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娱乐评论

北京青年报:中国纪录片收视率飙升市场渐火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 祖薇
2011年03月10日10:51

   央视纪录频道开播 观众数量超过两亿

  智利纪录片导演顾兹曼曾经这样说:“一个国家没有纪录片,就像一个家庭没有相册。”2011年新年第一天,中国首个全球覆盖的专业纪录片频道——央视纪录频道(CCTV-9)正式开播,开始展示中国的“国家相册”。开播第一周,频道累计观众规模超过5000万,1月中旬,数字突破1.5亿。2月初,观众数量超过两亿,而且目前还在持续上升。纪录频道数档节目的热播让人们发现了一个有趣的现象:没有紧张剧情,也没有大腕撑场,仅靠“画面配解说”就能让许多人放下遥控器,安静地看完一集纪录片。而纪录频道的“红火”也让一直徘徊于商业大门之外的国产纪录片看到了前途的光亮。

  早在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国内纪录片曾一度辉煌,《话说长江》、《话说运河》、《望长城》等一系列经典作品宛若珍珠,点缀在中国人的集体记忆中。这些纪录片占据着当时荧屏的黄金时段,其收视率与同时段的热播剧《四世同堂》、《红楼梦》不相上下。然而,2000年以来,在国际纪录片市场一片利好的大背景下,中国纪录片市场却一直没能走出“低收视率”“赔本赚吆喝”的阴影。随着中国电视媒介生态剧变,纪录片在残酷的竞争中更被收视率逼得一路败退,逐渐边缘化了。纪录频道项目运营部主任陈晓卿介绍,“很多城市电视台已经没有纪录片专业队伍了,很多导演也都改行做了其他”。纪录频道总监刘文掌握的数据更“凄惨”,他们曾对全国电视纪录片队伍进行了一次摸底,结果,即使是省级电视台,保留纪录片部门或栏目的,也不到四分之一了。

  “纪录频道开播以来不断飙升的收视率也让行业内人士娱乐评论看到了纪录片发展的潜力。我们还把收购价格提高到了以往的8到10倍,让纪录片工作者们的境遇有了改观的可能。”纪录频道总监刘文介绍,除了开创了市场,纪录频道还开设了人才培养项目。在未来的计划中,纪录频道将开展系列的培训沙龙,从技术、观念和管理等层次培育国内的纪录片创作者,地方台、社会制作机构、独立制片人,都可以参与。“毕竟,人才是壮大整个纪录片产业和用纪录片来展现多元化中国的关键力量。”“它的收视份额未必能和电视剧或者娱乐节目相比,但是,它的影响力和对历史未来的价值应该会远远超出现在一些收视率很高的节目。”

  

(责任编辑:陈然)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