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国家大剧院 > 国家大剧院相关新闻

现代舞团《问香》登陆大剧院 庆祝建团15周年

来源:搜狐娱乐
2011年05月05日17:49
高艳津子向媒体阐释了她对即将上演的《水问》《谈香形》两部旧作的重新解读
高艳津子向媒体阐释了她对即将上演的《水问》《谈香形》两部旧作的重新解读

 

《水问》王胜胜摄
《水问》王胜胜摄

 

谈

 

舞者在现场展示了其中的精彩舞段
舞者在现场展示了其中的精彩舞段


  搜狐演出讯 北京现代舞团成立至今已经走过了十五个年头,不仅成为了全国现代舞的领军者,更早已进入了国际舞坛的视野。5月18、19日北京现代舞团将登陆国家大剧院戏剧场,以一台名为《问•香》的精品集锦演出庆祝自己的15岁生日。

  5月5日,国家大剧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北京现代舞团艺术总监高艳津子向媒体阐释了她对即将上演的《水问》《谈•香•形》两部旧作的重新解读、诠释和呈现。并由舞者在现场展示了其中的精彩舞段,动静相宜的舞姿传达出对生命状态的深邃思考。

  15年求索之路:从“舞蹈作坊”走来

  15年前,北京现代舞团悄然成立,从最初的“作坊式”艺术创作,到今天的民办非营利国际艺术创作交流中心,引起国内外舞蹈界的瞩目,也创造出独树一帜的舞蹈风格。

  此次,在国家大剧院演出的《问•香》是“北现”成立15周年的一次特别纪念演出。构成这台演出的两个作品思考角度截然不同,《谈•香•形》是对社会生存的感知和思考,《水问》则是对内在精神世界的体验与悟道。艺术总监高艳津子认为,“北现”特别为国家大剧院策划的这台演出,之所以有意思,正是因为这两个作品的不同,形成了很大张力。北京现代舞团在国家大剧院的演出是一次面向更多观众的自我展示,也希望从中彰显更强的舞蹈艺术张力。她表示:“我无法预料观众将会从中获取什么样的感受,也许有人喜欢,有人不解甚至不喜欢,但是我知道这两个作品都是来自真诚的思考和舞者的投入,这样才有了这两个作品,才让这次演出有了灵魂。我们希望将发自身心灵的体验呈现在观众面前,彼此对望、关照。”

  《水问》一次东方女性的灵魂历程

  “你站在有雾的地方,我却看见几百年前的晴朗。”2007年,高艳津子为荷兰舞蹈节开幕委约创作《水问》时写下了这样的注解。当年的演出,由《水问》和荷兰编导Anouk van Dijk的《福佑》组成上下半场,命名为《世界女人》。两位来自不同文化却同样杰出的女性艺术家,虽然有着不同的盼望、价值观和传统,却同时用舞蹈分享着全世界女性共同的坚强与柔韧。那一年,这台演出成为刚成立的荷中文化基金会的首个资助项目,并在荷兰全境巡演16场,观众共计2万多人次,取得了巨大成功。

  《水问》的英文名称offering,即供养的意思。这个舞蹈是在中国文化背景即佛道儒综合文化背景下的作品。“上善若水”,世上至善至美之物莫过于水,在高艳津子的《水问》中,人们仿佛置身于一个安静空灵的世界,充满温柔和虔诚的氛围,令人始终处在一种舒缓流动的状态中。有评论称,这部作品的编舞“超越了作品本身的戏剧性,几乎成为一次灵魂的历程。”

  “镜——竞——静——境——净”融汇成一抹《谈•香•形》

  高艳津子的艺术灵感不仅来源于她的传统与功力,同时也渗透着她的哲学观,她的作品中总是散发出来自自然界神秘的能量,呈现出一个既充满沉思、和谐又充满灵动、令人惊叹的世界,彻底打破“传统”、“现代”、“东方”、“西方”的局限。《谈•香•形》正是这样一部作品。

  这部首演于2002年作品,静中充满禅意,思想的声音借助身体语言淋漓表达。舞者的肢体像梦一般飘舞,如水一样奔流,整部作品沿着“镜——竞——静——境——净”五个字组成的宿命式的轨迹发展,编导高艳津子将她对生命的感悟融成一抹“谈香形”, 身在交“谈”,心在放“香”,更是灵魂显“形”。

  相关资料:

  关于北京现代舞团

  成立于1995年的北京现代舞团,以推动本土艺术发展,在尊重和延续传统文化的基础上创造当代艺术作品为己任,十五年间已经成为在国内外声名卓著的重要艺术团体。

  十余年里,北京现代舞团推出了数十部优秀作品。从1996年 2月北京保利剧院创团首演《红与黑》,到2005年10月应文化部邀请赴美在华盛顿肯尼迪表演艺术中心参加中美两国领导人互访期间的“中国文化节”演出,到2006年接受新加坡艺术节、威尼斯双年展等国际重要艺术节的委约创作,再到2007年受邀创作荷兰舞蹈节开幕作品,北京现代舞团的作品一直受到国内外专家和评论界的广泛关注并获得诸多好评。

  北京现代舞团作为中国现代舞艺术领域最重要的专业团体之一,除了纯粹的艺术创作外,也积极参加社会活动。北京现代舞团在国内参与了许多重大演出和文化项目,如接受CCTV委托拍摄仟禧年第一线曙光庆祝仪式,并通过卫星向全世界直播;策划、演出九运会的闭幕式,奥运会徽揭幕仪式等等。还应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之邀于2004年10月陪同胡锦涛总书记出访南美,并在南美10多个重要剧院和市政剧院做专场演出;2009年应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邀请,北京现代舞团随同国家领导人出访以色列,于特拉维夫及海法做了专场演出。北京现代舞团已经成为高速发展的中国的“现代面孔”。

  为推动中国本土艺术发展,创造交流平台,从1999年开始,舞团开始推动一些公益性和普及性的艺术项目。北京现代舞团连续举办了四届“中国现代舞展演”,吸引国内外数十家知名专业现代舞团体参加,促进了国内、国际艺术家的互动、交流和创作,尤其在大学和艺术界,引起强烈反响,对现代舞在中国的本土化发展和普及起了重要的示范和带头作用。

  十五年时间,北京现代舞团已经成为中国现代舞发展的重要基地和国际交流平台,不但邀请国际知名艺术家来舞团做常驻项目和合作创作,北京现代舞团的艺术家们也多次接受国际著名艺术节的委约创作和参演邀请,包括德国柏林艺术节,威尼斯双年展,意大利博罗尼亚当代表演艺术节、东京国际当代表演艺术节,法国里昂舞蹈双年展,新加坡艺术节,汉城创舞艺术节,洛杉矶夏季音乐会,德国皮娜鲍什舞蹈节暨艺术家聚会,比利时“欧罗巴利亚”艺术节、加拿大舞蹈节等等。

  北京现代舞团国际演出邀约不断,从03年到现在,北京现代舞团应邀在欧美最主流的剧院进行过逾百场的专场演出。在法国巴黎国家歌剧院、纽约乔依斯剧院、洛杉矶的MUSIC CENTRE、柏林世界文化中心、威尼斯马可波罗剧院、加拿大国家艺术中心等地的专场演出及世界巡演更标志着北京现代舞团已经成为国际一流的舞团,使北京现代舞团(BMDC)成为重要的文化品牌,在美洲及欧洲形成了非常好的信誉和口碑以及固定的剧院网络。

  关于高艳津子

  北京现代舞团艺术总监、创团舞者。1995年毕业于北京舞蹈学院编导系现代舞专业,同年底加盟组建北京现代舞团。高艳津子的艺术灵感不仅来源于她深厚的传统舞与现代舞功底,同时也渗透着她的哲学观。她的作品中总是散发出来自自然界神秘的能量,令人惊叹的每一次旋转,彻底打破“传统”、“现代”、“东方/西方”的局限。她的舞蹈风格和作品不断受到国际关注,被评级为“具有浓郁的东方色彩,且变化多端,舞台呈现总是超越想象。”高艳津子多次受到德国、法国、意大利、韩国、新加坡、日本、英国、加拿大、比利时等国家的重要艺术节、艺术机构的邀请,进行创作及演出。1999年她的作品《界》获得第十二届国际现代舞编舞大赛最高大奖GRAND PRIX;2004年其应德国柏林艺术节委约创作的现代舞剧《觉》倍受艺术节组委会好评;2006年作品《觉》受邀赴罗马参加欧洲艺术节,被欧洲权威舞蹈杂志《DANZA&DANZA》评审团评为“2006年度最佳演出”;2006年为威尼斯双年展委约创作的作品《三更雨•愿》在威尼斯世界首演时得到观众的全场起立致敬,被艺术节艺术总监称赞为“超越了想象极限的美”;2006年受新加坡艺术节委约创作的艺术节开幕演出作品,受到了新加坡总统的高度赞扬;2008年接受皮娜•鲍什女士邀请创作舞剧《如是我闻》,在“皮娜•鲍什和朋友们”艺术节上成功首演;2009年与加拿大Wen Wei舞团合作编创舞剧《皮肤之下》,作为闭幕大作在2010年加拿大舞蹈节上世界首演,并于2011年于加拿大成功巡演10场,被观众、媒体、艺评人交口称赞为“不可多得、令人感动的美妙享受。”

(责任编辑:崔延)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