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乡村爱情4 > 新闻报道

评:“乡村爱情”审美疲劳 续集之路亮红灯

来源:北京晚报
2011年05月17日16:42
  《乡村爱情交响曲》是“乡村爱情”的第四部。当拍到第4部时,《乡村爱情交响曲》遇到了所有续集都会遇到的问题,这问题《铁齿铜牙纪晓岚》有,大部分美剧也不例外。这个问题就是创作者的乏力所带来的观众审美疲劳。

  在《乡村爱情交响曲》中,创作者仍然为几对有矛盾冲突的角色加戏,比如,刘能、赵四的生子焦虑,王大拿与上海富婆的恋情,谢广坤与所有人的矛盾,谢大脚与长贵的不稳定关系,此外,再加上年轻一代的问题,看上去一切还是很复杂,很有吸引力的。但是,一切的结果却显得太过设计。一些老关系,老冲突让观众有些疲劳,而一些新的矛盾冲突,又显得牵强,不合常理。在这种状态下,《乡村爱情交响曲》真的有点强弩之末的感觉。

  与《刘老根》、《马大帅》相比,同样是轻喜剧,但社会生活容量与真实程度却有很大不同。

  “乡村爱情”系列有一种很强的粉饰美化农村的意识。在《刘老根》中,农村还有冯乡长,胡科长这样鱼肉乡里的干部。在《马大帅》中更反映了城市底层的种种生态,这其中也包括黑恶势力,黑诊所,流氓无赖,骗子等等。而到了“乡村爱情”,一切都很美好,从齐镇长,到王长贵村主任,从大款王大拿到上海的杨总,一切人物都好得令人难以置信。象牙山就像是一个美好的童话世界,就如同一个蓝精灵乐园,而且还是一个没有格格巫,阿兹猫的蓝精灵乐园。象牙山的人只是有一些小误会,小矛盾,有些小自私,会出一些小洋相,小麻烦,“乡村爱情”想表现得就是这样一种农村生活。

  当没有真实展示农村矛盾之后,创作的局限性就显现出来。在极大的局限性之下,故事,人物都只能更生硬、单薄,之后,自然是观众的不认同。而观众的不认同与审美疲劳交织在一起时,“乡村爱情”的续集之路到此可以说亮起了红灯。

  拍续集对谁都不是件容易的事,比如美剧中有不少续集也很烂,漏洞百出,牵强生硬。比如《越狱》、《迷失》、《24小时》等等,第一季相当精彩,第二季就水平下降了,之后的第三、第四季就开始胡来了。但是,即使口碑差,续集还是要继续拍的。这是一门生意,只要还能卖就一定要拍下去,“乡村爱情”也是如此。第四部差强人意,但是第五部已经在筹备之中了。只是第四部已由央视退到北京卫视,那么,第五部又将退到哪里呢?戴方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news)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