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娱评 > 漫画娱乐

《情定大饭店》拍摄起风波 韩雪拒绝吻戏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snow
2011年05月27日09:15
拒拍吻戏?让见多识广的大导演唐季礼都傻眼
拒拍吻戏?让见多识广的大导演唐季礼都傻眼

  周一,中国版《情定大饭店》在宁波举行媒体发布会,当话题转向“韩雪拒绝拍摄吻戏”时,导演蒋家骏情绪颇为激动,不依不饶地要求韩雪当场作出最后决定。韩雪则在发布会后的媒体采访中表达了自己的坚持。(5月25日《南方都市报》)

  韩雪的回应是: “过去10年我确实没有拍过吻戏,刚出道时因为年龄小,遇到吻戏什么的,不想拍也不敢拍。有些导演为了保护我就删了吻戏,也有因此翻脸的,跟经纪人说,让他把我带回去锁进保险箱里的。”

  在一个床戏泛滥、明星众生特喜欢玩全裸写真,甚至不时曝出“艳照门”的社会情境下,韩雪拒绝吻戏确实有些另类。现在的观众大抵都不是道学家,对于适合剧情的吻戏、床戏,是很愿意观看也习惯接受的;相反,如果说剧情需要,而导演、演员们过度节制情感,该吻不吻,或者后起制作毫不吝情地予以删节----刻意的蒙太奇“洁癖”反而让人觉得心中有“淫”而无艺术本真。

  但是,这并不意味着人们对于泛滥的亲密戏照单全收。一方面,中国影视剧没有分级制度,这种尺度上的自由给予导演和演员们以相当的创作空间。在圈内惨酷的竞争下,导演们为了票房而故意制造噱头,除了技术主义的3D、特技来营造震撼的场景,就是拿来就用暴力、色情这两味庸俗的佐料。所以,在家里电视上,哪怕是孩童也能全时段地观看“少儿不宜”的节目和广告。在电影院里,家长和孩子观看混搭暴力和情色的大片已成常态。另一方面,演员们为了在圈内站稳脚跟也乐于大尺度地自我表现,情色化成为影视江湖的底色。这种风气也感染了公众意识,不自觉地将影视圈视为轻浮、紊乱的制造花边新闻的八卦工厂。

  就此而言,看腻了娱乐八卦的人们有些逆反地希望圈内有股新鲜的空气。韩雪拒绝吻戏或满足了人们的这种理想想象。当然,这并不意味着韩雪的行为让人激赏,只是说她的坚守有一定的道理。演员也是人,也有自己的个性与底线。事实上,从生活的真实看,爱情也不是天天需要吻戏和床戏才能保险。作为艺术真实的电影,典型化地撷取吻戏和床戏固然有烘托剧情的作用,但也不是说爱情非用吻戏不可。因此,韩雪的拒绝吻戏符合常理。为艺术而献身,当然很崇高,但也不能指望每个演员都崇高。韩雪不愿意“崇高”,导演就要尊重她的平凡,何必一定要逼着她去“吻”?

  导演很生气,更是没有必要。若导演一定需要“吻戏”,那就另选高明;若舍不得韩雪,那就改一下剧情。导演和演员,不要搞得那么僵。影视剧没有吻戏和床戏不行,但每一出戏都要吻戏做点缀也没有必要。如果说整个影视圈江湖离开了吻戏和床戏的滥情不可,那只能说韩雪适应不了整个圈子,被淘汰那也是她自己的事。

  多元化时代,在法律和道德的语境下尊重人的选择,释放人的个性,无可置疑。因此,在影视圈里打拼的明星们,拍片不违心,是一种好的素养。我们的文化氛围向来是讲求奉献和慑服权威的,坚守自我,才是一种沉勇的稀缺品质。

  笔者以为,韩雪的拒绝吻戏和新中国电影的第一场吻戏同样让人感佩。西影厂1979年的《生活的颤音》,那破天荒的第一场吻戏,冲破了压抑人性灵魂的“左”的时代的掣肘,是人性之爱冲破政治说教的滥觞;同样的,韩雪拒绝吻戏,则是对滥情商片的反动。

  当然,如果说韩雪拒吻是行为艺术的炒作,那就矫情做作,化成大众恶搞时代的笑谈了。

  文/张敬伟

  图/snow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特约漫画,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必究。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李瑞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