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明星公益频道 > 明星公益新闻 > 内地明星公益

姚晨泰国探访十口之家 倾听难民经历难抑悲伤

来源:搜狐娱乐
2011年04月03日10:56

  搜狐娱乐讯 在此次泰国难民探访工作的最后一天,联合国难民署中国区代言人姚晨一行来到了Mae La难民营的一户十口之家探访,他们一家才刚到这里二十多天,Naw Roza夫妇带着他们的八个孩子一路翻山越岭,走了三个星期才到达难民营。尽管生活对于他们是残酷的,他们的故事也让所有人感到悲伤,然而这个十口之家却依然感恩,因为在Mae La至少全家能安全的在一起。

  “生活,还有无数问题等着他们”

  Naw Roza一家十口人才刚到Mae La难民营二十多天,他们夫妇二人带着他们的八个孩子,一路翻山越岭,走了三个星期才抵达这里。目前因为还没有办好相关的登记手续,所以这家人暂时还无法领取救助粮,一家人住在暂借的棚屋里,房间里一件称得上是家居的物品都没有,这个家庭可以说是没有一点的财产,眼下吃饭成了这个大家庭最大的问题。“当姚晨把兑换的所有泰铢送到女主人手里时,她先是惊讶,然后泪流满面,几分钟后,露出了如释重负的笑容。这笑容不知能持续多久,生活,还有无数问题等着他们”,一起参与探访工作的《南方人物周刊》主笔易立竞在自己的微博上描写到探访时的情景。

  尽管如此,这个家庭的所有成员依然感恩,因为在Mae La难民营他们全家能安全的在一起,抱着姚晨送的玩具,孩子们稚嫩的脸上洋溢出开心的笑容。而他们,是这对夫妇生存和奔波的所有动力和希望。

  “世上最大的悲痛莫过于失去祖国”

  难民——是指因种族、宗教、国籍、政治见解,而有恐惧被迫害的充分理由,置身在原籍国领域外,不愿或不能返回原籍国或受该国保护的人。他们与我们普通人(与贫富无关)最大的区别,简单说来,就如同树枝上随风飘零的落叶——没有了根,无论在哪里,他们都只是人海中的一叶浮萍。“世上最大的悲痛莫过于失去祖国”,这是一位古希腊诗人对难民悲惨境遇发出的慨叹。

  世界范围内难民问题的最终解决有三个途径:返回家园(也叫自愿遣返);在庇护国定居(也叫就地融合,如同去年姚晨在马尼拉探访的那些城市难民。然而尽管他们中的大多数在当地获得了不错的工作和生活,但缺乏安全感和想念家乡,依然是他们不同于大家的地方),或在第三国开始新生活(就是第三国重新安置)。

  许多生活在Mae La的难民也想返回家园,但是无论他们还是难民署都觉得返回的时机还不成熟。泰国无法提供他们永久定居在此地。对于其中的大多数,最好的途经就是第三国安置。泰国有世界上最大的第三国安置项目,将近70,000 难民已经离开了这九个难民营,其中单单从Mae La 就安置走了21,000人,开始了他们新的生活。

  为了保证难民的基本权利,联合国于1951年召开了“难民和无国籍人地位全权代表会议”,通过了《关于难民地位的公约》,每年的6月20日是世界难民日。根据联合国难民署的统计,过去60多年来,全世界约有7500多万人因战乱、灾害等原因被迫离开家园。2011年是此公约缔结六十周年纪念,为今年的世界难民日,日内瓦启动了“一”运动:One refugee without hope is too many(不让一个难民失去希望),One family forced to flee is too many(不让一个家庭失去家园),One family torn apart by war is too many(不让一个家庭被迫分离),One refugee denied a safe place is too many(不让一个难民没有安全)。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狐狸雨)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