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戏曲

梅派青衣史依弘演程派名剧《锁麟囊》好评如潮

来源:北京晚报 作者:王润
2011年05月16日16:12
史依弘
史依弘


  “梅派青衣演程派剧目《锁麟囊》,这在京剧界可是个天大的新闻!”著名央视戏曲节目主持人白燕升如此盛赞上海京剧院梅派名角史依弘挑战程派大戏《锁麟囊》的创举,并评价史依弘在《锁麟囊》中的表演,是他所见过的“京剧舞台上最美的薛湘灵”。5月21日、22日,京剧名角史依弘将带着这出在沪演出引起巨大轰动,被视为上海京剧市场“神话”的全本《锁麟囊》登台梅兰芳大剧院,接受北京观众的检验。

  今年春节,史依弘在上海逸夫剧场连演两天程派名剧《锁麟囊》,好评如潮,创下了票房奇迹,并被上海媒体称之为“史依弘现象”。白燕升特意赶去看戏,史依弘的表演让他“惊喜万分”:“尤其是‘一霎时’那段经典唱段,把我都快唱哭了!”演出结束后,他专程到后台,送上一大束百合花,恭喜史依弘演出成功的同时,“也表达自己对这样勇敢的艺术家的认同、鼓励和支持!”

  当今最红的程派名角张火丁虽然未能到沪看戏,但也为史依弘送上百合花表示祝贺。和张火丁私交甚好的白燕升,还特意打电话向张火丁描述史依弘的精彩表演,“火丁也特别高兴,不怎么上网的她还特意到网上找视频看,看完后笑个不停,说史依弘的水袖太漂亮了,动作特别潇洒利落。”

  史依弘告诉记者,为了演好《锁麟囊》这部大戏,她不仅专程来北京向程派教育名家李文敏老师学习,也曾向张火丁请教。在名师益友的指点帮助下,史依弘根据自己嗓音的特点,找到了个人表现程派的独特发音,自然舒服不做作,凝神讲究又不夸张。白燕升对张、史二人塑造的“薛湘灵”都给予了极高评价:“张火丁的嗓音天然浑厚,她塑造的薛湘灵古典、沉实、幽怨;而史依弘的薛湘灵,则是美丽、娇羞、惹人怜爱。同样的一出戏,两位艺术家各种对人物的塑造呈现出了不同的风貌,让我惊喜万分!”

  勇敢接受挑战,大胆超越自己,对史依弘来说并非第一次。最早武旦开蒙的她,后来转行学习梅派青衣,本就是一件十分艰难的事。但在她不懈的执着努力下,终于取得了成功,22岁便荣获了中国戏剧最高奖“梅花奖”。这一次,身为梅派青衣的她,又大胆涉足程派名剧《锁麟囊》。

  史依弘说:“《锁麟囊》是唯一一出让我看到感动落泪的京剧。”也是在她22岁那年,程派艺术家李世济到上海演出,坐在台下的史依弘深受震撼。她身边也有朋友觉得她和“薛湘灵”很像,曾建议她演出该剧,但她一直没动声色。直到年前,看到台湾京剧名家跨流派的演出,让她深受触动,在制作人林恺的建议下,她终于下定决心,跨出了在梨园行中难得的一步。“梅兰芳大师说过:‘学我者生,像我者死。’任何流派都是不停吸收别的东西才形成的,死守流派的人,路可能越走越窄。”

  白燕升极为肯定史依弘的观念和尝试:“史依弘的表演,让我重新认识了程派。真正好的表演,应该让人忘记流派,忘掉师承,就看人物本身。希望史依弘能够坚持这种尝试,博采众长,梅派程派‘两门抱’,也以此纠正很多人的偏见,让戏曲艺术焕发出更夺目的光彩。”

(责任编辑:崔延)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