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娱评 > 大腕专栏

欢乐斗地主中的张伟平:我大死你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卓一男
2011年03月10日19:03

  【新闻眼】近日,张伟平代表张艺谋发声:头号对手已由冯小刚变为姜文。自两人合作以来,张伟平已全然成为了“国导”代言人。张艺谋的艺术加上张伟平的强力营销,两人合作开创了中国电影的大明星、大制作、大宣传的大片时代。同时,这种“中国式大片”也产生了不小的副作用。

  当我那位对《武林外传》极其熟稔的小表弟,《最强喜事》看到将近三分之一的时候,弱弱地问道,这个女的好像闫妮(在线看影视作品)啊。我知道,他被闫妮那明晃晃的大胸脯给晃晕了。我知道,我无法给他解释,犹如无法解释行为准则般的做大做强,互联网和电线杆上充斥着的增大增粗,大,已经成为这个时代的最强音。

  我们的张伟平,在生存空间被逼仄到CCTV6的众小片中,攥紧遥控器,目不斜视地,“有史以来最关注”地,观看着那惨不忍睹的小片中插播着的奥斯卡颁奖礼。贝尔不负众望地获奖了,伟平也不负众望地发言了,一边在用计算器小心翼翼地计算着投资回报率,一边提“计算器”四顾,睥睨天下,即使是为躲在后面的“大”象无形、“大”音稀声的张艺谋,双簧般地传音¬——冯小刚,不怕不怕啦,姜文又有何惧,子弹能飞到150多个国家吗?

  拍大片一直是中国导演的夙愿。冯小刚在《我把青春献给你》中提到,当年,声称要把喜马拉雅山炸开的大忽悠牟其中,鬼使神差地来投资两亿美元拍电影,众导演跃跃欲试,个个不甘示弱地磨刀霍霍,去分割那个虚幻的大饼,张健亚,两亿,《大闹天宫》,何平,一亿,《天地英雄》……就在这些雄心壮志的一帮导演们坐而论道的时候,张艺谋的《英雄》已经呼之欲出。在我们未能言说和判断,这是先行者还是投机者的选择的时刻,张伟平,已经为我们“这一小撮”贴上“人渣”的标签,这不得不让我吊诡地想起:几位身为政协委员的科学家将葛优(在线看影视作品)的台词“炸开喜马拉雅山”视为剽窃创意。

  就这样,伪艺术与强营销的怪胎组合,在“大投资、大宣传、大档期”的光明大道上一路高歌猛进,打出的牌是“张张惊艳”,《十面埋伏》的空洞无物,《满城尽带黄金甲》的扭曲畸形,《三枪拍案惊奇》的加强型二人转版,微小春晚版,《山楂树之恋》的历史虚无,正在蚕食着人们的信心和期待。

  诚然,规模的投资和有力的营销,是一个健康和成熟的电影市场体系的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但是,我们只是一味地追求大,有科学家戏谑地称肥胖是一种反社会身体,那么,这种唯我独大的大,大腹便便的大,正如贾樟柯(在线看影视作品)所说,“大片中弥漫细菌破坏社会价值”。对于这种商业逻辑,贾樟柯甚至像堂吉诃德大战风车一样,“行为艺术”般地让“好人”和“黄金”对撞,结果可想而知,这只是一厢情愿的“贾想”,还好,至少要比王超的《江城夏日》在南京的票房只有402元要好一点。

  如果说《英雄》是垂死的中国电影市场重重的一击,那么最不幸的是,这个具有标本意义的唤醒者,却无端地自我亢奋和精神错乱起来。大而不担当,犹如老而不死。更何况这大,是由赤裸裸的行政权力的借力,对无聊和无知的普通民众的迎合和献媚,以及唯利是图的对商业利益的攫取而滋养的浮肿和虚弱。就那几辆公交车,你以你的庞然大物盘踞在上面,占据大部分空间,像载着自家的私家车一样,横冲直撞,还想遨游世界,你让那些挤扁了脑袋的人,情何以堪。

  也有温馨的一面,当姜文、陈凯歌(在线看影视作品)和冯小刚一起在为贺岁片剪片的时刻,就像北方农村的悠久的饭场一样,把酒问青天,互相让道又互相紧张,互相尊重又互相竞争,冯小刚的鸡贼和平民,姜文的智慧和彪悍,摇曳生辉。

  我们不惮以最大的恶意去揣测人,张伟平代表张艺谋发声:头号对手已由冯小刚变为姜文。原来每个老男人的心中也是多姿多彩的,树立个假想敌,姜文,以证明自己意气风发,垒起一座背背山,贝尔,以证明自己慧眼识人。而当他这种“东张西望”的神态暴露无遗时,东张,“张艺谋最大对手是姜文”,西望,“我们的目标已经不是国内”,无比无辜地坦诚“我觉得不管承不承认,这都是事实,我也不想回避这个问题。”,这番言论或许只是他极具深远的张氏营销的一个营销点而已,你们懂的。

  这不禁让我想起极具群众基础的欢乐斗地主,张、冯、姜走进了一个有风有肉、有火锅有雾、有美女有驴的房间,张伟平握满一手炸弹,踌躇满志,时时刻刻准备抛出炸弹,“我大死你”,而冯和姜还在为“你今天还没有完成的任务哦”而紧缩眉头。此时此刻,某一方正是系统的操纵者,他的作祟可以让游戏规则荡然无存。

  卓一男(影评人)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特约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必究。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投稿信箱:yulepinglun@sohu.com,优稿优酬。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李瑞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