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上海电影节 第十四届上海国际电影节 金爵奖 > 第十四届上海国际电影节 新闻报道

第14届上海国际电影节“金爵奖”评选简介

来源:搜狐娱乐
2011年05月27日14:02

  主席:

  巴瑞·莱文森(Barry Levinson),美国导演

巴瑞·莱文森
巴瑞·莱文森


  奥斯卡最佳导演奖、柏林电影节金熊奖得主。

  曾担任电视节目编剧,获得过三次艾美奖。后参与《无声电影》及《紧张大师》的幕后工作。编写《真相》、《小迷糊回娘家》等影片剧本,其中《伸张正义》获1979年奥斯卡最佳原著剧本奖提名。1982年开始涉足导演界,自编自导了青春喜剧片《小餐馆》,再获奥斯卡最佳原著剧本奖提名。1988年由他执导的《雨人》勇夺奥斯卡最佳导演奖,以及柏林电影节金熊奖,这也是迄今影坛唯一一部兼获奥斯卡与金熊的作品。1991年的《豪情四海》获奥斯卡最佳原著剧本、最佳导演奖提名。1997年导演兼制片的《摇尾狗》荣获柏林电影节最佳导演奖。

  委员:

  克里斯托弗·汉普顿(Christopher Hampton),英国编剧、导演

克里斯托弗·汉普顿
克里斯托弗·汉普顿


  曾获得过奥斯卡奖、两项英国电影与电视艺术学院奖、美国编剧工会奖、意大利大奖、戛纳电影节的评委会特别奖、好莱坞最佳编剧以及威尼斯电影节的最佳改编剧本奖等。他的舞台剧和音乐剧作品也颇为出色,曾获四项托尼奖、三项奥利佛奖、四项伦敦晚间标准奖和一项纽约剧评人奖。

  电影《危险方法》、《谢利》、《沉静的美国人》、《致命化身》、《全蚀狂爱》、《危险关系》、《好父亲》、《干柴烈火》、《维也纳森林的故事》和《玩偶房子》的剧本都出自汉普顿之手。他也曾执导过电影《卡林顿》、《梦想阿根廷》和《密使》。

  崔洋一(Yoichi Sai),日本导演

崔洋一
崔洋一


  著名韩国籍日本电影导演、剧作家、演员,身兼日本电影监督协会理事长及宝冢造形艺术大学的教授。先后师从大岛渚、若松孝二、后藤幸一等著名导演,曾担当过大岛渚影片《感官世界》的副导演。1983年推出处女作影片《十楼的蚊子》,并借此获得了“每日竞赛”的新人奖和横滨电影节新人奖。2005年凭借电影《血与骨》(2004)获得第28届日本电影学院奖最优秀导演奖及最优秀剧本奖。1998年的《犬奔》、2002年的《刑务所之中》都是当时电影旬报年度十佳榜中占据了一席之地的作品。2003年,崔洋一推出了一部不同于以往另类风格的温情感人生活剧《导盲犬小Q》,该片在日本掀起了一股热潮。崔洋一作品的独特角度常常给人以不同寻常的体验。

  陈英雄(Tran Anh Hung),法籍越南导演

陈英雄
陈英雄


  1992年的导演处女作《青木瓜之味》获得了第46届法国戛纳电影节的金摄影机奖和第19届恺撒电影节的最佳处女作奖,并同时获得奥斯卡奖最佳外语片奖的提名,该片的成功也使他享誉全球。他执导的第二部电影《三轮车夫》(1995年)获得了第52届威尼斯电影节的最佳影片金狮奖。他的另一些电影作品包括《夏天的滋味》(2000年)和《伴雨行》(2009年),《挪威的森林》是他的最新影片。

  帕兹·维嘉(Paz Vega),西班牙女演员

帕兹·维嘉
帕兹·维嘉


  是一位在美国好莱坞发展的炙手可热的西班牙影星,2001年她主演的《露西娅的情人》上映,整个西班牙为之动容,本片让兹捧回了西班牙电影大奖中的“最佳新人女演员”奖。随后,导演佩德罗·阿莫多瓦又挑选她担任影片《对她说》的女主角,由此奠定了帕兹在西班牙女星中一线花旦的地位。

  2004年,帕兹的身影又出现在了由亚当·桑德勒主演的好莱坞影片《西班牙女佣》中,正式开启通往好莱坞的大门。2006年,帕兹与好莱坞老戏骨摩根·弗里曼合作了颇受好评的《10件或更少》,次年在《大德兰修女》中独挑大梁,2008年帕兹与斯嘉丽·约翰逊等好莱坞一线女星合作了漫画名家弗兰克·米勒导演的作品《鬼魂》。帕兹·维嘉作为一名炙手可热的新星,她的银幕魅力正在持续释放中。

  王全安(Wang Quan’an),中国导演

王全安
王全安


  是为数不多的获得过重要国际电影节奖项的中国新锐导演。1999年,他拍摄完成自己编剧的第一部电影《月蚀》,这部电影迥异于中国电影以往的叙事风格,其独特的电影语言带给中国电影界极大的震撼,受多个国际影展邀请参展,获莫斯科国际电影节国际评委大奖,是中国新电影运动的标志性影片。他2004年完成的《惊蜇》参加了柏林国际电影节全景单元,为他赢得了更大的赞誉。2006年,王全安拍摄第三部自编自导的电影《图雅的婚礼》,获第57届柏林电影节金熊奖。2010年,王全安执导、表现内地与台湾两个家庭自离散后重聚的影片《团圆》获柏林电影节最佳编剧银熊奖。

  张静初(Zhang Jingchu),中国演员

张静初
张静初


  中国优秀女演员,曾获开罗国际电影节、中国电影华表奖、大学生电影节最佳女演员奖,并数次获香港电影金像奖、台湾金马奖最佳女演员提名。

  2005年出演《孔雀》,该片获第55届柏林电影节评委会大奖银熊奖;之后凭借《花腰新娘》荣获第12届北京大学生电影节最佳女主角;2006年凭借《芳香之旅》获得第30届开罗国际电影节最佳女主角。

  张静初曾与国际导演合作,出演中芬合拍片《玉战士》(2006)、美国影片《尖峰时刻3》(2007)和中德合拍片《拉贝日记》(2009)。

  被美国时代周刊评选的2005 “亚洲英雄”人物。

(责任编辑:杨雪)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