化的戏剧产业之路。”解放军艺术学院戏剧表演系副教授刘鉴说,“开心麻花是开心的,更是智慧的,这源于创作团队的超级勤奋。军艺学生参演麻花之后,都有明显进步,从另一个侧面说,开心麻花促进了教学。”

(责任编辑:崔延)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