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评论

《单身男女》:银河映像≠必属神作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释凡
2011年03月25日15:34

  这部电影确实不次,高圆圆(在线看影视作品)演得讨巧,有点妙趣的三角恋爱情,但远没吹那么神,那么牛,那么棒!再说任何所谓经典作品,都不是挂上银河映像(或其它金子招牌),更不是拍得只要能看,有点乐趣,就是经典!当然这样评价《单身男女》,相当苛刻。但随着《枪火》《非常突然》《暗战》等精品笑傲香港影坛,银河映像公司被成功捧上神坛后,一种“银河出品、必属神作”恐怖呼声,瞬间充斥在影迷世界,结果他们能看了,立即叫神作,甚至无视《百年好合》《再生号》《PTU同袍》等片致命败笔,这可不是经典定义了,而是邪教口号。

  说实话《单身男女》相比经典浪漫喜剧《孤男寡女》,与及《向左走向右走》《每当变幻时》《瘦身男女》等银河爱情精品,韦家辉与杜琪峰(在线看影视作品)没任何实质性突破,尽管镜头聚焦于“两男一女”三角关系,尽管高圆圆、古天乐(在线看影视作品)吴彦祖(在线看影视作品)负责招揽票房,尽管受到众多银河粉丝盛赞,但情场胜负走向早早透露,没悬念了,加上前面节奏相对缓慢,完靠着后半部分煽情支撑,仅能凑合看着玩,哪怕死仗金子招牌,再度摘得任何大奖,其质量不过持平《谁知女人心》《恋爱通告》等三角恋快餐,距离经典更相差甚远。情况类似去年《志明与春娇》,也是由于彭浩翔(在线看影视作品)拍得能看,瞬间被吹上天,但质量还不如《志明》!

  当然三十出头的内地女星高圆圆,再不是《无人驾驶》《海洋天堂》的美色花瓶,她将程芷恩纠缠三角恋情时的左右为难,展现得恰到好处。而女主角失恋后,偶遇男生方启宏,并结识另一个申然,她钟情前者,又难割舍后者,各种仿惶、迷茫、失落的表情,分寸皆拿捏准确。作为首席女主角的高圆圆,故事至始至终围着她转,她演得精彩,亦是《单身男女》最大亮点,却不见得比她在《依天屠龙记》《南京!南京!》中更脱胎换骨。

  高圆圆在独挑大梁,两位男主角则是绿叶托红花,稍有戏是古天乐,他扮演顶头上司,他爱着女主角,又难抵御其它美色诱惑,在酿成“一夜情”大错后,依旧誓死求婚,给人印象深刻。而吴彦祖扮演的建筑师方启宏,虽永远痴心一片,常年死等佳人,除了那场隔窗的魔术表演,整体戏份较少。而贾晓晨、李诗韵秀曼妙,秀性感,秀美丽,沦为美女花瓶。到是林雪演插科打诨的娘娘腔,稍让人捧腹。

  本片前半部分,由于人物总隔着两座大楼的窗户,互发“消息”,镜头语言居多,节奏总保持平缓,直到高圆圆被古仔放鸽子,上门拨人家冷水,才渐生冲突。影片后半部,由于前面铺垫起到了作用,有一些传统式煽情,颇有妙趣。例如两位情敌吃醋打架,意外砸死那只最萌最可爱的青蛙,林雪通过手机视频,直播给高圆圆,利用崭新的换位视角,颇显悲凉!再如吴彦祖哪怕知道女方犹豫不决,依旧隔着大楼,上演滑稽“魔术”,并带着高圆圆去楼顶,倾诉痴情苦衷,颇显动人。而古天乐先跑到杭州,追女未遂,居然先用书送戒指,再登上大楼顶端,用横幅打出“MARRY ME!(嫁给我)”的标语,同时吴彦祖跪地求婚,双方同时展开浪漫求婚,瞬间让《单身男女》掀到最高潮。可惜吴彦祖深情登场时,由于古仔太花心,由于编导们没创意,由于过分遵循传统模式走向,谁胜谁负,又犯了《黑社会》错误,早没悬念。于是,折腾来折腾去,真命天子是谁,一切尽在不言中。

  《单身男女》同《孤男寡女》《瘦身男女》一脉相承,由于都是原班人马炮制,开头电车是《跟踪》的,职场爱情是《孤男寡女》的,吴彦祖颓废造型是《大只佬》的,甚至高圆圆举止都如此像郑秀文(在线看影视作品),细节全打上了“银河映像”标签,极易博得银河粉丝盛赞。况且描写深陷情网的职场女性,人物能隔着大楼发暗语,一会儿爱他,一会儿又不能离开他,始终难选择嫁给谁,细节贴近了生活现实,确实将浪漫进行到底,又赢得了有类似经历的观众喝彩。

  尽管《单身男女》用高圆圆换位思考角度,同情了花心男古天乐,有点趣味、浪漫、欢笑,但因为挂有银河招牌,因为导演是韦家辉和杜琪峰,因为三位主角异常养眼,便能随便推崇为经典?离谱!稍加冷静去分析,一女难嫁二夫,三角恋纠葛,《单身男女》笑点密集程度,节奏流畅程度,与及留人回味的空间,都缺乏神来之笔。剧本比争议片《暮色之城2》《风云》扎实吗?未必!

  笔者承认自《百年好合》《大事件》起,便提早破灭了“银河出品、必属经典”的梦想,从此不再迷信他们是港片救世主,甚至有抵触情绪。我发现群星云集《百年好合》就是比起王晶(在线看影视作品)低俗闹剧《野蛮秘籍》,好不了哪里去!而“女主角前世是日本人,今生就要死”的《大只佬》,还有“在黑社会老大周围没保镖情况下,随便就用石头砸死他”的《黑社会》,不是说比《非常突然》《暗花》差多少,而是根本就是两部逻辑混淆的烂片,赢得香港金像奖最佳影片,不是靠实际质量,而是靠营销胜利!如今《神探》《意外》《再生号》只要“银河映像”金子招牌一挂,影迷全犹如中魔,疯狂失去理智,相继蜂拥吹捧!但你把导演和招牌一换,不说换万人唾弃的王晶,您换个徐静蕾(在线看影视作品)、冯小刚,理智为何恢复?

  看电影虽说众口难调,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单身男女》也是一部有诚恳态度的爱情喜剧,但由于挂上了金子招牌,反而被疯狂捧为神作(世上没神,有神,神也未必全对),纯属扯谈!

  释凡(影评人)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李瑞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