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内地电视

广电总局批穿越剧 《宫》《灵珠》纷纷回应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2011年04月03日07:51

  新闻晨报4月3日报道 前日,电视剧导演委员会2011年年会在北京召开,广电总局电视剧管理司司长李京盛明确表示,现在流行的穿越剧对历史文化不尊重,广电总局对这种创作不提倡。

  年会上,李京盛首先对如今电视剧中较多的吸烟镜头再次提出警告,接着话题就转到了如今红火的穿越剧。“穿越剧有越来越热的可能,作为新鲜的题材品种,运用手法表现现代和古代的沟通没有什么可非议的,但究竟将穿越定义为何种题材,古装、现代、神话似乎都不合适。作为电视剧新的表现方式,它可以成为题材百花齐放的品种,但题材内容表现方式有很多可商榷的地方。首先需要探讨的就是怎么用历史观去表现需要表现的问题,现在穿越剧毫无历史观可言,整体思想内涵没有提升,只是好玩好看、新奇、怪异,而人物设置更是天马行空,这类穿越题材对历史文化不尊重,过于随意,这种创作主张不足以提倡”。他同时提出,这些剧如果一哄而上,势必会一哄而散,电视台必须要把握播出的导向。

  这段话不禁令人联想起因《宫》而大热的一系列穿越剧。昨天接受记者采访时,《宫》的编剧兼艺术总监于正认为批评声应该不是针对《宫》而来,“《宫》已经播完一段时间了,为什么现在才说?根据我从有关方面的了解,这应该是指最近正在播的一部穿越剧。我的理解是,穿越剧应该要注意对封建王朝的批评,《宫》已经卖了13个国家和地区,活泼开朗的晴川穿越到清代后和封建势力做斗争,结局甚至把八阿哥带回了现代,注重了批判性。穿越剧当然不可能遵循历史,毕竟穿越就是天马行空的。但我想广电总局不提倡不等于取缔,只要有所注意,应该还是能操作的”。目前于正正准备《宫2》的剧本,初步设定是回到现代后的晴川与八阿哥如何面对婚姻生活,“暂时没有穿越回古代的内容”。

  阿娇主演的《灵珠》,正是在播的热门穿越剧。该剧导演蔡晶盛表示,当时拍摄时也曾想过会不会跟历史史实有冲突,因此才选择了穿越到3500年前没有朝代烙印的神话年代,“如果穿越剧一味要穿越到唐朝、秦朝、宋朝,肯定会产生与事实矛盾的地方,因此我们才选了一个很聪明的做法,规避了这个矛盾”。蔡晶盛还强调,每部剧的创作者想法不同,但首先应明确自己要表达的主题,“《灵珠》只是为了表现一个凄美的爱情故事,我认为无需跟历史朝代挂钩。如果说的是一个历史穿越剧,那就要想好如何与那个年代的事实结合起来,避免对历史错误解读。有关方面也应当正确看待穿越剧,而不是一味打压”。

  名著翻拍短期不批

  除了对穿越剧表态“不提倡”外,李京盛还提到了这两年热门的四大名著翻拍现象,明确表示短期内将不再批准任何名著剧翻拍立项申请,“不管怎么说,名著翻拍对普及民族文化还是有作用,但跟风也说明,经典不能轻易去碰,社会提供不提供宽松环境?观众需要不需要?导演有没有驾驭能力?电视台究竟能播多久?这都是需要考虑的。我明确告诉大家,短期内四大名著不能再拍了”。

  对于以《回家的诱惑》为代表的克隆外国剧也在不提倡之列:“从原则上讲,不提倡简单的克隆国外剧,我们更希望看到原创的现实题材能占60%以上比例。 ”另外,有抬头势头的涉案剧也被紧急叫停,“今年2月一共报批了30部,但到现在为止1部都没有批准,就算批准,也不能在黄金时段播”。

(责任编辑:薄荷)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