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内地电视

评论 《锣鼓巷》:不只是传说

来源:搜狐娱乐
2011年03月11日14:57
《锣鼓巷》的爱恨情仇
《锣鼓巷》的爱恨情仇

 

《锣鼓巷》的北京味儿
《锣鼓巷》的北京味儿

 

不只是宅门恩怨
不只是宅门恩怨

 

刘威、丁志诚戏外好友戏里死掐
刘威、丁志诚戏外好友戏里死掐

 

不只是宅门恩怨
不只是宅门恩怨


  正在江西卫视热播的电视剧《锣鼓巷》,不啻为夺宝题材的经典之作。

  也许是因为马未都的名声大噪,也许是因为“天下收藏”的享誉全国,又或者是“国宝”、“国宝档案”等电视节目带来的众多传奇故事,夺宝、献宝题材的电视剧在近两年逐渐多了起来,《玉碎》、《当铺》等等,不胜枚举。但是,《锣鼓巷》这一以具体地名命名的电视剧,并没有把重点放在寻宝、夺宝、藏宝、护宝、献宝上,而是以宝物为镜子,折射了乱世风云中的各色人物。以温厚的态度述说人的残忍与残酷,也述说以大善立本的人坚守诺言的不易。

  所以,笔者窃以为:《锣鼓巷》不止是个传说。

  搜狐娱乐讯 不管影视行业内,有多少人以为电视剧就是那么个赚钱的艺术方式,笔者要说的是,总是有些导演、编剧和演员,不光只为了经济利益来完成这种艺术方式。作为施展他们才华与表现他们良好职业修养的行业,有的导演、编剧和演员,为他们的作品尽心竭力,忠于个人对艺术和生活的审美。

  《锣鼓巷》导演余丁:开拍之前我是观众

  尽管在北京生活多年,导演余丁的普通话依然带着浓郁的粤味儿。不过,从成功执导《铁齿铜牙纪晓岚》(第一部)、近年的《红梅花开》及至此次的《锣鼓巷》,余丁执导的戏大多以北方生活为背景。而《锣鼓巷》又是地地道道的老北京的故事,问及拿到剧本时有什么感想时,余丁说:“这个剧本很感染我,这个剧是一个群像戏。首先老北京这个题材我就很喜欢,我在北京读书,从小对北京文化就比较迷恋,在北京呆了这么多年,又拍了很多部跟北方有很大关系的戏,所以,老北京文化在我自身骨子里边有一种特别的爱好,所以,这部这么具象的拍北京的戏我就很喜欢,而且我可以倾力去感受老北京的故事,我可以发挥在我的记忆当中,在我的感受当中老北京的这些故事,这种质感的东西。但是也不能拍成《四世同堂》、《我这一辈子》这样的戏,所以,我呢就保持了这样的心态,非常平静、朴素的拍摄。在拍摄之前,是作为观众理解这部戏的。”

  丁志诚、刘威:私下的好友 戏里的冤家

  丁志诚和刘威私下是多年的挚交,但是在戏里却演绎四十多年的老冤家,两人的对手戏十分过瘾,把对方都难为的够呛。也是从这部戏里,我们看到刘威出众的演技,也看到不一样的丁志诚。从“皇帝”起家的刘威,时常都以好男人形象示人,而丁志诚也是亦正亦邪,好的角色让观众拥戴,坏的角色也让观众忍不住对其角色唾弃。但是在电视剧《锣鼓巷》中,观众会面临两难的境地,不知道该谴责刘威饰演的程鸷,还是该劝导丁志诚饰演的辛书翰。在《锣鼓巷》里,一对好朋友激发了彼此的演绎空间,我们不知道丁志诚可以将一个智慧、勇敢、坚毅、坚守的男人演绎的让观众牵肠挂肚,我们也不知道刘威还可以把一个武者的气质真实的表演出来。两人在这部戏里都有时间跨度很大的戏,都将从青壮年演到两鬓斑白,而在老年时期一个驼背、一个瘸腿的背影,告诉观众:何谓沧桑。

  辛书恒、辛思惠、蒯小军:无力于命运的翻云覆雨手

  《锣鼓巷》中,有导演余丁最想表现的部分:“书恒他们是在人性上都没有得到抒发的人,我主要想表现他们的一种冲击、一种爆发。其实,里面有大量他们的想要抗争,想要爆发的力量。这部戏很多人都能看到现代家庭里的委曲求全,想用另外一种生活方式、形式来抗争,这部戏虽然表现不多,但是里面蕴含了很多这样的想法。”

  电视剧的情感节奏似乎都有差不多的模式,总有些角色是用来表现顶天立地的,也总有些角色是用来进行情感发泄的。在《锣鼓巷》中,辛书恒是最压抑的角色,先是他爱的人不不爱,后是爱他的人他不爱,好容易遇到一个情投意合的,又是觊觎珍宝、为复仇而来。辛书恒的命运说不清是为了什么,一定要如此坎坷。原本他应该是新青年,只是他的锋芒和锐气被生活压抑着,被时间消磨着,于是,我们时常看到一个类似觉新的人,郁郁寡欢的游荡在家和电影院之间。没有爱情、缺少关怀、没有孩子、缺少天伦之乐。直到彼此相爱的人怀着他的骨肉离开辛府,他没有能力、勇气去阻拦、挽留,于是,无尽的等待成了他生活的全部内容,他唯一的发泄是为思聪说句劝解的话,为蒯小军送点儿银元,为周眉继续等待。

  说不出来辛思惠具体像哪个人,在她身上有着民国初年新青年的小资情怀,有着老式家族的温文尔雅,又有着被命运安排的可悲。假若不是悬梁自尽的行动,她的一生也许就那么毁在陈锦城的魔爪了。因为新青年那点可怜的勇气,她才以一个未能成真的悲剧成全了她对蒯小军的等待。那么蒯小军呢,出身卑微,没有资格与主人家的小姐恋爱成婚,如果他想梦想成真,似乎只有等一个崭新时代的来临。有些人有着大不幸,又同时有着大幸。比如蒯小军和思惠终于还是等来了一个好时代,一切封建等级、门第观念被彻底打碎,无论是官宦之后,还是富人大户,都争着抢着向穷人靠近,于是,在蒯小军和思惠之间那道原本抹不去的界限,被新时代冲击的四零八落,他们才得以在多年的等待和煎熬中,有情人终成眷属。

  程大羽、姚碧桃、姚碧竹:仇恨迷失在爱情中

  我们惯常看到男女之间的情感,大多是因爱生恨。在《锣鼓巷》中,这一规律不再被使用。在前半部的爱情中,主创们用了由恨生爱的逆向表现方法。程大羽受其父程鸷的影响,对辛府一家仇视已久,不惜借用伍师长六姨太姚碧桃,合谋欲从辛府二少奶奶吴盈珠下手,探寻辛府国宝的下落。却不曾想,自己被吴盈珠的单纯、善良和真诚感动,于仇恨中渐渐陷入爱情的泥潭,虽则感情不深,却因吴盈珠怀其骨肉,而渐生怜悯。直到与六姨太事情败露,惹怒伍师长,并被伤其男根,程大羽从此改恶向善。在由恶向善的最脆弱阶段,也没有选择放弃,即使众人都以奚落、仇恨、不理不睬、视若无睹的态度对他,程大羽却并不再让嫉恨、狠毒重现其身。大概也正是因为他个人对人生得以存活下来的释然和珍惜,姚碧桃在最后一刻还是放开了幼小的辛思德,并将一份掩埋在内心由爱生恨,又弃恨再爱的感情倾诉出来,死得瞑目。

  姚碧竹在全剧的戏份并不多,大体可以分为三个阶段,首先以清纯学生装亮相,其次以成熟女人复仇形象出现,最后以一位美丽的母亲回归辛家亮相。戏份最多的第二个阶段,基本以复仇为其主要生活内容。却不曾想,本性不坏的姚碧竹在书恒的温柔关怀之下,很快就将复仇的火焰压下,再到她怀了书恒的骨肉之后,彻底放弃复仇,只想拥有有爱的人生。

  仇恨情结最重的三个人最终都将仇恨溶解在自身对爱的渴求中。也即是,人事纷纭衍生出来的越是仇恨深重的人,越是容易被大爱消解,回归善的本性。不管是程大羽的改过自新,还是姚碧桃的悔恨自尽,又或者是姚碧竹的主动放弃,《锣鼓巷》里纠缠的爱恨情仇,都因为彼此心底里对温暖、温情的渴望化解在生活当中。也是由此,体现着京城之中,皇城根下,百姓们的宽容、善良与真诚。所以,无论从这部剧最初的立足点,还是从这部剧中所表现的命运主题,所揭示的大爱向善的道理,《锣鼓巷》都不仅仅是一个传说,它是在传奇故事下所讲述的人生百态和所表现的人的温良性情。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梁烁)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