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独家频道 > 独家星闻

荧屏春季档收视狂飙 《幸福》给力《借枪》牛气

来源:搜狐娱乐
2011年03月09日01:06

  搜狐娱乐3月9日讯 (黄杰/文)《宫》打破省级卫视五年最高收视纪录后,本以为开年戏最高成绩也无非如此,然而接踵而来的各路大戏很快就证明了真是一个多么高歌猛进、红旗高扬的春季档。“动不动就破3”不再只是传说——2011春季荧屏狂飙突击的趋势仍在持续。

  现象:收视井喷,春季荧屏“疯了”!

  不仅仅是湖南卫视电视剧的收视率在屡创佳绩,去年低迷数月的电视荧屏,在今年春季集体井喷。央一的《幸福来敲门》单集最高收视率接近7%,这是继去年《乡村爱情故事》和《老大的幸福》后,央视黄金档少有的高收视作品;姜伟(在线看影视作品)《借枪》在浙江卫视斩获近1.2%的收视率,与江苏卫视的《中国远征军》(1.1%浮动)难分伯仲——这两个数字也是卫视黄金档数月来不曾看见的好成绩。去年年底的电视剧多在0.6%左右徘徊。

  安徽卫视的自制剧同样给力,《夏家三千金》播出时平均收视高达1.35%,单集最高收视更历史性地突破2.07%,也是该台近年来最高的收视记录创造者。

  尽管以上各台使用的收视率范本不一致,但与去年下半年自身收视相对比,增幅率仍达到了20-50%,不少媒体记者最新的感慨是“电视疯了”。尤其值得注意的是,与以往一部剧大热,收视率冠绝所有卫视不同,今年春季荧屏的剧中更显多样化,家庭剧、谍战剧、史诗大剧、偶像剧同步登场,观众群体得到前所未有细分。

  解析:天时地利,编排更有大学问

  “每年11、12月开始,影视重心都在电影上面,圣诞档、春节档,情人节档”,一位业内人士分析春季荧屏收视集体暴涨的原因,天时是最首要的因素:“各个电视台的重心也在综艺晚会上,比如跨年,春晚,电视剧相对比较弱,3月份这些都偃旗息鼓了,综艺晚会让观众也审美疲劳了,电视台必须要靠电视剧来争夺市场。”

  另外,电视台每年的广告招标工作都在岁末进行,用来招标的内让那个是次年的黄金资源,一般不会安排在当年年底播出,而是留待开春、广告商到位后新装上阵。

  电视台的工作人员则认为编排也很重要,譬如湖南卫视22:00黄金档已成为年轻人的收视习惯,而《回家的诱惑》与《宫》在话题上、风格上都有某种延续性,与他们的主要受众审美倾向非常吻合,再加上凌潇肃“离婚小三门”的辅力,该剧高收视其实在预料之中。

  一位电视业界的观察者告诉搜狐娱乐:“实际原因还是电视剧制作水平在不断提高。《中国远征军》是江苏台手里的王牌,很适合他们从《团长》延续下来的风格。《幸福来敲门》适合广大农村观众和妇女观众收看,适合央一的平台。《借枪》的成功则是因为题材,别具一格。只能说明,2011年卫视竞争不仅仅在节目上、跨年上、春晚上较劲,而是进行到了电视剧的选择、频道编排等多个方面。”

  此外,所谓的PK,也许并不真实存在,多类型让观众被细分,保证了每部剧的收视。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张亚男)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