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娱乐评论

第539期:“大汪”诈捐门:拿发票拯救你的脸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王传涛
2011年04月21日18:07
[提要]  大S、汪小菲婚礼后曾宣布礼金全部捐给日本地震灾区,但不了了之。4月18日,网友爆料在北京“俏江南”遇见几人打出横幅“求大汪婚礼日礼金捐款发票”。对此,汪小菲以“这真是一个无聊的问题,不想对此作回应”进行回应,引发网友不满。[我来说两句][往期回顾]
正方:说到做到,尽快兑现承诺

    子曾经曰过“言必信,行必果”,这是小孩子都明白的道理。更何况是你自己许诺要捐款的,又没人拿刀逼你。既然做不到,就不要打着公益的幌子给自己立牌坊,受到质疑的时候就用一句最没营养的话来打发我们。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群众的力量是巨大的,有“国际章”的前车之鉴,就应该明白骗人是没有好下场的。

反方:有心就好,何必强人所难

    礼金是人家的私有财产,捐款是人家的个人行为,无论捐还是不捐、捐多还是捐少, 都属于是隐私,更没有义务把发票拿给几个网友看。明星也是人,就必须要说到做到 么,法律都没有规定的事情,又何必要用道德去绑架他们?!再说“大汪”并没有说 会马上就捐款,怎么就断定人家一定不会捐呢?既然有这个心,迟早都是会捐的。

票数:1
票数:1

  捐款这事儿,在许多网友的世界里,是一出出悲剧。在这个被称作“被时代”语境里,我们的工资,往往因为“被捐款”而莫名其妙地少上几百。捐款本身无可无不可,但这样的捐款方式令我们很不爽。因为对“被捐款”的厌恶,我个人并不希望多数人将刀压在少数人的脖子上,用胁迫的方式让别人捐款。

  但是,对于明星,这个逻辑就不怎么适用了。比如,在某赈灾晚会上,小沈阳(空间)(在线看影视作品)扣扣索索地拿出了10万元人民币的行动,就激起了很多人的愤怒——大陆最牛的当红娱乐明星,只捐10万元,这也太少了吧?其实,公众与网友并非想完成对汪小菲大S(在线看影视作品)的道德绑架,而只是想提醒他们:说到一定要做到;承诺了就要兑现;如果不想捐款,请不要用给自己的婚礼穿上公益的婚纱。相比较而言,我倒对周立波(在线看影视作品)的慈善婚礼产生了几分敬意。

  众所周知,汪小菲与大S的婚礼上,“礼金全都将捐给日本灾区”是作为一个承诺来装饰二人婚礼的,现在,时间已经过去了整整一个月,二人之前的承诺却一直没有让公众看到兑现的迹象。大师李敖在某节目上说出的“诈捐论”,似乎也要一语成谶,变成现实。更让公众郁闷的是,汪小菲对待此事的回应是“这很无聊”。

  诈捐确实无聊,因为,明星那么有钱,怎么就是光说不练呢?明星的事,有许多是无聊的八卦;但只要涉及公益,涉及公共利益,这些新闻都会摆脱无聊。这也正是当前娱乐圈一旦出现诈捐事件,很快就能成为热点新闻的主要原因。同样,汪小菲与大S婚礼上的捐款承诺因为涉及公益,也注定能登上娱乐版头条。如果汪小菲认为网友与记者对“诈捐门”的质疑很无聊,我只能说,汪小菲对诈捐的回答更无聊。而且,不仅仅是无聊,而且有点无知加无德。

  名人与明星,是社会的公众人物。他们的一言一行,都被无数粉丝与网友看在心里;他们的做人做事,也注定能影响到社会公德的发展。或进步、或沦丧,明星等公众人物,都能起到不可估量的作用。最起码的,承诺了的捐款,一定要兑现。否则,汪小菲与大S的名字,很快就会被写到“诈捐明星榜单”上。

  虽然,现在看来,网友去俏江南索要捐款发票还显得有些为时尚早,但谁也没有规定多长时间不捐就是“诈捐”。以后,汪小菲大S与张兰去不去捐款,我们不知道,但现在可以肯定,他们一家人还没有兑现之前的承诺。所以,网友的质疑,有理有据也有节。

  公益活动,其实是可以“高调行事”的。因为,公益捐款,本身不仅不是丢人现眼之事,还能有利于社会公益心的成长,何乐而不为?陈光标的做法是否得当暂且不论,郑渊洁等名人捐款之后不忘在博客上晒发票,也都是“高调行事”的。具体到汪小菲身上来,如要平息掉“无聊”的诈捐质疑,他应该尽早让公众知道,俏江南什么时候去办手续、什么时候公布捐款发票、捐给了哪个慈善机构、捐了多少。只有阳光和透明,才能让网友们知道这是真捐还是诈捐。

  记得陈道明(在线看影视作品)在回答某娱记“您平时出席公共活动,最重要的饰品是什么”一问题时,陈道明说,“脑子与责任。”诚然,明星有自己的个性与激情,但在一些涉及公德的事宜上面,汪小菲们还是要认真应对一下的,否则,汪小菲必然陷入到所谓的“无聊诈捐”中去。

  王传涛(娱评人)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特约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必究。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投稿信箱:yulepinglun@sohu.com,优稿优酬。

  我来说两句 查看评论
汪小菲这是自己打自己嘴巴
持续围观,没发票不罢休
要博名声又舍不得花钱,太缺德
相信“大汪”的诚意,会说到做到
消停点吧,为啥总要找他们麻烦嘞
这场婚礼衍生出的“杯具”,够摆一茶几了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news)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