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八卦频道 > 港台八卦

吴孟达:路人甲也是有灵魂的 从没不甘心演配角

来源:红网-潇湘晨报 作者:赵丽
2011年04月28日10:36

  从影35年,直到2011,他才迎来第一次男一号,主演《大人物》。在他的身上,更多的是周星驰电影的烙印,即使后者其实也不做大哥好多年。

  现在的吴孟达,难免会有一些中年和老年交界的疲惫和恰到好处的世故,游刃有余地应对粉丝的拍照要求,“对不起”,“谢谢”这样的词语更是挂在嘴边。

  但你必须承认,在配角乃至龙套这个层面,吴孟达堪称一面丰碑。按照他的表述,在电影《喜剧之王》的很多演出,其实就是他的本色,他的人生——正如尹天仇在《喜剧之王》里所说:“虽然你们是扮演路人甲乙丙丁,但是一样是有生命,有灵魂的。”本报记者赵丽 北京报道

  新扎师兄

  一直演配角,从没不甘心

  吴孟达于1973年投考了无线艺员培训班,那时班上的同学包括周润发、导演林岭东等,他的成绩一直都名列前五名,而周润发那时总徘徊在及格边缘。但之后将近40年的成长轨迹,吴孟达“一直演配角,从没不甘心”。

  潇湘晨报:据说你在无线艺员培训班的时候成绩名列前茅,远在周润发之上。但这些年一直都是演配角,是否有过不甘心?

  吴孟达:我绝对没有那个心态。一直演配角,从没不甘心。并不是主演就是最好的,就像炒菜,主料是猪肉,但是你光炒猪肉肯定不好吃,你得加一个豆腐,或者笋子,这样配下去才好吃。就是这么简单。

  潇湘晨报:1979年你出演“胡铁花”就成名了,但1981年你又宣告破产。大起大落的经历,给予你的是什么?

  吴孟达:那个时候比较肤浅,什么都不懂。就是一个很直接的、年轻人的想法,以为凭“胡铁花”在香港台湾那么受欢迎,就可以平步青云。后来因为品德问题,因为自己过分的膨胀,遭遇惨败。在那几年想了很多东西,接下来该怎样把握以后的事业,然后那几年是真正用心在表演方面努力。到1985年跟梁朝伟等一起演《新扎师兄》后,观众导演对我的看法也慢慢改变了。

  潇湘晨报:从艺这么多年,最大的收获是什么?吴孟达眼中的吴孟达是什么样子?

  吴孟达:我这样认为,吴孟达前期比较浮躁肤浅,后期就比较踏实一点。如果形容的话,前面就是禽兽一样,爱赌爱玩,跟禽兽没有分别。长大之后,也学一些佛,像是一个踏踏实实的人了。另一方面,就是自己表演方面,也比较海阔天空。吴孟达演了30多年的戏,现在仍有很多没演过的角色,还是期待会有新的表演给大家看。

  喜剧之王

  片酬比较高,因为功能多

  银幕生涯数十年,相对其他专任配角的演员,吴孟达却是少数靠演配角红遍华语娱乐圈的演员。有段时间他片约不断,有时甚至得在电视台和片场睡觉。

  潇湘晨报:很多人称你为“香港电影最贵的配角”,光芒甚至盖过主角?

  吴孟达:那段时间我的档期比较紧张,几乎所有的导演都希望我能跟男一号配搭,演他们的长辈也好,师傅也好,老师也好。时间就不够,有时候就把价格提高了,比如本来整个礼拜都已经排满了,中间只有几个小时用来休息处理私人的事情,某个戏希望我把这个时间给他,我自己也不愿意,但是他们很诚恳地要求,我就只能把价钱提高一点。我牺牲自己休息的时间,回报总要高点吧,另外自己非常有信心,我有这个价值。简单地说,比如我卖东西(拿起桌上的两个手机,解说起来)这个比另一个贵,因为它里面的功能多。

  潇湘晨报:很多喜剧成名的演员,现在很少再去接那些夸张搞笑的戏。

  吴孟达:有些类型的戏演过了,好的演员基本就不想再演了,他们希望有挑战。比如吴君如,她年轻的时候,也跟我们一起玩,演一些比较夸张的戏。但其实她另外一面也可以演,她演一些很正的戏也可以啊,比如《金鸡》啊,也演得很到位。就像我演过的电影,《苏乞儿》我印象比较深,虽然也是喜剧,但里面也有父子情,也有励志的一面。

  潇湘晨报:黄秋生曾说过,没有不好的角色,只有不好的演员?

  吴孟达:我比较认同上半句。确实没有不好的角色,不好的角色甚至是一些烂的角色,很多时候可以靠演员的发挥,给角色赋予生命力。

  百变星君

  星仔变星爷,合作会继续

  吴孟达在周星驰作品里拥有无数个纪录,譬如出镜率最高的配角、合作时间最久的演员。他与周星驰最早的合作要追溯到1983年版的《射雕英雄传》,周星驰饰演“宋兵乙”,而吴孟达当时的待遇比他好一点点,出演一个稍有戏份的丐帮长老。

  潇湘晨报:这么多年,和你搭档得最多的当然是周星驰。刚开始合作时,周星驰是什么样子?

  吴孟达:星爷那时候经验不够,比较单纯。他以前好像是在做儿童节目。直到《盖世豪侠》他才真正接触到电视剧,接触到表演。刚好他是我邻居,常常在一块,他会开车,我不会开车,他戏里演我的徒弟,所以常常会一起上下班。那段时间我们常在楼下餐厅聊天,聊的几乎都是表演的范围。他有他的意见,我有我的一些经验。

  潇湘晨报:两年前周星驰一度连遭指责。当时有次采访你说,多去否定周星驰,他的作品才能成熟。

  吴孟达:断章取义。当时我说的是:现在周星驰在拍摄现场没人去否定他,对白、剧情也好,周围人不会像以前我们那样去否定他,不会跟他有一个争执或者交流,都是“好,好”,这样子肯定不好了。我想表达的是,星仔需要人家的否定,才会更好。我们以前在一场对白里面,我否定他,他否定我,互相否定,然后取一个中间,大家认为最好的方式。现在可能在拍戏的过程中,会变成一言堂。

  潇湘晨报:现在星仔已经变成了星爷,现在他有哪些变化?将来还会继续跟他合作吗?

  吴孟达:头发白了。其实他在我心中永远都一样。星爷的称呼很早了,香港有段时间喜欢彼此称爷,只是开玩笑。现在他很忙,没有时间,我也时间不够,但有机会还是会合作的。

  [大牌印象]

  回望时的慌乱,时光中的伤感

  银幕中的吴孟达,或者会震得你七荤八素,或者会让你笑得撕心裂肺,尽管有时候他只是露出那么一小脸。

  而当见到本人,颠覆会是你感觉到的第一个词。红色T恤,金丝边眼镜,发福的肚子,吴孟达笑起来很温和,像邻家的大叔。你很难将他与记忆中几乎定型的银幕形象联系起来——疯癫,小人物,夸张甚至还有些猥琐。

  58岁,早已过了知天命的年纪。你很能感觉,活到他这把年纪,已经全然没有架子也已经无欲无求。要什么不要什么,分得很清;说什么不说什么,驾驭自如。在一个老戏骨面前,采访的主动权,其实很难在你手上。

  采访的间隙,吴孟达在跟我们抱怨天气,外面冷,室内热,然后不停地擦汗。有同行掏出纸巾给他,只剩一张,他硬是将一张撕成了两半,还说“我们一人一半吧”,然后把剩下的一半留下来。

  三十年多的艺人生涯,让他付出了太多,他不否认“香港电影圈最贵的配角”这个称谓,狡黠而又有些自嘲地说,“我牺牲自己休息的时间,回报总要高点吧。”他也很肯定一点,“我有这个价值”。

  回望30多年的起起落落,这个一直都游刃有余的男人,突然有一丝慌乱与伤感,似乎沉浸在过去的时光里,但随即他还是很谦虚地说,“现在我就是一个踏踏实实的人吧”。是的,生活中的吴孟达,正如周星驰所表述的那样,路人甲其实“也是很孤独的”。

(责任编辑:潘达)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