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第64届戛纳电影节 - 红毯直播|入围片单|片花速递|微博直击|独家报道 > 第64届戛纳电影节新闻

多部中国电影轮番上阵赚吆喝 戛纳变成唐人街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2011年05月17日16:03
戛纳成了唐人街!
汤唯
张东健、范冰冰、小田切让(左起)
张东健、范冰冰、小田切让(左起)
范冰冰贵气逼人
范冰冰贵气逼人
李冰冰身着“天鹅装”
李冰冰身着“天鹅装”
甄子丹
甄子丹
金城武
金城武

  当地时间15日,戛纳小城热闹非凡,多部中国电影选在当天轮番上阵赚吆喝,记者跟随着明星们的脚步一天内跑遍这座滨海小城。清早,张伟平和他的海外发行商向记者传递着他们对《金陵十三钗》的自信;接着陈可辛率领他的《武侠》团队,在游艇上宣讲“新武侠”的蓝图;下午,范冰冰出现在新片《登陆之日》见面会上,这次她终于不再只是用红毯霓裳来博众人眼球;黄昏时分,打“飞的”专程赶到戛纳的导演徐克,在沙滩上摆出“龙门盛宴”,为新片《龙门飞甲》造势;入夜,中国“双冰”同时亮相参赛影片《艺术家》的首映式,为这一天戛纳中国日画上句号。

  第一站 戛纳海边某公寓

  采访对象:《金陵十三钗》海外发行商格伦·巴斯勒

  “《金陵十三钗》 堪比好莱坞战争片”

  15日当天,张伟平在接受完本报记者的专访后,特意将《金陵十三钗》的海外发行商之一格伦·巴斯勒介绍给记者。在他看来,目前正在拍摄中的“十三钗”到底好不好,应该由买家说了算。据悉,格伦·巴斯勒所属的公司买断了《金陵十三钗》除亚洲和北美市场外的电影发行版权。

  “Amazing(太神奇了)!”格伦摆出夸张表情形容他到南京观看“十三钗”现场拍摄工作时的心情。他告诉本报记者:“张艺谋和他的团队几乎在南京郊外另外搭建了一座上世纪30年代的旧城,非常大,让我感觉像回到了过去。这样的制作规模,我只在好莱坞大片里看到过。片场的分工非常明确,这是专业团队打造出的流水线。对片商来说,这样的团队会让我们放心。”对于中国战争片的海外发行前景,格伦说:“海外的观众更挑剔类型片,如果他们只能看到中国的功夫片,恐怕迟早会腻。我很高兴张艺谋导演拍摄了一部题材不一样的中国电影,对于历史话题,海外观众还是很乐意接受的。”

  记者让格伦评价“十三钗”片花中的战争场面,他称赞道:“就像斯皮尔伯格拍摄的那样,我没有夸张,你知道,他们都用了威廉姆斯的特效团队(曾制作过《拯救大兵瑞恩》),这个团队的质量一向很有保障。”谈到克里斯蒂安·贝尔对海外观众的吸引力,格伦称:“张艺谋既然用了贝尔,那他一定知道海外观众想看的是什么,何况贝尔刚拿了奥斯卡奖,这对我们在海外的发行很有帮助,观众认可他。”

  第二站 戛纳游艇码头 Harlee号游艇

  采访对象:《武侠》主创陈可辛、甄子丹、汤唯、金城武

  汤唯:我一直想要个孩子

  在结束了《武侠》的展映后,陈可辛休整一天,于15日带领主创甄子丹、汤唯、金城武面对中国媒体,他将采访地点选在一艘游艇上,而这艘游艇的主人正是不久前重金购得《武侠》海外发行版权的TWC公司老板哈维·韦恩斯坦。当天,在游艇上唱主角的是戏里的配角汤唯。虽然汤唯戏份不多,但她表示:“哪怕只有一个镜头让观众记住,这就够了。”

  《武侠》首映时,有人看到汤唯在暗自抹泪。她解释道:“你们还记得片里有个镜头吗?就是王羽饰演的反派,一手拎起我在片中的孩子,要将他摔死。就是这个镜头让我流泪,我很想那个孩子。”汤唯透露,在首映结束后,她给小演员打了电话,“我忍不住,很想念这个孩子,因为这是我第一次演母亲。”当初接这部戏,汤唯就是冲着母亲这个角色去的,但拍摄过程并不顺利,“一开始,我不知道怎么去演一个母亲,怎样和孩子说话,语气应该怎么样。我就去请教甄子丹大哥,因为他比较有经验。但我总觉得那个孩子和我不是很亲。他休息时会和王羽一起玩魔术,很开心,却不太和我交流。我很伤心,总觉得哪里不对。”

  后来,汤唯抓住了一次机会,改变了这个尴尬的局面,“剧组拍摄王羽用筷子戳孩子嘴的戏,可能他表现得太凶狠了,把孩子吓哭了。我将孩子抱在怀里,安慰他,直到他睡着,这才完全赢得了他的信任,很有成就感。”记者追问汤唯,是否会萌生要孩子的冲动时,汤唯回应:“哪个女人不想要孩子呢?我觉得繁衍后代是女人的使命,我一直想要个孩子。”

  第三站 戛纳西边山上的酒店

  采访对象:韩片《登陆之日》主创范冰冰、姜帝圭、张东健、小田切让

  范冰冰:用眼神与张东健交流

  由范冰冰与张东健、小田切让主演,韩国导演姜帝圭执导的二战题材电影《登陆之日》当地时间15日举行了首场媒体见面会。片中范冰冰不但“自毁形象”无妆容上戏,更一改柔弱唯美的银幕形象,扮演一个弹无虚发的抗战女民兵。据悉,该片将于今年12月全亚洲公映,片方也在积极争取在中国同步上映。

  三位主演来自三个国家,被问到拍摄时如何克服交流障碍,范冰冰称:“好的演员可以通过心灵去交流,虽然我们的语言不通,但在拍摄时我们通过眼神和肢体语言都能进行交流。”范冰冰还秀了句从张东健那学来的韩语:“因为拍摄很辛苦,一次张东健问我:‘累了吗?’我学会了这句话也常常这么问他,久而久之,这句话就成了剧组里彼此问候的习惯用语。”

  虽不是第一次参与国际制作,但能拍摄姜帝圭的电影范冰冰还是感到很荣幸,她说自己在韩国拍摄超过8个月,每天都要花费大量时间化妆成女民兵,“在中国,没有人可以把一部电影的制作周期拖到8个月。当然,王家卫导演除外”。

  第四站 戛纳影展国际村展区

  香港展台

  采访对象:《龙门飞甲》导演徐克

  徐克: 并非翻拍《新龙门客栈》

  保利博纳公司15日晚在戛纳举行一场“龙门盛宴”,《龙门飞甲》导演徐克为此特意从国内飞赴戛纳。在宴会开始前,他接受了国内媒体的采访。有意思的是,听说不少记者是从《武侠》发布会上赶过来的,徐克还开玩笑称:“你们都跑到陈可辛的游轮上去,不理我啦?”对于陈可辛在《武侠》中将武功科普化,徐克大为赞赏:“江湖该有变化了,如果武侠片还是那样飞来飞去,观众也该看腻了,陈可辛的创新是件好事!”

  徐克新作《龙门飞甲》最大的创新是采用3D技术。为了克服片中3D技术的难关,徐克还专门试拍了一个90分钟的3D剧情片《抓猴》,“到正式拍《龙门飞甲》时,团队已经很熟悉3D设备,技术方面已经不再是难题”。

  除了李连杰之外,《龙门飞甲》中其他的主角都不是功夫明星,陈坤、周迅、李宇春、范晓萱都很少拍摄功夫片。徐克认为这不是问题,“《新龙门客栈》里面的林青霞、张曼玉、梁家辉也都不能打啊!”徐克称,《龙门飞甲》并非翻拍旧作《新龙门客栈》,“这不算翻拍,而是一个续作。不同的演员,不一样的时代,还是讲述东厂反派的故事,就像十几年前故事的延续。”

  第五站 戛纳电影宫外的红毯上

  采访对象:李冰冰范冰冰

  “双冰”上演红毯对决

  来戛纳之前,国内媒体就将视线对准了两位中国美人,李冰冰与范冰冰。15日晚,随《雪花秘扇》剧组亮相的李冰冰,与范冰冰踏上参赛影片《艺术家》的首映式红毯,上演了两人首次戛纳红毯PK。

  当天李冰冰穿了一袭靛白色的纺纱晚礼服,上身由白色鱼鳞亮片雕饰出天鹅羽毛状,亮片延展至腰间,半透明纺纱由腰间倾泻而下,拖地摇曳。据悉,李冰冰的礼服设计灵感来自于《天鹅湖》。而范冰冰此次在颜色使用上收敛了许多,当晚她身着范思哲的梦幻渐变色礼服,不再延续夸张的中国风。

  在后台,记者正好遇见走完红毯的李冰冰,与她在一起的,是《雪花秘扇》的另一主演全智贤。谈及红毯感受,李冰冰的兴奋劲还没平复,“很激动,这是一次漂亮的亮相。”对于外界渲染的她与范冰冰的红毯对决一事,李冰冰显得很大度:“没什么比不比的,大家都是中国人,都在为中国电影努力,让更多的外国人认识中国明星,这是好事。”

  陈可辛:经典武侠片已走到尽头

  用3D动画阐释经脉系统,用旁白解读点穴神功,却用避雷针的原理让大自然了结故事中的大反派,这就是陈可辛即将面世的《武侠》。用“前卫”一词来形容这部打着“武侠”旗号的科普片,恐怕也不为过。对于这个创新,陈可辛自信满满:“我一直没有拍武侠片的原因就在于找不到一个创新的方式。直到有一次我想起,如果一拳打在人的身上,体内的器官会发生什么样的变化,这让我好奇起来,于是就有了这个故事。”

  陈可辛表示经典武侠片已经走到了尽头:“我是看香港武侠片长大的,以前的武侠片还好,到了上世纪90年代,我看见银幕上全是飞来飞去的人,这不太符合常理,武功被过度夸大。直到李安的《卧虎藏龙》,我觉得经典武侠片在这里已经走到尽头了,李安展现了一切武侠片的巅峰元素,不管是哲理上的,还是技术上的,后人再拍,都是在重复他。”他希望《武侠》能开启“新武侠”浪潮,“我希望有人不断创新我们的武侠片,这股风潮可能会延续30年。在没有找到另一种创新前,我不会再拍武侠片。”

  甄子丹:武侠片有了实质性变化

  作为如今华语影坛首屈一指的动作明星,对于武侠片,甄子丹恐怕更有发言权。“很多年前,我就想拍一部这样的新武侠电影。在拍《杀破狼》时就有过这样的想法,但又怕加入一些对武术的解读,会让观众出戏。这次看到《武侠》,很让我欣喜,因为这个片种终于有了一些实质性变化。我从来不认为武术是迷信的东西,它也有一套科学原理。”

  金城武:靠四川话给表演找感觉

  在《武侠》中,金城武的角色徐百九说着一口蹩脚的四川方言,问及原因,金城武的答案有些让人意外,“只是为了在拍戏时找到感觉”。金城武表示:“刚开拍的时候,无论怎么演,我都觉得有些不对劲。直到有一天,我听见剧组里有人说四川话,我就跟着学,然后建议导演让这个角色讲四川话。这样一来,表演立马出现了转机。”当然,金城武的四川话讲得并不流利,首映当晚,很多国内观众要借助英文字幕才能理解金城武的台词,“拍戏时也是如此,我对着他们讲一大段台词,他们反问我,‘你在讲什么?’哈哈,非常有意思。”

(责任编辑:news)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