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第64届戛纳电影节 > 第64届戛纳电影节 资料

戛纳国际电影节百科:奖项篇2(其他单元)

来源:Mtime时光网
2011年05月04日19:32

  1、一种关注大奖(Prix Un Certain Regard)

  “一种关注”单元诞生于1972年,与主竞赛单元大师云集不同,这个单元旨在介绍国际新晋影人带来的“原创性和不同”的作品。该单元的最高奖“一种关注大奖”设立于1998年,而自2005年起,法国的“安盟-甘”集团(Groupama-Gan)每年向这一奖项的获奖者提供3万欧元的奖金。

  今年的64届戛纳电影节,曾两度获得金棕榈的塞尔维亚导演埃米尔·库斯图里卡担任“一种关注”单元主席。去年在法国导演克莱尔丹尼斯的主持下,韩国洪尚秀执导的影片《夏夏夏》摘得最高大奖。除了大奖之外,该单元还会颁发评审团特别奖、最佳表演奖等等,各届不一。

  2、电影基石奖(Cinéfondation prizes)

  戛纳“短片单元”是戛纳官方正式竞赛单元之一,“电影基石”则是1998年由主席吉尔·雅各布创立的学生作品单元,只是它们“共用”同一批人组成的评审团。每年从来自世界各地电影高校的报名的两千多部短片和众片中挑选出参赛作品,旨在发现和提携新的血液。本届由米歇尔·冈瑞领导的评审团,将评出“电影基石”单元的一二三等奖,而获奖者几乎都能保证其之后的第一部故事长片能够参展戛纳电影节。

  3、金摄影机奖(Caméra d'Or)

  “金摄影机奖”是针对于戛纳的所有单元包括“主竞赛”、“影评人周”、“导演双周”和“一种关注”单元展出的长片处女作进行评选的奖项,意味着它其实是戛纳的“最佳处女作奖”。本届,曾执导《杀人回忆》、《母亲》的韩国奉俊昊担任“金摄像机”单元的评委主席。

  1978年设立以来,吉姆·贾木许的《天堂异客》、米拉·纳尔的《你好孟买》、雅克·范·多梅尔的《小英雄托托》、陈英雄的《青木瓜之味》、 河濑直美的《萌动的朱雀》、米兰达裘莱的《爱情你我他》以及史蒂夫·麦奎因的《饥饿》都曾获得这一奖项的肯定。

  4、影评人协会奖,又称“费比西奖”(FIPRESCI Prizes)

  “费比西奖”不属于戛纳电影节官方颁出的奖项,而是由“国际影评人协会”(Fédération Internationale de la Presse Cinématographique)主办。该机构1930年在比利时布鲁塞尔创立,比戛纳的历史还要悠久,目前拥有世界上50多个国家地区的成员。不仅是戛纳,多伦多、威尼斯和华沙国际电影节上也都常设有“费比西奖”,用来奖励协会眼中最具有进取心的电影作品。

  5、国际影评人周奖(International Critics' Week Prizes)

  “影评人周”诞生于1962年,是戛纳电影节引入“法国全国评论家协会”的力量后创立的第一个次生单元,被称为戛纳电影节的“大女儿”,到今年刚好是五十大寿。该单元主要展出尚不为人所熟知的世界各地新人导演的第一或者第二部作品,过去的五十年中,从肯·洛奇到阿莫多瓦、弗朗索瓦·欧容、吉尔莫·德尔·托罗、弗朗索瓦·欧容、安德里亚·阿诺德等人,他们都是从这里开始为世界所认识的。

  每年,被邀请参加“影评人周”的资深媒体人、影评人在看完影片后打分,最终通过得分高地决出“大奖”(Grand Prix)获得者。此外,该单元还设有最佳剧本(SACD)和发行支持(ACID)奖。“影评人周”为期10天,比主竞赛单元提前一天结束,因为也是戛纳最早揭晓的奖项。

  6、天主教人道奖(Prize of the Ecumenical Jury)

  从名称就可以看出,该奖项的特别之处,通常由6名信奉天主教的电影人、媒体人组成的评审团选出,颁发给那些“通过关注人类自身的苦难、失败以及希望来揭示人性神秘的深度同时又拥有艺术价值”的作品。除了戛纳之外,像德国的柏林电影节、瑞士洛迦洛、加拿大蒙特利尔以及捷克的卡罗维发利等电影节也会每年颁发这一奖项。

  自1978年设立以来,“天主教人道奖”的得奖影片大多来自欧洲国家,其中

  塔可夫斯基的《潜行者》、《乡愁》和《牺牲》三度获得这一奖项,而波兰的瓦伊达、英国的肯·洛奇、加拿大的伊戈扬也都曾两度获奖。伊朗的父女导演莫森·玛克玛尔巴和莎米拉·玛克玛尔巴执导的《坎大哈》、《下午五点》是独有的两部来自穆斯林国家的获奖影片。而中国的《活着》和日本的《人造天堂》也曾获得这一奖项。

  7、同志棕榈大奖(Queer Palm)

  与柏林的“泰迪熊”( Teddy Bear),威尼斯的“同志狮”(Queer Lion)相类似,戛纳电影节自2010年起也有了自己专门同志电影奖项,而它的首届获奖者是由格雷格·阿拉基执导的美国电影《大爆炸》(Kaboom)。该奖项针对电影节期间所有单元展出的同性恋、双性恋和变性人相关主题的影片,将由独立的评审团进行评选,将在戛纳闭幕日当天的22日揭晓。

(责任编辑:刘冉)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