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下南洋》 > 新闻动态

《下南洋》央视热播 童蕾佟大为诠释客家精神

来源:搜狐娱乐
2011年03月08日14:49
《下南洋》央视热播

  由知名导演沈好放执导,童蕾、佟大为、黄圣依、张默等知名演员共同主演的“迁徙三部曲”收官之作长篇史诗大戏《下南洋》正在央视八套电视剧频道黄金档热播。“金鹰视后”童蕾在剧中演绎了一位具有符号性意义的客家女子邝秋菊,与佟大为饰演的客家青年简肇庆一起成为了中国电视荧屏上的客家精神代言人。

  《下南洋》的故事发生在清末到民国初年,当时有数百万的东南沿海平民百姓远赴“南洋”,也就是今天的东南亚地区寻求生路。在这个大规模的人口迁徙过程中,客家人是其中独特的一支。客家人是一个具有显著特征的汉族分支族群,也是汉族在世界上分布范围广阔、影响深远的民系之一。从近两千年前的西晋年间开始,中原汉族居民大举南迁,经过千年演化最终形成相对稳定的客家民系。由于常年的对外迁徙史,客家人无论在家乡围屋还是在海外,都富有凝聚力,客家精神往往被概括为团结和奋进。《下南洋》剧中的邝秋菊和简肇庆,可以说充分体现了这种精神。

  《下南洋》是中国电视荧屏上首次全面展现客家文化的史诗作品,除了客家围屋和客家文化,更主要的是体现了客家人在海外拼搏的族群力量。童蕾饰演的女主角邝秋菊,历经磨难,在国内就受尽了贫穷和欺压,到了南洋还要淘洗锡米谋生。佟大为饰演的简肇庆和其他几个客家男青年,下南洋的过程中经历了无数艰险,被卖为猪仔任人欺凌,更目睹了同伴在途中的早死。童蕾佟大为为了演出客家人的吃苦耐劳,可谓吃尽了苦头。剧组为了真实再现南洋全貌,花费巨资赶赴了东南亚拍摄实景。东南亚酷热的环境,加上重体力的戏份,给演员们带来了很大的困难。童蕾、佟大为作为主演带头克服困难,所有重体力的情节都力求完美,被导演沈好放称赞为真正的客家人。

  客家人在海外赖以生存的法宝除了吃苦耐劳,更重要的是凝聚力。下南洋旅途凶险,几个月的海上漂泊就要经历无数难关。到达异国他乡后的举目无亲和语言不通让客家人面临更大的困难。导演表示,百年来的客家人,征服南洋甚至在世界各地生根发芽,靠的就是他们强大的凝聚力。在福建广东等地的客家村落,客家人就长期依靠围屋形成大的族群,族群内关系密切,到了国外,共同的语言就让他们形成了无形的围屋。简肇庆等人在海上漂泊时就结成了异姓兄弟,从此患难与共,他们与邝秋菊还有革命党人朱谨等人一路互相帮助,最终在南洋扎下了根。

  童蕾表示,为了演好客家人邝秋菊,她仔细研读了一些客家人的资料,除了了解到了客家人与汉族文化的关系,还发现孙中山、叶剑英等近现代的伟大人物都是客家人,对客家人,特别是自己的角色邝秋菊更增添了一分敬佩,因此在表演过程中放弃了“周一一式”的活泼,更多了一些坚韧。

(责任编辑:杨昊)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