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评论

选角秘闻(2):一部大片铸就捧角反面教材

来源:搜狐娱乐
2011年04月12日09:39
  策划:选角秘闻(1)  一个女演员的史诗 

     文/金喆

  编剧于正看完搜狐娱乐昨天推出的策划“一个女演员的史诗”之后,在微博转发中说“这故事蛮牛的,可以做素材!”生活永远精彩丰富过戏剧,我们常常在各类影视剧中看见对演艺圈捕风捉影的情节,但要把圈内的事件抖一抖,编剧们的想象力相较而言恐怕也穷极有限了。

  比起一位女主角如何攀爬上位、尚且寂寂无名就已经坐正大片女一号的路程,这部大片是如何地不合规矩、不切实际,显得要无趣得多。这部投资上亿元的大片,从前期策划到实际拍摄再到后期宣传发行,每个环节都有致命伤,站在行业的角度上来说,这是一个悲剧。当局者和旁观者都很难说出,怎么样拍一部大片是对的,但是可以肯定的是,这样去拍一部大片肯定是不对的。但是这样一部电影却拍成了,还在风风光光地全国做宣传,这无疑是行业的悲哀。

  为捧金丝雀拍片到底对不对?

  有人说,只要背后的大老板出得起钱,又愿意出,那么爱捧不捧,关旁人什么事?

  每个女演员都是被捧出来的。如果没有冯小刚电影中的两个女二号角色,如今叱咤中国娱乐界的两位冰冰或许仍然在横店吊着威亚一年恨不得拍两百集武侠电视剧呢。李安捧汤唯,第一部电影就去威尼斯电影节耀武扬威走一圈,还拿了金狮奖,至今仍为人津津乐道。不要说一代又一代的谋女郎接连不断的更改了国民的审美标准。

  如果没有各位推手,四旦双冰汤唯们都不知道还在哪里。过去几十年里,中国的一线女明星,几乎都是各位大导演们捧出来的。大导演们的大作品,轻轻一挥手,为女演员们搭好了台阶,让她们扶摇直上。

  这没有任何的不对,大导演们捧人,有自己的审美,也知道怎么样去把一个新人拍得最让人喜欢。张艺谋就说过,有的美女看本人挺好,镜头前却不行,自己青睐于拍出来好看的美女。

  自然也不乏想要进军影视界的大老板大把钞票拍在桌子上,对制作方说,你给我请得动周迅来演,我给你多少钱去拍一部电影。大老板这话说得外行,但也没外行到太过分的地步,毕竟周迅是大明星,而到了她那个level,总不至于为了点钱随便接烂片来拍。

  当然更多的是背后有金主的女明星,为了上位,让金主一掷千金的为自己买角色。但凡是靠谱的制作,就算收了这个钱,也绝对不可能给出女一号的角色来,至多是在电影里亮相露面。只要不太过分,观众不大看得出,也就一笑了之了。

  然而为了捧一个人,去投资一部大片,姑且不论这位全无观众基础的新晋女明星是不是有能红起来的资质,单是这个出发点,就太过于苍白无力。拍一部大片,就是操持一盘庞大的生意,而不是一场绘声绘色的独角戏而已。

  所有的错误全在金丝雀的身上?

  虽然很多群众反映,该大片的名字直接改成女一号的名字更为贴切,虽然金丝雀在片中的大特写镜头多到令人发指,但她绝对不至于成为整部电影低劣的众矢之的。她只不过是浮在最表面的一层炮灰而已。

  首先,这样一部电影,就不应该花这么多钱。投资上亿元,这是一个什么样的概念,就是票房最起码要突破三亿才能基本收支平衡,三亿票房对于本月底上映的真正大片《倩女幽魂》和《关云长》来说都是一个不小的压力,更何况是处处都像伪大片的这部大片了。

  虽然有传闻,因为一线明星数量稀少,他们档期紧张很抢手,所以有时候确实非常贵,但是贵到像这部大片一样,给超出市价N倍的价钱,就有点匪夷所思了。给小生S的价钱,差不多请得动周润发,请来资深性格演员的价格,差不多也可以把周迅、范冰冰打包要过来了。 当然,前提是,电影剧本要好,制作要靠谱,大部分一线明星对于片酬的要求,远远不及他们对于电影本身斤斤计较的程度。大价钱请来的小生S,在电影中表演得漫不经心,还不及他在电视剧中的表演上心,动辄要生要死状,连资深神经病型的性格演员在他面前都不敢发神经了。

  整部电影的制作,从画面上来说自然不小,但是2002年的时候,大导演们就这样拍大片了。现在张艺谋都拍国际一流制作请国际一线明星主演了,徐克拍武侠片都3D了,一部投资金额达到一线级别的大片仍然在玩十年前的套路,不得不让人质疑制片方和导演是有多落伍。

  在好莱坞,宣发费差不多达到了一部大片实际投资的一半,这在中国自然是不可实现的,但是有一点是肯定的,就是投资越大的电影,宣发成本就会越高。这部大片砸了不少钱,但是收效甚微,若不是潜规则、金丝雀造成了一些话题,恐怕除了沦为圈内笑柄和经典负面案例之外,连作为谈资的潜质都没有。

  这样的电影如果能卖的好,是全行业的悲哀

  “这笔烂账,怎么算,也不能全扣到金丝雀身上。若抛开她背后与投资方的私人关系,仅从一个新人的表演来看,她是不功不过的。但从第一轮试片开始,就因为那点‘你懂的’关系,她却莫名其妙变成了被各种枪打的出头鸟。难道小生S对于表演的懈怠不该被骂?难道破坏市场游戏规则的天价片酬策略不该被骂?……金丝雀的出现,瞬间解放了所有批评,反而成为了他们的人肉盾牌。我对这部大片的票房拭目以待。如果它赢了,这是投资方的胜利,却是整个行业的悲哀;如果它输了,也一定会有下一批大片们赴汤蹈火。”圈内人士L先生这样说。

  每部电影都有自己的目的,其中免不了的一点就是赚钱,拍电影是一个商业行为,从前期就应该有一个很好的盘算。和每个行业一样,电影圈也有着自己潜移默化的游戏规则,这个规则是让整个游戏得以继续玩下去的辅助条件。也许我们不得不承认,钱权是可以凌驾于一切规则之上的。如果你有能力做行业的领路人,那自然万人景仰。但如果你没有这个能力,做一个游戏圈内的逆反者,就应该被众人抛弃。

  我们和金丝雀无仇无怨,只不过看着一部大片演得如此荒唐,作为一半身子尚在圈子里的观者,难免凄凉的笑几声罢了。

  最后,我们仍愿善意地给老板支招,捧金丝雀其实可以这样:

  1、先拍电视剧,奠定群众基础。

  范冰冰也不是一日炼成的,在通过冯小刚电影上位成为电影咖女演员,通过众多话题和时尚造型成为真正一线女明星之前,人家可是通过众多电视剧,有了一个很好的群众基础,最起码十几岁时还带着babyfat演的小金锁那绝对家喻户晓。任何一个明星,都需要一个让人认识的过程,一步登天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和金丝雀小姐同辈的刘亦菲已经一线,但是人家已经拍了好几年的张纪中武侠剧,已经是深入民心的神仙姐姐了。杨幂如果没有《宫》,也只不过是个有潜质的年轻女演员;郑爽如果没有《陪你去看流星雨》,也只不过是默默无闻的电影学院女学生。而这些让观众认可的作品,都不是硬砸出来,而是实实在在打动了观众的心。所以与其一上来就让金丝雀小姐走高端路线,担正大片女一号,还不如先拍电视剧,混个脸熟再说。

  2、找大导演力捧

  张艺谋拍《山楂树之恋》,小清新文艺范儿,看得出来也没花什么成本,但是票房过亿,窦骁、周冬雨凭借这部电影一炮而红,红到上春晚做开场。中国电影市场从来就不是演员主导的,张艺谋、冯小刚以及现在的姜文,找任何演员拍什么样的电影,都会是话题之作,都是票房保证。而现在恐怕还没哪个演员敢直起了腰杆,说请了自己就能大卖。当然,大导演的戏也不是那么好上的,首先大导演的作品都不差钱,愿意投资的人可以排个队可以从北京排到香港,大老板往桌子上拍个亿元支票恐怕震撼力也不是太大。但这的确也是新人上位最顺理成章最自然而然的一条路,让金丝雀小姐先走好自己的演员之路,有了一定的基础,加上大老板的财力,或许有朝一日也可以成事。到时候,新一任“X女郎”才是真正的话题。

  3、高调时尚,低调做人

  既然作为金丝雀,既然不差钱,那么就算拉不到品牌赞助,好好的买几身名牌衣服出来见人时候穿完全合情合理。金丝雀小姐总是一副风吹欲动的姿态,穿着毫无气场的衣服登场,反而只显得身旁韩国美女已经生完孩子仍然风姿绰约的美貌。女明星重在一个“美”字,自然要出来混,就要时时刻刻的美着。想要红,也要保证自己登头条的大照片够美够时尚,起码不能让毒舌时尚编辑找出一大堆毛病才行。美要美得高调,做人却要低调。千万别动辄吹胡子瞪眼一副大小姐不可欺凌的模样,出来混,早晚是要还的,面对群众的质疑,表现得落落大方,比鸡飞狗跳到处推脱要强得多。

  4、听天由命

  亦舒名作《印度墨》中,女明星被富商力捧,电影上映前惴惴不安的问富商,我能红么?富商答,不知道,传媒大亨可以垄断全世界,却捧不起自己的情人。观众缘这回事是天生的,天时地利人和,强求不来。金丝雀好在哪里,人民群众光靠一层皮,未必看得通透。想捧金丝雀上位的富商则应该看得通透,偌大一个演艺圈,每年出那么多新人,然而能够上到一线的,十年来也不过今天你我耳熟能详的那么不到十个名字,几番碰壁,钱也砸了不少,还沦为笑柄,如果实在行不通,就算了吧。金丝雀比一线女明星过得轻松,只不过外表少了点风光而已。

(责任编辑:news)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