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北京国际电影季Beijing International Film Festival > "北京展映"影评

《黑天鹅》:波特曼巅峰演技 双重人格精彩博弈

来源:搜狐娱乐
2011年04月22日11:01
《黑天鹅》
《黑天鹅》海报(点击进入影视库


  《黑天鹅》堪称2010年好莱坞艺术大片领域的完美之作,影片消除了影迷长久以来的两点疑惑:一是导演达伦-阿罗诺夫斯基是否可以凭借《黑天鹅》,进入美国新一代准电影大师的队伍;二是玉女明星娜塔莉-波特曼,是否可以就此成为真正的表演艺术家,而不再只是一个拥有坚挺鼻子和电臀美腿的大众偶像。事实证明,《黑天鹅》不仅成就了两大影人,也满足了所有人的期待。

  波特曼奉献巅峰演技 双重人格的精彩博弈

  这是一部关于芭蕾演员的电影,更是一部剖析人性隐匿欲望的电影,但最准确的概括,应该是---《黑天鹅》是一部娜塔莉-波特曼一个人的电影。

  影片中妮娜这个角色为了追求艺术而分裂疯狂,又因为这种分裂疯狂而最终以生命为代价实现了艺术突破。尼娜是一个相当复杂的角色,她肩负着来自家庭、同行、舞台等各方面的压力,既要表现无助脆弱的一面,又要展现出从白天鹅蜕变到黑天鹅的细微过程。从电影最终呈现的效果来看,波特曼每次遭遇“身体”上发生的异像、在性欲幻想中苦苦挣扎的过程,都始终能牵动观众的情绪。而在特写长镜头的发挥上,也做到了登峰造极,譬如尼娜在盥洗室向母亲报喜的一段镜头,便属于典型的奥斯卡殿堂级表演,几个表情就呈现出尼娜内心的五味杂陈,气场强大。

  在塑造角色方面,娜塔莉•波特曼也将妮娜身上截然不同的“白天鹅”和“黑天鹅”气质展现得细腻传神、气场鲜明。就波特曼的本色来说,瘦弱的身材、纯美的面容、娇羞的神态,其实最适合诠释“白天鹅”这一面,极度的脆弱、无助、惶恐的心态也被她演绎得相当细致动人、层次分明,堪称将自身最为擅长的戏路发挥到了极致。影片结尾当妮娜蜕变为黑天鹅时,虽然有化妆和特效的辅助,但观众依然可以通过肢体语言和面部表情,她此时完全变成了另外一个人,散发着野性、魅惑、强硬的力度,波特曼也正是在此处实现了突破本色的演技升华,将角色另一面的特质发挥的淋漓尽致,当然她不用为此付出生命的代价,就获得“奥斯卡影后”这个大大的奖励。

  顶尖舞蹈艺术家狂暴的内心挣扎 心理悬疑

  《黑天鹅》去年9月在揭幕威尼斯国际电影节时,始终被当作“惊悚片”对待,但显然,它并不是一部俗气的“人格分裂”电影。影片的大部分配乐取自《天鹅湖》,导演达伦-阿罗诺夫斯基在掌控全片的叙事节奏方面,似乎也在按照音乐的规律进行推进,导致全片小高潮不断,大高潮令人窒息,而其间穿插的“分裂”片段,都能让观众在细细回味之后,读懂一个顶尖舞蹈艺术家狂暴的内心挣扎和一切源于恐惧、自尊和欲望的行为动机,让女主角的遭遇令人不寒而栗。

  影片中,大量主观镜头的运用,也是一个不得不提的亮点,从尼娜后脑勺望过去的女人世界,充满了表象和浮华和隐藏着的苦难,观众能隐约感觉到尼娜呼吸的节奏和自作坚强的心理暗示,成了一种极度压抑,又难以挣脱的感觉。但凡熟悉这种观影感觉的人,都会觉得达伦的黑暗与疯狂,酷似罗曼-波兰斯基的《冷血惊魂》和《魔鬼圣婴》,只是此次的梦魇没那么极端而已。

  再加上作曲家Clint Mansell出色的配乐,更增强了影片的感染力, 他在柴可夫斯基原版的《黑天鹅》基础上进行了放大,乐曲很大程度上增强了黑暗和死亡的色彩,(再加上恰当的配合以恐怖片音效), 最终效果呈现出一种,混合了古典与现代技术的令人惶恐的终极感官。

  演技派群星

  《黑天鹅》绝非波特曼的独角戏,这是达伦-阿罗诺夫斯基足够引以为豪的地方。影片除了波特曼之外,达伦还恰倒好处地设置了三大气场女和一大气场男,与波特曼形成了飙戏的灿烂格局。

  昔日红星薇诺娜-瑞德虽然戏份极少,但其贡献的悲剧情怀和恐怖画面,还是让人目不忍视,由她扮演的退出舞台的贝丝,似乎暗合了她个人在好莱坞的事业境遇,令人唏嘘;扮演尼娜母亲的芭芭拉-赫希,将尖刻与压抑表现得非常到位——这同样也是一个复杂角色,作为人老珠黄却从未达到顶峰的舞蹈演员,她一方面希望女儿能在自己严格的管教下获得成功;另一方面又存在着女人本能的嫉妒,赫希的到位演绎获得了英国电影学院奖的最佳女配角提名,据说此角最初曾打算邀请梅丽尔-斯特里普出演,而现在达伦肯定没有遗憾了;扮演莉莉的米拉-库妮斯,是片中真正让人惊艳的角色,举手投足的气场都可与波特曼形成强烈呼应,一段声色飞溅床戏甚至让米拉的风头直逼波特曼。米拉虽然未获得奥斯卡女配提名,却成为坞内新锐女星,行情一路看涨。

  法国演技派男星文森特-卡索,也许是表演过于炉火纯青,导致他在《黑天鹅》中的表演基本被评论界忽略。事实上,这种驾轻就熟却精彩异常的表演,同样值得狠狠表扬。只是,当他面对一个风头无敌的“跳舞拉拉”时,擅长演绎魅惑种马的卡索,也有些说不出的失落罢了。

  达伦-阿罗诺夫斯基从美国独立影界正式崛起,大约经过了十年,早年才华横溢的《死亡密码》和《梦之安魂曲》都给影迷带来过难以言说的冲击与苦痛,从《源泉》的迷乱到《摔角手》的归真,一个令人欣慰的事实是:达伦始终都在进步,他似乎在一次次修正自己,使得到《黑天鹅》横空出世时,其无论是拍摄技巧还是选材谋篇,水平都达到了准大师的成熟之境。更重要的是,他成了近十年最能引爆演员表演潜质的导演之一:《梦之安魂曲》让艾伦-贝斯汀杀进影后角逐,《摔角手》挽回了米基-洛克臭狗屎一样的事业,而这部《黑天鹅》则实现了波特曼的圆满。

  文/耷子

(责任编辑:刘冉)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