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人物专访

独家策划《双城记》之南腔北调(访谈集锦)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阿尔法粒子
2011年04月21日18:00
 


  顾威(北京人艺导演、演员):“戏比天大”是不成文的规矩

  “戏比天大”是北京人艺表演中形成的一种不成文的规章。我们上一辈的艺术家像郑榕老师、童超老师,他们如果晚上有演出,不论演什么戏、角色大小,一天都不安排任何活动,下午四点是一定要到后台的,准备角色、化妆、酝酿情绪。那时的后台是非常安静的,四点到四点半之间所有演员全来了,所以是在这样一种情况下形成的“戏比天大”。看大家当时的精神状态,“戏比天大”那真叫个事儿!所以说北京人艺到现在还能在保持在某种档次上,与这些人打下的基础有很大关系。比起老一代来说,现在的“戏比天大”就是一种号召。现在更职业化,那时候是当事业来看的。

  对经典的态度,我觉得是要看十年、二十年后是不是还演得动。经典不是一阵子哄抬起而出来,经典不是吹出来,捧出来的,也不是像快餐一样做出来的,经典需要时间的沉淀和考验。北京人艺的保留剧目都是常演不衰的,南派保留剧目相对说就少一些。从历史渊源上说,解放后北京人艺走的是焦菊隐先生“话剧民族化”的道路;而南派走的是黄佐临的布莱希特风格,这显然就不一样。从发展来看,解放前话剧在上海是黄金时期;解放后,北方话剧发展比南方好,这里有一个语言问题,北派话剧说普通话,南边方言多受局限。总之,南北话剧不同既有历史渊源,也有地域的原因。类似北昆南昆,北昆粗犷、奔放,像个“北方丫头”,而南昆则更阴柔,像是“南方佳人”。

  还有一个问题,不管南北,观众都还是更偏好接近他们生活,能令他们感兴趣的东西,或者说是相对熟悉的东西。北京人艺一直被叫做“平民剧院”,就是因为我们演大家熟悉的东西。

   点击回到专题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责任编辑:陈然)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