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周立波为琴师甘当“绿叶” 余隆刘诗昆助阵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作者:邱俪华
2011年04月08日09:14
演出现场
演出现场


  昨晚,周立波(在线看影视作品)(在线看影视作品)(在线看影视作品)(在线看影视作品)(在线看影视作品)上海音乐厅为观众奉上了一场特殊的清口表演——《沈灏与周立波的音乐对话——暨沈灏钢琴硕士毕业音乐会》。沈灏是海派清口的配乐琴师,两人三年的合作积累了深厚的感情,周立波决定以“重量级绿叶”的身份帮助这个敬业的年轻人完成自己的硕士毕业音乐会。同时,也借这个机会对琴童的父母们说说肺腑之言:“我想要借此机会表达我个人不太成熟的观点,父母把孩子钢琴素质和技能混为一谈,他们没有童年,没有少年,也没有青年,因为他们一出生就背负了太多的期许。我会通过和沈灏的对话,告诉所有琴童的家长,希望父母不要轻易剥夺孩子选择的权利。这样的话,当他们可以知道什么是选择的时候,已经失去了改变选择的权利。”

  有关数据显示,上海音协1998年到2010年参加考级的上海琴童有312063人,很多孩子3、4岁就开始学琴,比如沈灏。4岁开始摸琴,从考入上音附小、进入上音附中、踏入上海音乐学院,直到如今获得硕士学位。23年的练琴生涯使这个年轻人没有童年、没有少年、没有青年,也没有选择的权利,却背负着永不放弃的义务。这样的经历让周立波心生感触,在台上他不禁问道:“沈灏,你26年以来,有没有真正地快乐过?”而沈灏的母亲作为琴童家长的代表,昨晚也被周立波请上了台,两人一问一答。周立波问:“妈妈从小是怎么‘折磨’他的?”妈妈答:“每天练琴8到10个小时。”周立波问:“觉不觉得有点残忍?”妈妈答:“现在想来是有点残忍,沈灏有一天这样跟我说‘妈妈什么时候可以表扬我一次啊’。”周立波说:“看来你这个‘残忍’是长期坚持的。”玩笑归玩笑,但也道出了众多琴童的辛酸,“我由衷地希望通过这次音乐会,向千百万个望子成龙(在线看影视作品)(在线看影视作品)(在线看影视作品)(在线看影视作品)(在线看影视作品)(在线看影视作品)的家长释放善意的启示——成功不能复制和克隆、更不能拔苗助长,但是成功需要十分的努力和千载难逢的机遇!”周立波说。

  当琴童虽苦,但沈灏无疑是幸运的。昨晚,除了周立波这枚“超级绿叶”,刘诗昆、余隆、廖昌永等均也来到了现场。余隆更是上台和周立波一起鼓励这位年轻人:“在周立波如此强大气场的干扰下,沈灏还是气定神闲地完成了演出,很不错。”最后,周立波一曲《我爱你中国》压轴助兴,演出圆满结束。(图/肖允)

(责任编辑:炊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