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话剧

和伍迪·艾伦“逛公园”沪话剧劲吹“欧美风”

来源:搜狐娱乐
2011年05月29日11:12
 


  洋派的上海话剧舞台,引进剧目争相斗艳。就拿当下正在话剧中心热演的“欧美典藏戏剧季”来说,8台触及灵魂深处、撼动观众情感的欧美剧作,都曾获得普利策奖、托尼奖等殊荣。

  上海历史最悠久的民营剧团现代人剧社在成功推出《多情的参议员》之后,也将推出新光悬疑戏剧演出季。为何国外剧目纷纷成为“香饽饽”,记者昨日采访了一些相关导演和负责人。

  剧本紧跟悬疑新潮流

  作为上海悬疑戏剧推手,现代人剧社总监张余表示,前几年的话剧市场多少还能赚点钱,就算剧本再不好,上座率也几乎有六成,“但是今年呈现两极分化的现象,好的作品卖得一张不剩,不好的就只能采用团购。”

  张余透露,北京的演出市场主要以搞笑剧为主,“而上海成功的剧目,大部分都是从国外引进的。”

  张余认为,上海的话剧已经拥有最佳市场活力,今年的悬疑剧目选择同步引进欧美最新与走红的作品,让上海的观众能与国际悬疑剧新潮接轨,因此,现代人剧社与上海市版权服务中心签定了常年合作协议,将有计划地推出系列戏剧演出季。

  据悉,好莱坞著名导演伍迪·艾伦的作品《中央公园西路》也即将登陆上海舞台。导演姜涛告诉记者,纵观整个话剧市场,三年前恶搞戏等还能吸引观众,但是之后戏剧越来越多,观众的思想也越来越开阔。“没有好的剧本,他们是不会来看的,为了保险起见,他们也都会选择阿加莎等品牌话剧。”姜涛表示。

  版权没有想象中的贵

  从国外引进当红的作品,很多人都以为版权费一定很贵,但是记者采访得知,事实并不是人们想象的那样。“国外作者都非常乐意把版权卖给我们,他们也很想把作品推到中国。”张余表示,版权费一般为几千元,而为了使戏剧呈现的效果最佳,制作费就要大量投入。

  张余透露,对获得百老汇戏剧最高奖托尼奖8个奖项的悬疑惊悚剧《理发师陶德》,就投入了八九十万。姜涛本人从美国编剧工会拿到《中央公园西路》的演出授权,价格也非常优惠,“伍迪·艾伦本人对中国文化很感兴趣,他对这部剧在中国演出非常支持,并表示很想过来看一看。”

  引进国外优秀剧目还有一个原因,就是票房有保证。姜涛表示,“作为奥斯卡最佳导演、最佳编剧、最佳原创剧本多项大奖的得主,伍迪·艾伦在中国就有很多戏迷,他的粉丝比阿加莎的粉丝还多,这次也是他的作品第一次在上海亮相,所以行情看好。”

  推荐剧目

  ■《杀戮之神》

  6月9日—7月3日

  上海话剧艺术中心

  囊括2009年托尼奖最佳戏剧、最佳导演和最佳女演员奖等戏剧界最高荣誉的百老汇经典黑色幽默剧。

  ■《中央公园西路》

  6月1日—6月18日

  上海大剧院小剧场

  这是伍迪·艾伦近20年来最具代表性的作品,也是他的戏剧作品首次面对上海的观众。

(来源:《上海青年报》 作者:杨汶)

(责任编辑:崔延)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