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评论

《守望者:罪恶迷途》:被她抛弃的他伤不起

作者:高聪蕊
2011年03月30日13:36

  一部好的电影不仅能够赢得票房的收益,更能引起社会的反思。《守望者:罪恶迷途》真真切切的告诉我们一个道理:被女人抛弃的男人伤不起。这部电影的主人公陈志辉就是这样一个被女友抛弃的男人,二十年前他因无法接受女友的背叛而选择了报复,反将自己送进监狱。二十年后,他再次融入这个瞬息万变的社会,一切都无所适从,更大的伤害却悄然而至,断送了他触手可及的幸福生活。

  对陈志辉来说,出狱后的伤害远比入狱前要大的多,因为出狱后的伤害可以说来自社会这个更加广泛的层面。入狱前他只是单纯的不能接受女友的背叛,这种伤害可以说是比较狭隘的感情创伤。但是出狱后他遇到了形形色色的人群,经历了社会百态。先是巍子和郝蕾(在线看影视作品)的“夫妻阴谋”,让他刚一出狱便被迫再次回忆起积压已久的仇恨,具体的说就是初恋情人的忘恩负义。而这只是表层现象,其实任达华(在线看影视作品)是可以把这“阴谋”中。虽然巍子无心伤害任达华,但他的做法未免有些“损人利己”,而任达华就这样被动的没有选择的被伤害了。

  然后是陈思成和张静初的暧昧情,任达华同样是被动的。陈思成在片中从头到尾应该算得上是一个善良的人,但仅此而已。他自以为了解了任达华的心病所在,便开始“对症下药”,但正是他的善意之语变成了“妖言惑众”,最终帮助任达华完成了由人向魔的转变。他先是言语说服,然后是勾引张静初与自己暧昧热舞以此巩固自己此前说教的效果。可他精心设计的暧昧情却是三败俱伤,一个是让任达华误以为张静初同样是朝秦暮楚的女人,顺势扩大到天下女人一般黑的地步,加重了他复仇的念想;一个是张静初,一个守望爱情的女人再一次对爱情失望;一个是他自己,本以为做了善事心满意足的离开,在意识到自己闯下了弥天大祸的时候为时已晚,鲜活的生命已经枯萎,内心的煎熬和苦痛在他声嘶力竭的怒吼中足以显现。而这“三伤”中仍属任达华被伤的最深,因为他直接的断送了自己的性命。

  在人生的岔路口,任达华受到了来自社会不同群体的伤害,才最终导致了悲剧的发生。对于任达华这样一个曾经被伤害很深的人而言,心理承受力已经十分脆弱,加之他经过二十年的牢狱生活本身就对外面的世界带有一丝恐惧感,如此多的伤害在短时间内接踵而至,实难自我保护。如此说来任达华的悲剧一方面是个人原因,还有很大一方面是社会阴暗面所致。

  高聪蕊(影评人)

  

(责任编辑:孙吉顺)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