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话剧

伍迪-艾伦舞台剧 6月登陆上海大剧院

来源:搜狐娱乐
2011年05月25日17:32
剧中女主角
剧中女主角


  今年6月1日至6月18日,由上海戏剧学院继续教育学院和“0980戏剧工作室”共同制作推出的舞台剧《中央公园西路》即将在上海大剧院小剧场上演,这是美国奇才电影导演“伍迪•艾伦”的作品首次在国内进行授权演出。

  作为“继卓别林后最杰出的喜剧天才”,伍迪•艾伦以其独有的喜剧才能在美国影坛上纵横数十年而长盛不衰。本次上演的两个独幕剧《老塞布鲁克镇》和《滨河大道》,是他自编自导的戏剧处女作,曾经在纽约和东海岸地方剧院上演,受到观众高度欢迎,场场爆满。和他的电影一样,在《中央公园西路》这部作品中,伍迪•艾伦试图将爱情、死亡、魔幻现实主义的悲剧意识融入到喜剧之中,他为观众提供了喜剧的另一种可能:主人公意识到生活并不是意料中的美好,爱情充满着背叛,魔幻主义才是拯救处于人生困境的你的唯一手段。

  《中央公园西路》的第一部分《滨河大道》,讲述了一个以名为弗雷德的作家在真实生活和虚构作品中谱写的关于婚姻出轨的故事。吉姆想和秘密情人芭芭拉分手,却又惧怕分手后对方可能对自己家庭造成威胁,只有两种解决方案,一是永远消除威胁,杀人灭口,二是对妻子罗拉坦白,求谅解,共同对付芭芭拉。最后弗雷德告知吉姆他已经帮他杀死了芭芭拉。吉姆在震惊后打了一个电话给自己的妻子结束了一切,生活在谎言的遮盖下恢复往日的平静,所发生过的惊天动地的一切似乎也流进了波基普西河漩涡里。作者设置的精神病,是正常人的反衬,在正常情况下,他是病态的象征。但是在爱情中,正常人的迷茫和疯狂反而有种精神病的状态,正所谓“当局者迷,旁观者清”。台词看似夸张和不切实际,但表露出来的却是人们在工作生活中压抑和忽略了的感情,说出很多当下人的心里话。

  据该剧出品人马麟鸿介绍伍迪•艾伦的成就不仅仅在于集编导演一身的全能重现,也不是幽默机智的对白和构思巧妙的情节,他善于在喜剧作品中渗入的悲剧意识才是他成为一个伟大而严肃的喜剧艺术大师的关键原因。《中央公园西路》的导演,上海戏剧学院资深教师姜涛表示:“我们选择在‘减压戏剧’大肆流行的戏剧大环境之下,推出这样一部另类的喜剧作品,是希望将在这个浮躁环境中的小部分人的深层次思考通过戏剧的形式传达给观众。伍迪•艾伦一直用他的作品表示着他对我们所处的时代的审视,对个人的命运,以及人类的生存状态的审视。他用喜剧外壳包裹起悲剧内核,几十年重复着自己所坚持的主题和理念。走进剧场的观众会被他的喜剧逗乐,同时内心深处被他的悲剧意识打动。”

(责任编辑:董文)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