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人物专访

舞蹈家金星谈皮娜-鲍什:她用痛苦表现舞蹈

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黄小河
2011年05月17日10:07

  “我觉得她是用痛苦来表现舞蹈,而我会用孤独来表现舞蹈,形式不重要,重要的是自己。”

  东方早报:第一次看到皮娜·鲍什的舞蹈,作为同行,有何感受?

  金星:1991年我刚到欧洲,虽然跳现代舞,但我完全不知道皮娜·鲍什是谁,初看到时,完全被震撼到了,我心里想,这是谁啊,舞蹈居然可以这么跳,不在舞台上,居然在煤矿上、马路上跳,舞蹈里的那种状态很让我吃惊,我在猜,她到底是舞蹈演员还是戏剧演员,怎么那么有个性。

  2007年的威尼斯艺术双年展第一次给现代舞颁发金狮奖,当时我是评委。皮娜·鲍什获得了现代舞的终身成就奖。我们五个评委一致认为是皮娜,非她莫属。她很可惜,才68岁就去世了,也许她平时抽烟抽得太凶了,有的时候出国演出,因为坐飞机不让抽烟,她会说宁肯不去了。

  东方早报:文德斯说,二维银幕无法捕捉到皮娜·鲍什的舞蹈精髓,所以他拍了3D电影《皮娜》。你怎么看?

  金星:文德斯是从电影制作人角度来看皮娜。每个艺术家都有她的个性,作品体现的只是一方面,你会发现她的生活态度决定了作品的风格。皮娜话特别少,总是很安静地坐着,但和演员交流时话就特别多,突然想到什么,就会把一个女演员叫到身边,然后和她聊,有时候聊着聊着,那个女演员会声泪俱下,痛哭流涕,和她聊过之后,演员再回到舞台上,就会特别有感觉。我觉得她是用痛苦来表现舞蹈,而我会用孤独来表现舞蹈,形式不重要,重要的是自己。

  当然,其实看皮娜的舞台形象,不需要更多的技术呈现,她已经是三面的了,不是3D,有可能是5D。

  东方早报:皮娜的舞蹈,恐惧、孤独各种沉重的因素占大多数,为什么会形成这样的风格?

  金星:这跟德国文化有关,德国女性相对来说是很压抑的,我嫁给德国人,我太了解了!(笑)保守和严谨才是德国文化里尊崇的。还有一个原因我想可能跟她第一任丈夫的去世有关吧,从那以后,她的整个人就往里收了,不再像从前那么张扬了。

  东方早报:皮娜应该算德国女人中最有批判精神的吧?

  金星:她的生活环境和时代造就了她。德国出了很多哲学家、思想家,德国的文学作品也是最有力量的,这是一个非常理性的国家,因而皮娜的作品既具有哲学性也具有社会性,带了很多理性的思考,她的舞蹈提出了很多疑问,为什么工业化的东西束缚了人原本的感情?也是德国才能造就出皮娜·鲍什。

  她不仅仅能思考,她还打破了戏剧和舞蹈的分割。皮娜的舞蹈刚出来的时候,曾遭到一致的反对,舞蹈界说这不是舞蹈,戏剧界说这不是戏剧,可是当历史沉淀过后,这些当时有争议有批判的东西永远是推动社会发展的。不管是戏剧还是舞蹈,皮娜到最后都是被肯定的。

  东方早报:身体是皮娜运用得最好的斗争武器。

  金星:对,她完全讲述了德国女人如何解放自己的身体,比如亚洲的那种玲珑身材,欧洲舞蹈里女人的性感的胸部,皮娜把世人对女人的概念完全剥离,这个女人什么都没有,没有漂亮的脸蛋,甚至没有胸,她打破了这些无意义的符号,性别的符号,她告诉观众,人性是立体的、抽象的,不是表象所看到的,你看她所表现的痛苦,都是视觉上最美的那一面,但是这个美接受起来会有很多的困难。她没有放弃,虽然她始终都在挣扎,但是她很执著,也很勇敢。

(责任编辑:崔延)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