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金陵十三钗》 > 新闻动态

张伟平:《十三钗》要超《阿凡达》要冲奥斯卡

2011年05月16日11:34
卖完《金陵十三钗》海外版权,张伟平信心满满。陆欣摄
卖完《金陵十三钗》海外版权,张伟平信心满满。陆欣摄


  (来源:南方都市报) 当地时间14日,张艺谋正在拍摄中的巨制《金陵十三钗》传出好消息:全球发行权已经售出,购买者是Film NationEntertainment。昨日上午,该片制片人张伟平接受南方都市报记者专访,畅聊卖片、拍片的种种。与戛纳明媚的天气一样,张伟平心情大好,自称此次来戛纳是干活“干得漂亮”,对影片自信满怀的他,继早前吐露预测新片将收获国内十亿票房、必将再创新纪录之后,宣布“这次我的野心是超越《阿凡达》的(中国)票房!”而且,他明确表示,一定要该片报名奥斯卡,冲击小金人。

  A卖片

  片商尤其喜欢“善良与邪恶”

  “故事有历史感,有厚重感,有悲情,有舍生取义”

  南都:据说为了《金陵十三钗》,你们一早就到好莱坞设置办事处,专门打理海外发行,为什么到现在才选定签约?其中有什么曲折吗?

  张伟平:对,年初的时候我就在洛杉矶成立了新画面的办事处,非常多的人找来。哈哈,谈那么久是因为需要不断地给片商提供信息,不可以一次给他们吃饱了,要每次慢慢消化。这家发行公司做《国王的演讲》,除了美国之外,全球都是他们发的,收到4000多万美元票房。我在好莱坞众多的片商中,选择了这家,是因为除了实力以外,他们在营销上很有创新,和我刚好合拍。

  南都:你觉得海外片商对片子的兴趣点在哪里?

  张伟平:我感觉,西方观众对故事充满好奇,有历史感,有厚重感,有悲情,有舍生取义,有人类的善良与邪恶。尤其是善良与邪恶,他们特别喜欢这点。内行看门道,好莱坞的发行商,他们很敏锐。

  南都:《武侠》前两天也售出全球发行权,陈可辛说要备战奥斯卡,《金陵十三钗》也会瞄准小金人吗?

  张伟平:肯定会啊,我不会放弃冲击奥斯卡的机会。

  南都:听说海外片名由《南京英雄》改成《拯救》,确定了吗?

  张伟平:没有。我这次来戛纳,和发行商们重新评估了海外市场片名的定位。当时提供的有几个,包括《拯救》、《南京之花》、《南京英雄》、《舍生取义》等。当时我比较喜欢《拯救》,因为这个名字很有力量,很有故事。我最近了解到,《拯救》很容易让人一下子想起《拯救大兵瑞恩》,所以我想,等影片全部拍完后,再给西方观众一个更准确的市场定位。

  南都:海外片商更倾向于哪个片名?

  张伟平:现在香港发的就是《南京英雄》。好莱坞很多同行给我说《南京之花》挺好的。他们觉得这部影片除了贝尔之外,最大的亮点就是十三钗,尤其是最后那几场戏,特别震撼人心,这十三个女人太伟大了。

  B票房

  国内票房十亿是保守估计

  “我的野心是打破《阿凡达》的中国票房纪录”

  南都:片子筹备了四年,投资6个亿,你曾预测说国内票房收十个亿,完全没问题。

  张伟平:这个预测,应该是非常保守的,咱们等着瞧。你说,谁能够控制老百姓的钱包啊?就是凭对市场,这么多年做张艺谋电影的经验。其实自我投资他的电影以来,纯商业片也就三部,《英雄》、《十面埋伏》、《黄金甲》,这三部商业片,我们没有一次对市场评估失手的。第一次《英雄》,我评估是一亿,当时没有人相信,包括中影集团发行老总,他跟我说,不可能,中国电影不可能过亿,中国观众都在看盗版,怎么可能过亿呢?

  南都:他预计票房有多少?

  张伟平:他认为也就几千万吧,因为那时中国电影真没有过亿的,但是我说一定能过亿。后来你看到的我对于《英雄》的营销手段,包括人民大会堂首映、包机宣传,其实这些步骤都是为了提升观众对这部片子的关注力,在家看盗版,没有效果,给他大片效果。观众现在去电影院看电影,就是奔着大片效果去的。《阿凡达》、《盗梦空间》、《2012》,电影院里座无虚席,它为什么能做到?因为好莱坞迎合了观众看大片的心理。

  南都:那为什么不是八个亿,或是十二个亿,十亿这个数据你是怎么计算得出的?

  张伟平:我一定要拍出国际一流的电影。6个亿的投资———就是等于《英雄》《十面埋伏》《黄金甲》三部影片的投资总和。这三部影片创造了多少票房?《英雄》2.5亿,《黄金甲》3个亿,再加上《十面埋伏》,8个亿!现在的电影银幕比起英雄的时候,增加了好几千块。我说十个亿过分吗?这是有科学根据的。我现在说十亿,与三部片子的总票房只有两亿之差,算是很保守了吧。我跟你说,这次我的野心是超越《阿凡达》的中国票房!

  C投资

  去银行贷款,做电影自己说了算

  “如果八家投资,哪个人出钱,都希望说上一嘴。”

  南都:听说6个亿的投资,都是你们自己出的钱,肯定有公司想共同投资吧,为什么不接受?

  张伟平:对,我们从银行贷了款。之前有很多国内的上市公司找我,但我做电影,希望自己说了算。你看现在咱大片,出品一圈,制片人一圈!我的营销方案,自己说了算,就能实施,如果八家投资,哪个人出钱,都希望说上一嘴。

  南都:但这样风险很大,你为什么有这种自信?

  张伟平:这部片子的实力,从故事到演员的组成,中国电影一百多年,从来没有出现过,好莱坞一线而且是刚刚得过小金人的,来中国演一部中国电影,这是第一次。张艺谋加贝尔,一定起化学反应。其次,我觉得更重要的,也是张艺谋和贝尔都看重的,就是影片的故事。这个故事是全球性的故事,救赎的主题,这些大的元素,都是可以让全世界观众为之震撼的。这也是张艺谋有史以来碰到过的最好的剧本,最国际化的剧本。比如《英雄》,讲的是皇帝的故事,西方观众很难解读,记得当时在柏林宣传,就有西方媒体问我,那秦始皇是民选的吗?我都不知道怎么说,就说那是好几千年以前的皇帝。你可以看出其中的中西方文化差异,十三钗就不存在这种误读。

  D题外焦点

  点评张艺谋、冯小刚、姜文三大导演

  张艺谋是多面手,冯小刚以贺岁题材为主,姜文很聪明

  南都:之前在《金陵十三钗》的发布会上,你说“张艺谋的对手从冯小刚变成了姜文”。

  张伟平:其实那话不是我说的。原意是这样:姜文的《让子弹飞》创造了七亿的票房,让我说说。我说呢,这是好事,导演之间有竞争是好事。中国导演没有人能做到独孤求败,那是一句梦话,不可能的。姜文的票房超越冯小刚,也正常。《让子弹飞》,有一点非常好,那就是观众自发地买票。我觉得这是中国市场发展的走向。你的电影,一定要靠观众买票,那种靠国家、单位掏钱买票的,太有中国特色了。除非特殊题材的电影可以,要不是特殊题材的电影,如果国家掏钱买票的,那么作为导演,我觉得你就不要拿票房在那夸夸其谈了,没啥意思。

  南都:你怎么看这三位导演的市场价值?

  张伟平:所谓导演的市场价值,就是观众对导演的评判,就是导演的品牌、市场号召力,最主要还是靠他产品的质量。三位导演各有千秋吧,他们拍电影的题材都不一样。艺谋吧,我觉得他是个多面手,什么样的题材都能拍,文艺片也好,《山楂树之恋》、《我的父亲母亲》、《一个都不能少》,再小的题材都能拍;像《三枪》这种,惊悚的,让大家犯蒙的,最后不知道是夸还是骂,也能拍。你记住我这句话,《三枪》它一定能经得起时间考验。现在我就发现,有很多当年骂《三枪》的开始说,现在看《三枪》,质量挺棒的,挺好的,起码比那港台烂片强,所以我觉得需要时间。艺谋就是这种多面手,现在拍战争片,作为导演就应该是个多面手,在艺术领域上就不断尝试。

  南都:冯小刚与姜文两位导演呢?

  张伟平:冯小刚导演,还是以贺岁题材为主,其他也有,但不那么突出吧。在导演里边,姜文是最有想法的,我也比较了解他。他很聪明,对电影想法多。但是,姜文呢,优点是聪明,缺点是太聪明了,这个我十年前就跟他本人说过。

  南都:当时他怎么反应?

  张伟平:他眨巴眨巴眼,表示认可,哈哈。

       (本文来源:南方都市报)

(责任编辑:杨雪)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