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国外电影动态

《黑色维纳斯》:尊严是一种永恒的美

来源:新京报
新京报
2011年04月29日04:30
巴特曼代表了人类最原始的母性
巴特曼代表了人类最原始的母性


  新京报讯 对于当代社会中的种族差异和文化对视,一直是阿拉伯裔法国导演阿布戴-柯西胥作品中割舍不下的命题。从《躲闪》中的轻快节奏和生活化随笔,到《黑色维纳斯》中的沉重批判和舞台化叙事,柯西胥逐步触及以西方文明为主导的人类史,其中最黑暗的一面。尤其在影片开场和结束时,作为理性化身的科学家把非洲女性的器官做成标本,两百年前的观众早已抛弃了这个孤独的“奴隶”,两百年后的观众也无从见识她的原始的舞姿、伤心的泪水,以及同样金子般的人性尊严。

  影片中黑肤色的莎拉-巴特曼确有其人,她的命运也如同故事里一样悲惨,直到一百多年后,她的遗体才被运回了非洲祖国,但是作为一个“女人”的生物学特征———生殖器和大脑,却永远留在了法国。这一次柯西胥使用了十分古典的手法来展现巴特曼的一生,色泽饱满厚重,场景不惜冗长,主诉镜头在巴特曼和西方人之间不断交换,稍有画家式的同情,更多是冷静地去纪录。1817年的法国已然从启蒙运动中受益,但机械化的理性并未给弱势者以人道上的帮助,摆脱了教会束缚的中产阶级和贵族们重新陷入了古罗马式的肉欲狂欢,同情的火花仅仅存在于底层艺术家的眼中。《黑色维纳斯》在并不多的三四个场景里展现了十九世纪初期西方社会的冷漠和荒诞,音乐和舞蹈的美,只在于巴特曼封闭的精神世界。巴特曼既要在马戏团去扮演未开化的“动物”,同时又要在法官和贵妇面前证明自己的智力,这种矛盾的存在,其实也是在论证西方文明推进的功与过。

  非洲女人巴特曼的一生是个寓言,肉体成为了“比较解剖学”的标本,却用音乐的超然悟性证明了自己的智慧,不亚于衣着华丽的西方富人,提醒世人她也曾有过孩子和家庭。

(责任编辑:衣云鹤)

新京报

25668粉丝

关注

娱乐头条

948275粉丝

关注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