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女高音曹秀美演绎完美花腔 大剧院感动台下观众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李澄
2011年05月18日09:08
 


  “哪位是今天的生日?”返场的曹秀美笑问观众。6排中间座位的一位年轻女观众举手示意。“我现在为你唱一首1713年亨德尔为英国安妮女王写的生日祝福歌。”美妙悠扬的歌声飘散在国家大剧院的音乐厅里,所有的观众沉醉其中,意外得到生日祝福的那位女观众激动得泪流满面……这是上周六晚,世界著名的韩国花腔女高音曹秀美在大剧院独唱音乐会上最后的一幕,她又一次以极其特殊的方式成为北京的美谈,让人不禁感叹这世界上唱得好的人比比皆是,但唱得好又真正懂得如何在观众心里“点火”,何时“点火”,如何把握“火”的分寸的人就少而又少了。

  曹秀美从来都不会让观众索然乏味的,早在2008北京奥运会期间,她四度在北京登台,尤其以在国家大剧院的那场个人独唱音乐会大获全胜,成为北京的宠儿。此次重返大剧院,携手闻名世界的英国古乐学会乐团,上演全套的巴洛克乐曲音乐会,可以说是极为难得的超级阵容组合,引来北京曹秀美“粉丝”和巴洛克乐迷们的高度期待。不过,演出现场大量的空座还是让人颇感遗憾。不看才是真遗憾!因为演出实在太精彩。

  曹秀美从不会“头一炮”就轰轰烈烈,她是琢磨观众心理的高手,她用优雅抒情的慢曲——维瓦尔第的《人间需要真正的和平》作开场,虽然在第二首亨德尔歌剧《阿尔辛那》的咏叹调《回来吧》中稍有零星的花腔,但在随后的维瓦尔第歌剧《帖木儿》中又回到了抒情慢曲上。美,但总觉得还缺那么一点儿……

  下半场,再来一首珀赛尔优雅的《音乐瞬间》,继续吊着观众的胃口,再次登台时,小号手同时出场已经预示着这里要出彩儿了。这首《光明天使》是典型的炫技巴洛克咏叹调,声乐与器乐巧妙对答,你来我往,妙趣横生,令人大开眼界。真正的炫技花腔是维瓦尔第的《风雨飘摇》,曹秀美在快速密集变化无常的花腔中,节奏精准、颗粒清晰犹如天女散花,令人眼花缭乱,目不暇给,在场的观众欣喜若狂,欢呼声、喝彩声、掌声爆棚大剧院。

  那个晚上,大剧院音乐厅所有的观众都像是在过年。不仅仅是她那些炫技花腔曲目的绚烂刺激,也不仅仅是她第一次现场演唱巴洛克给人们的新鲜感,更缘于她心机巧妙、渐入佳境、适时爆发、擒纵自如的曲目搭配,她那神奇的歌喉有如长长的风筝线“操纵着”观众的心情,欢愉癫狂,忘乎所以。但我认为更重要的在于她的心,返场那首生日祝福曲,即便你看作是作秀,也“作”得是那样的高级、感人,“秀”得如此有分寸、有品位!

(责任编辑:崔延)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