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日本大地震发生当晚 张之亮久石让通宵录音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2011年03月25日16:59
张之亮
张之亮

 

麦兆辉(中)和庄文强(左)侃侃而谈
麦兆辉(中)和庄文强(左)侃侃而谈

 

刘伟强
刘伟强

 

《关云长》剧照
《关云长》剧照

 

《不再让你孤单》剧照
《不再让你孤单》剧照

 

 张之亮在片场给陈坤(左)说戏
 张之亮在片场给陈坤(左)说戏


  羊城晚报记者 李丽 摄影 魏辉

  刘伟强 的《不再让你孤单》、庄文强和麦兆辉 的《关云长》以及张之亮 的《肩上蝶》三部影片的主创,参与了在香港国际影视博览举行的“华语类型片论剑”研讨会。四位导演分别以自己的电影为例,为如何拍摄爱情片、古装片和特效片支招———当然,顺便也给自己的片子做做广告。

  诀窍:古装戏要“现代化”

  类型:古装片 案例:《关云长》

  《关云长》的主角是关羽。但是庄文强和麦兆辉竟然不准备拍关羽和张飞、刘备的“桃园结义”,而张飞和刘备也分别只有寥寥几场戏。麦兆辉说:“故事讲的就是千里走单骑。因为这一段简单,又没有一些既定的限制。我和庄文强都相信电影只有在小故事里才能得到最大的发挥。”他表示当中有很多值得发挥的地方:“《三国演义》里关羽看到一个守门人,一个不顺眼就把人家一刀砍掉。但如果站在守门人的角度看,他为什么要挡住关云长?因为他是曹操的人。很多故事就在里面了。”结果,曹操进入了这个故事,还成为第二主人公。

  此外,《关云长》还有第二个诀窍———不要拼命把自己往古人的思维上去靠。麦兆辉说:“这部片一定会有《无间道》的感觉,因为我们完全不懂古装,研究了很多资料还是回不到历史现场,很怕拍出来会像京剧一样。因此,我们索性不把它当成古装戏去拍,而是从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上去拍。”最后,片子变成了影评人口中的“职场版古装片”———刘备和曹操的两大“公司”对关云长进行“挖角”。

  【卖广告】

  找姜文 演曹操很顺利

  说到关云长的扮演者,麦兆辉说自己其实没多少选择:“无非就是成龙、李连杰和甄子丹 ,但成龙和李连杰的脸都不够长,最后只好选了甄子丹。”至于曹操的扮演者,最开始的时候剧组其实另有选择,“但那个人演了之后我们觉得不满意,就决定找姜文,因为如果一个人导戏很好,那他一定是对电影和对表演都很有要求。”

  虽然姜文被外界指“很麻烦”,但是两人找姜文的过程并不困难。他们先寄了剧本给姜文,当时姜文还在弄《让子弹飞》的后期。一个星期后,姜文突然约他们碰面,“见面后也没谈剧本,就是聊天,又过了一个星期他才说他决定演”。不过姜文还是提了要求,比如“挟天子以令诸侯”这句台词以及一场有农田的戏不能删,因为他喜欢有感而发的台词。

  诀窍:故事技术缺一不可

  类型:魔幻片 案例:《肩上蝶》

  一个女孩子在月老的帮助下变成一只蝴蝶,守护她的男朋友……张之亮的魔幻特效电影《肩上蝶》展现了一个童话般的奇异爱情世界。除了将8000万元投资中的5000万元都用来做CG特效之外,张之亮还解决了一个很多电影人都感到困难的问题:怎么才能把魔幻故事拍得不假、不闷、不幼稚?他给出的答案可能会简单到让人失望:多花钱,多花时间,再多花点脑汁,别功利。

  最开始时,张之亮觉得要表现这样一个唯美的故事,只能拍动画片,于是他花了一年的时间把故事拍出来了,还配了音乐和对白。做完之后,他又觉得动画片在中国的市场太小,就再花四个月拍了一部真人电影,并用了一年多的时间将两部电影变成一部,还加入种种特效。如今,电影里有男主角陈坤,有代表知性女性的梁咏琪、代表激情的桂纶镁 和代表牺牲的江一燕 ,以及江一燕化身的蝴蝶和她的昆虫伙伴们。全片在北海道、东京、横滨等地取景。在这个过程中,原本只要三千万出头的制作费,活生生翻了一倍有多。监制黄建新说,张之亮是一个内心追求美好人性的导演,“当年他拍《墨攻》,很多人说可以拍得更黄更暴力,但他就坚持要拍反战”。

  【卖广告】

  日本地震中完成配乐

  《肩上蝶》邀请了日本音乐大师久石让为影片担纲配乐,日本大地震发生当晚,张之亮正在和久石让做最后的收尾工作,不料突遇地震,被困东京,叫家人好一阵担心。

  在活动现场,张之亮讲述了经历地震的经过:“那天,我们正在久石让的工作室录音,突然房间开始摇晃,而且很厉害,音箱和杯子都掉在地上。当时日本的工作人员都对我说:导演,你还是先走吧!过了一会,又来了一次至少两分钟的余震。这时久石让来了,他坐在车里不知道发生了地震,还以为是发动机出了问题。”后来,一群人录音录了一个通宵,坚持把工作做完了。张之亮说:“这是久石让大师做的最长的一部音乐作品,整部电影的音乐部分达到110分钟,很多人听过之后,觉得比《天空之城》的配乐更优秀。”

  诀窍:爱情要有时代特点

  类型:都市爱情片 案例:《不再让你孤单》

  11年前,当时还在刘德华的天幕公司旗下的刘伟强想拍一部爱情片,主角是一个来自内地北方的女生和一个香港的警察,让刘德华和周迅来演,故事发生在跑马地。但当时内地市场还没打开,这样的题材在香港并不受欢迎。如今,这部电影终于成型,只是主角变成了香港女生和内地警察,扮演者是舒淇 和刘烨,故事发生在北京。剧情的变化折射出社会的变迁,这也是刘伟强在论坛里所说的主旨:爱情无非就是南下或者北上,你要打动人心,便要摸准社会和时代的变化。刘伟强表示现在香港、内地和台湾之间的男女频频通婚,比如大S就刚刚嫁给了内地富二代汪小菲。

  《不再让你孤单》中舒淇扮演的香港女孩北上寻找爱情,在刘伟强看来,正是对目前电影市场大环境的一个影射———香港电影人集体北上拍片,他们在与内地观众和电影人的融合之中,逐渐摸准了内地电影市场的命门。来自内地的博纳影业总裁于冬也说:“我的第一部电影是文隽 监制的《我的兄弟姐妹》,是2001年的内地票房亚军,有将近2000万元。而十年之后的现在,中国的合拍片已经有3亿元以上的票房纪录了。”

  【卖广告】

  刘伟强比冯小刚 会拍舒淇

  刘伟强说,《不再让你孤单》里最大的亮点是舒淇。两人合作过多次,多到舒淇曾经扬言不再拍刘伟强的作品,但最终她还是来了。刘伟强笑说,他和舒淇就像“谈恋爱”,“每拍一部就谈一次,然后再分手,然后再谈”。于冬也说,看完电影他觉得舒淇的表现比在《非诚勿扰2》里还好,甚至是她在演艺生涯中最好的一部影片:“舒淇在刘伟强的镜头下更有光彩,而冯小刚更实际一点,但我觉得冯小刚对舒淇的内心不了解,只知道她可爱。刘伟强拍舒淇是最好的。”

  李丽

  (授权转载请务必注明来源“羊城晚报”)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news)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