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娱评 > 大腕专栏

《大太阳》:风格挺抒情 倪萍很玩命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列文
2011年05月18日13:37
《大太阳》海报
《大太阳》海报


  导演杨亚洲(在线看影视作品)倪萍(在线看影视作品)的组合,近几年俨然成了主旋律影片的“黄金搭档”,各种电影奖项上都少不了二人的身影。不算两人合作过的电视剧,光是电影已经有2002年的《美丽的大脚》、2006年的《泥鳅也是鱼》,再加上目前公映的这部《大太阳》,都是关注底层民众的生活和情感,俨然已成“草根三部曲”了。而《大太阳》更是以汶川地震为背景,讲述震灾之后灾区人民的心灵重建之路,倪萍、刘佩琦、蒋勤勤(在线看影视作品)、吴军、常戎、林浩组成的主演阵容均有出色的发挥,尤其是倪萍将角色沉浸在丧子之痛的种种执拗、倔强、崩溃、悲伤的行为与情感,表现得丝丝入扣,极具真实质感,从而成为影片的最大亮点。

  从汶川地震、震后重建这些影片选材和背景,不难看出《大太阳》的政府背景和主旋律导向,但导演杨亚洲并不想把影片拍成一部弘扬先进人物和事迹、歌功颂德的这种传统主旋律,而是从震灾过后的一个个平凡个人和家庭的生活、情感的角度切入,从侧面来展现灾区人民的坚强意志与真性情。倪萍、刘佩琦在片中饰演一对夫妻,夫妻情感本来在地震前频临崩溃,强震袭来不仅让离婚戛然而止,也带走了他们唯一的儿子。震灾过后,倪萍整日徘徊在漩口中学的废墟旁,在永无休止地悼念和醉酒中宣泄着丧子之痛,而在外漂泊一年的刘佩琦此时归来,想跟倪萍彻底了结没办完的离婚,从而跟早有私情的蒋勤勤结合,但蒋勤勤还有常戎这个痴情的追求者,四个人的情感就这么牵绊纠缠着,不知会走向何方……

  导演在打破情感乱局时,将震灾元素作为推动力量融入其中,倪萍的遇难儿子手提电脑的密码终于被解开,展现在她面前的是儿子震前觉察到父母不和、家庭即将解体时,写下的希望父母言归于好的愿望,夫妻俩对于儿子死后还能听到他的心声,都感到深深震撼,生活态度开始发生重大转变。传统的家庭价值观此时成为剧情的主导力量,为了完成儿子的心愿,倪萍从之前答应离婚转变为誓不离婚的态度,刘佩琦也重新衡量了家庭在自己心中的分量,决定同倪萍重新开始生活。而蒋勤勤在漩口中学的废墟旁跟倪萍推心置腹地交流,也彻底解开了二人的心结,蒋勤勤也不愿再插足别人的家庭,转而同一直爱着自己的常戎结婚,最后,人到中年的倪萍奇迹般的怀孕,随着灾区重建后的新生,这个新生命给这个家庭也带来了新生。

  在影片风格上,导演杨亚洲依然采用的是个人标志性的质朴、抒情、令人回味悠长的影像和节奏感,充满浓浓的生活味和人情味,不少镜头都很有美感。尤其是“5-12”纪念日上坟那场戏,镜头由远及近地扫视着香火缭绕的墓区,众人对着死去的亲人诉说衷肠,伤怀与思想之情直透观众心底,又并不过分煽情,情感氛围拿捏得恰到好处。此外,影片在灾区实地取景拍摄,也给观众带来最直观的视觉震撼,倪萍家中那块飞来巨石、“5-12”地震纪念碑、学生们遗物遍地的漩口中学、人们拿着孩子的遗像站在废墟上的悼念仪式,不需要太多的强调和渲染,仅是真实地展现,就能达到打动人心的力量。

  虽然影片焦点对准的是震后故事,但导演杨亚洲还是在影片开头通过倪萍、刘佩琦在地震来临一刻的遭遇,营造了一场小规模的灾难戏。虽然不是什么大场面,但因为拍摄的视角独特,因而也有不错的视觉效果。导演用慢镜头表现了大地震来临一刻,正在办离婚的倪萍和刘佩琦两人,顿时头顶上瓦砾沙石俱下,两人奋力躲避挣扎的情景,可以明显看出,演员们真是“沐浴”在劈头盖脸的土石中,再配上慢镜头所突出的细节表现力,给观众带来极强的身临其境之感。

  在灾区实景拍戏,演员承受的压力和风险无疑是巨大的,倪萍为戏豁出性命的勇气值得称赞。剧情需要她频繁穿梭于漩口中学的废墟中,她自言在拍的时候经常人在里面一走动,废墟的土石就刷刷往下掉,不知道会不会再度塌陷把她埋在里面。而遇难学生的遗体依然长埋于废墟中,在其中拍戏的压力可想而知,倪萍也说自己在这样的环境中没法不拼命演好,否则就没法向这些孩子们交待。除了勇气,倪萍更值得称赞的是她深入角色灵魂的演技。虽然扮演底层女性形象如今已成为倪萍作为演员的个人标签,但本片中草根得如此彻底、自毁形象得如此彻底,还是前所未有的。片中她一身救灾用的迷彩工作服,里面是心系灾区的主题T恤,整个脸都是浮肿的,眼神恍惚,整日坐在中学废墟自言自语,充分符合角色长期处于丧子之痛的精神抑郁,以及整日借酒浇愁无法自拔的状态。她办事风风火火,一心全都扑在纪念死去的孩子们身上,不惜体力地每天到野外采花,再到学校废墟给孩子们献花,清扫大地震纪念碑。为了纪念孩子,她甚至要把一颗小树连根拔起带走,后来怀有身孕依然坚持每天采花献花,只要她认准的事情,九头牛都拉不回。倪萍把角色那种倔强、执拗的劲头表现得淋漓尽致,哭戏也演绎得格外深情,没有煽情式的嚎啕大哭,而是边说边让泪水浸满眼眶,然后随着颤抖的语调倾斜而下。可以说,倪萍全情投入到角色中,成就了她从影以来最为精彩的发挥。她的表演也给影片增色不少,成为打动观众的主要力量。

  同时,影片也存在着一些问题。首先,把倪萍扮演的角色种种倔强偏激的做法,通过心理医生之口说成是“精神病”有些不太妥当,因为整部影片她并没有呈现多少病态,一些不理性的举动只体现于她对儿子的怀念中,况且后来她的“精神病”也不治而愈,完全可以把那些不理性举动归于受丧子之痛的情绪影响,不用非得说成是“精神病”,而且“有生命危险”那么严重嘛。其次,影片四角恋的情节结束后,后面又加入了倪萍和刘佩琦找回被外国人领养的灾区孩子,以及倪萍高龄怀孕,生产时遭遇大堵车,结果吊车把救护车吊起通过等情节,都显得过于主旋律,有些生硬牵强。还有那个一帮二三线明星客串的灾区旅行团,一下车就有如说群口相声一般大夸特夸灾区建设成就,也让人感觉太过肉麻。

  列文(影评人)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特约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必究。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投稿信箱:yulepinglun@sohu.com,优稿优酬。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李瑞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