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八卦频道 > 港台八卦

声明有“玄机”:梁洛施有深意 姚晨讳莫如深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3月09日09:09
  在许志安承认与郑秀文复合后,郑秀文3月7日晚间通过微博发表声明,大方承认两人将重新开始,并期待感情能够开花结果。娱乐圈是非纠葛不断,公众好奇心又很强,所以明星们若是碰到了麻烦,最普遍的就是发表声明以正视听。不过即便是只言片语,外界也能从中窥见当事人的心思。是直接明了,还是躲躲闪闪?是解恨,还是无奈?这其中有很多套路,也有很多学问,就来看看这些声明“以备不时之需”。

  

  字字巧布局

  郑秀文许志安:情真意切

  事件:日前有媒体拍到郑秀文与许志安一同甜蜜进餐的照片,传两人已于年前复合。7日,许志安承认与郑秀文复合。当日晚,郑秀文在微博发声明,大方承认两人将重新开始。

  声明摘录:我并非要成就什么惊天动地的爱情,我只想踏实地经营一段平凡人的情感。安仔一直被置于比较难的位置,人们惯于以事业成就来衡量我跟他,但我确认打从我跟他开始之时,都未曾拥有什么,对我而言,情侣之间从来都不是一场较劲比试,两人个性、思维、行为和价值观上的契合、互补和沟通才是重点。

  记者点评:一个人前脚承认恋情,另一个人立马跟进发声明,好一出“夫唱妇随”。声明情真意切,让人感动,为20载分分合合的他们奉上真心祝福。

  

  李泽楷与梁洛施:引人猜测

  事件:梁洛施与李泽楷交往三四年,梁先后生了3个儿子,两人即将结婚的消息一直疯传。但2011年2月26日,梁洛施突然宣布与李泽楷正式分手。

  声明摘录:

  梁洛施:我和李泽楷先生分手了。我们曾经拥有一段美好岁月。我们的孩子会共同抚养。他们健康快乐地成长,是我俩的共同目标。藉此声明,望能结束外界对我们无休止的猜想,臆度。

  李泽楷:我们会努力照顾我们三个儿子。近日流传一些关于我和Isabella的报道,当中牵涉了不同的第三者,内容均是凭空捏造。所有提及数以亿计的所谓“分手费”的报道亦纯属杜撰。我在这里恳请传媒能保持克制。在保护我所有家人的感受的前提下,如需要诉诸法律,我亦在所不惜。这是一件伤痛的私人事宜。我希望外界对此理解和尊重。

  记者点评:比较两份声明,梁洛施透露出了感情的柔弱,内容简短、隐晦;李泽楷态度强硬,还请传媒保持克制,及可能诉诸法律,这都是例行公事而已。两人都提到了“将会共同抚养孩子”,也恳请外界不要过度揣测,但他们都没能对事件起到平息的作用,反而可能引来更多的想象和窥探。

  

  姚晨凌潇肃:凄美温馨

  事件:姚晨、凌潇肃两人是大学同学,结婚后相当恩爱,近年姚晨走红,才传出婚姻亮红灯。1月29日两人发声明宣布离婚。

  声明摘录:过去的岁月里,我们彼此恩爱,携手同行,曾经的婚姻是我们最宝贵的记忆,最值得尊重的情感,也是最不愿被触碰的隐私,所以这也将是我们唯一正式的声明。

  爱情和婚姻,没有失败,因为即使我们选择了结束,也还是彼此生命中最信任的亲人。而那美好的过往,让我们坚信,无论爱情还是婚姻,依然值得用生命去追求,用一生去守候。

  记者点评:虽然声明未对离婚的原因有半点涉及,但文中透露出来的不舍、执著和纯粹营造了一种凄美的意境,清楚地指出了对方在自己心目中的地位,也很清晰地表明了不会太多理会外界猜测的态度,看完了这份声明,我们不得不说:你们都会幸福的。

  

  李宗盛和林忆莲:诗人气质

  事件:“天生绝配”李宗盛和林忆莲结婚6年后恋情便走到尽头,2004年,两人分别发表“分手声明”。

  声明全文:

  李宗盛:我们的爱若是错误/愿你我没有白白受苦/Sandy……祝你幸福找到你要的,你认为值得的。我与林忆莲小姐已在友好的气氛下结束了婚姻关系,以上是我对这件事最终与唯一的声明。

  林忆莲:天空的闪电叫我看见闪光灯,想起镜头前的我,那么陌生。多谢大家的关心,我想我们都很好,迎接各自的未来,似乎也不那么遥远……就让生命多添一种颜色吧。爱来时如不羁的风/带着夏日玫瑰的味道/仿佛远处响起的口哨/逝去了,就逝去了。

  记者点评:首先陈述和平分手的事实。其次祝福对方,希望对方过得比自己好,两份声明最大的特点就是体现了音乐人的专业精神,像诗句和歌词一样浪漫,表达了对这段情感的纪念和缅怀,当然也可以说是部分为了维护自己在对方心目中良好的形象。两份声明也可以被以后此类事件的当事人学习学习。

  

  章子怡:直面问题

  事件:2010年1月,有网友发帖透露章子怡2008年汶川地震时在戛纳募捐的100万美元下落不明,引发“诈捐”事件,章子怡陷入信用危机。

  声明摘录:这几天网上和媒体有关一些质询为汶川地震我在戛纳募集善款的去向问题。我很欢迎这样的质询。我在很短的时间里在美国加州临时建立了“Ziyi Zhang Foundation”。由于大部分善款都是国外好心人口头答应的捐助,追款和落实过程非常艰难。

  我一直和“Care For Children”这个专业的慈善团体合作筹备四川德阳“资源中心”的建设。当一切就绪的时候,我相信那些承诺捐款的友人将履行诺言,到时我们也会对外如实公布。随时欢迎大家监督。

  记者点评:内容直接明白,对网友的主要质疑没有回避,最后提到的“随时欢迎大家监督”显示了自己对此事的高度重视和真诚态度,也做出了“如实公布账目”的承诺。美中不足的是,对“章子怡基金会”只是一笔带过,没有做更多解释和说明。

  何鸿燊:按部就班

  事件:2011年1月25日,“赌王”何鸿燊的律师表示,何旗下企业的股权变动未经他本人的许可,何鸿燊指责他的家族成员盗取其股权。从“赌王”起诉妻妾儿女,再到“决定重新分配家产”,几经风云变幻,如今,这场争夺风波正处于发展当中。

  声明摘录:过去数日,很高兴有机会和我各房家人沟通。整件事件从无任何“骑劫”、“抢劫”、“欺诈”或“违背诚信”的情况。该类字眼均非我原意,使用者都是哗众取宠,另有用心。

  我的儿女工作能力卓越,我对他们的诚信、忠心和能力,从过去到现今,从无丝毫怀疑或动摇。过去未经深入了解及沟通,采取了不必要的法律行为,现已全部撤销。对我挚爱的妻子及儿女带来的困扰和忧虑,实为不幸。

  记者点评:赌王见惯了风雨,此声明除了从法律上说明主要事实及表达解决问题的信心之外毫无新意,当然作为家长,他必须说:“我很爱你们”,这种按部就班的声明没有任何“惊喜”,归于平淡。

  陈志云:语焉不详

  事件:去年3月11日,原香港无线电视台(TVB)总经理陈志云被香港廉政公署拘捕,他涉嫌贪污及利用职务串谋诈骗。

  声明摘录:我不能提供有关案件的任何细节。我生活得很好,不需要为我担心;有的人呢,遇到一些莫名其妙的变化;请你不要害怕,不要轻易放弃,因为真的假不了,假的真不了。

  记者点评:该声明没涉及任何有关案件本身的问题,无论是细节,还是态度。陈志云完全是一副轻松调侃的心态,分明是在耍赖,“请你不要害怕,不要轻易放弃”别有一番深意,使得事件越发扑朔迷离,难道是娱乐圈的纠葛太复杂了,越说越乱?

  发表声明三要素

  根据传播学理论,明星遇到危机和其他任何个人、群体一样,发表声明、与外界达成良好沟通也有三个要素:态度真诚、事实真实以及尽可能地公开。

  真诚是第一位的,这表明你认识到问题的严重性以及深刻的反思,能获得外界的好感。事实真实则是以防“好事之人”挖你短板,不给自己埋地雷。最后,则要在尽可能的情况下做到公开,以示自己坦荡磊落。

  做到了这三点,剩下的可以去拼拼文字技巧,给声明锦上添花。
(责任编辑:张亚男)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