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微电影节在京拉开帷幕 听导演们讲动人的故事

来源:沈阳日报 作者:陈凤军
2011年04月11日09:00

  4月6日,国内首个微电影节在北京拉开帷幕,在为期两个月的时间内,会有国内高水平的百余部微电影作品参与展映。因此,越来越多的网友、影视制作团队,乃至知名导演、明星也开始关注起微电影这一新兴事物来,并开始尝试制作微电影。

  著名导演、演员纷纷加入制作

  何为微电影?它是指经过专业策划和系统制作,具有完整故事情节的短片电影,时间在几十秒至几十分钟不等。早在2001年,我国香港参与打造了片长只有11分钟的影片《车四十四》,尽管当时反响不大,但这成为一个创新形式。到了2010年,由香港导演彭浩翔(在线看影视作品)(在线看影视作品)(在线看影视作品)监制,联手周迅(环保官网)(在线看影视作品)(环保官网)(在线看影视作品)(环保官网)(在线看影视作品)余文乐(在线看影视作品)(在线看影视作品)(在线看影视作品)、张静初等明星制作成的《四夜奇谭》系列,成为专业导演进入“微电影”的率先尝试。在这个系列中,周迅主演的《指甲刀人魔》一经在网络首播后,不长时间便取得了2000万的惊人点击率。

  记者了解到,正是由于微电影所具有的极大潜力,自然引起了一些著名导演、演员的兴趣。某门户网站在2011年初也推出系列“明星微电影”,其中,张艺谋(在线看影视作品)(在线看影视作品)(在线看影视作品)胡军(在线看影视作品)(在线看影视作品)(在线看影视作品)李亚鹏(在线看影视作品)(在线看影视作品)(在线看影视作品)等众多明星共同参与制作了17部作品,一时间微电影的概念和模式为更多人所了解。香港彭顺(在线看影视作品)(在线看影视作品)(在线看影视作品)彭发在成为电影导演之前,曾拍摄过许多成功的广告与短片。他根据自己的拍摄经验表示:“拍微电影是成为导演的重要一步。”

  微电影并不都是“草根秀”

  和长达90分钟,甚至数小时的电影大片相比,微电影也能在几十秒或几分钟内表现出一段或惊心动魄、或悬疑诡异、或感人至深的故事,其场面特效也丝毫不亚于数亿元制作的超级大片效果。由于时间被大大压缩,观众们认可这种感官冲击。我们可发现,去年底,由影星吴彦祖(在线看影视作品)(在线看影视作品)(在线看影视作品)主演的微电影《一触即发》就引起较大反响。实际上,目前有许多年轻人也开始自创微电影。今年2月,一个名为《天堂午餐》的六分钟短片在网上引起了高点击率,视频中儿子给去世的妈妈做了一顿其盼望已久的午餐,表达儿子迟到孝心的故事,令很多人流下热泪。

  可以说,当今电影和电视所能涉及的内容,也都可能是微电影的表达话题。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常务副院长尹鸿教授称,微电影这种模式肯定会被大量复制,并将带动互联网行业更加激烈的竞争。也有专家认为,虽然微电影相对传统电影和电视的根本区别是人人皆可参与,但微电影的这个新事物,如果又被演绎成另一场狂热的“草根秀”,那就必将形成一种尴尬的局面,势必会影响它的良好发展。

  微电影

  微电影是指专门在各种新媒体平台上播放,适合在移动状态下观看,具有完整故事情节的“微时(30秒-3000秒)放映”、“微周期制作(1-7天或数周)”和“微规模投资(几千元-数十万元/部)”的视频短片。

(责任编辑:布鲁)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