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纪念马勒逝世100周年”活动 在上海拉开序幕

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周云
2011年05月18日09:34
伟大音乐家马勒
伟大音乐家马勒


  100年前的今天,1911年5月18日,奥地利著名指挥家、作曲家古斯塔夫·马勒因心内膜炎不治身亡,享年51岁。100年后,为怀念这一伟大的音乐家,沪上各大剧院纷纷推出了不同形式的纪念活动。

  本周六(5月21日),一场名为“纪念马勒逝世100周年”的音乐会将在东方艺术中心举行。届时,青年指挥张亮将执棒上海爱乐乐团演绎“马勒第二”。此外,张亮还将以钢琴家的身份演绎马勒声乐套曲《流浪者之歌》、《少年魔号之歌》等作品,届时歌唱家雷鸣、李研将一同献唱,见证马勒诗篇般的浪漫情怀和艺术造诣。

  张亮在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马勒“第二”是他最着迷的曲目之一,但是越是喜欢,就越不敢轻易尝试。其实马勒的作品并不难理解:“剥开外衣,马勒就是莫扎特和贝多芬。马勒非常崇敬古典作曲家,他的音乐内核与古典作曲家不谋而合。”事实上,在纪念马勒逝世100周年这个特殊的时刻,马勒的《第二交响曲》已经成为沪上音乐家们争相献演的热门曲目——“马二”权威诠释者、美国业余指挥家吉尔博·卡普兰和上海爱乐乐团艺术总监汤沐海已经分别在上月4日和24日,执棒上海爱乐演绎了马勒的这一部交响乐作品,这在乐团的历史上绝无仅有。

  除了音乐会之外,上海大剧院还以每个月一场的频率,举行有关马勒和他的艺术人生的免费公益讲座——上周六(5月14日),《马勒唱片赏析》邀请了沪上的知名乐评人就马勒作品片断进行不同版本的比较,并与现场观众一起畅谈对马勒及其音乐的感受。

  今年4月,马勒研究学者、最专业的业余指挥家吉尔博·卡普兰带来了一场名为《马勒的音乐与人生》的讲座,其见解深入、资料充沛,吸引了沪上众多马勒爱好者。3月,上海音乐学院副院长杨燕迪则以《反讽的深意:马勒音乐的“后现代”意味》为题,从专业的角度深入浅出地解读了马勒的哲学观、生死观。此外,上海电视台艺术人文频道特别制作了“马勒逝世百年专题”节目,特别邀请了杨燕迪点评马勒的人生与艺术。该节目已经在5月15日播出了上集,而下集则将于5月22日上午10点播出。

  在大洋彼岸的美国,与美国五大交响乐团齐名的巴尔的摩交响乐团则将于5月27日献演《第一交响曲》中被马勒删除的第二乐章《花之乐章》。

(责任编辑:崔延)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