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叶璇五年:二十部电影成就演艺黄金时代

来源:搜狐娱乐
2011年03月08日11:47
复仇戛纳红毯
复仇戛纳红毯

窃听风云2
窃听风云2

  套用一句很俗却很实在话——电影如梦。

  作为观众,电影带给了我们一个不一样的世界,让我们感受到了一种别样的生活。每秒25帧,谎言也罢,憧憬也罢,总之是梦太奇。

  华语电影的全面市场化,港台电影与大陆电影从一衣带水至水乳交融,令“东方好莱坞”的中心逐渐向内陆转移。在两岸三地的演艺明星中,一方电影市场深受欢迎者有之,而能够横跨两岸三地电影圈的演员却少之又少。在这一点上,笔者认为有一位新生代女演员足可挑起大梁——她就是生于杭州、长于美国、立于香港、融于大陆的叶璇。

  TVB出身的叶璇,灵性、悟性集于一身,五年时间出演了二十部电影,步入其演艺事业的黄金年代。纵观她的这些银幕作品,既包括了典型的商业片、文艺片、先锋短片;也呈现出爱情片、黑帮片、传记片及内地主旋律影片的迥异风格。经过这二十部电影的磨砺与沉淀,叶璇将宽泛的戏路与多变的银幕形象融于一体,《情义我心知》中的本色,《飞砂风中转》中的搞笑,《大搜查》中的内敛与爆发,《头七》中的质朴与妖媚,《复仇》中的惊艳,《蔡李佛拳》中的纯真,《意外》中的情痴,《火龙对决》中的英气……我们几乎找不出她每个角色的共通点,但每个角色却又都是真真实实的叶璇。同时,在银幕角色不断的转变中,叶璇找到了属于她自己的独具匠心而清澈自然的表演风格。

  五年的坚定与执着,正如叶璇所言“一直将电影当成梦想去追逐,如今的我依然在路上……”

  青铜时代:电影梦天涯路

  代表作品:《情义我心知》

  电视荧幕上的叶璇,青涩、纯真,在香港TVB成功出演了《再生缘》、《流金岁月》、《云海玉弓缘》等好评如潮的剧集后,她用灵性与演技征服了观众。2005年,这位事业上如日中天的TVB当家花旦却做出了一个令所有人瞠目的决定:暂别电视圈,签约香港寰亚电影公司,开始她最梦想的演艺事业——电影。

  在这一年,叶璇完成了自己的电影处女作《情义我心知》。在片中,叶璇饰演了杜汶泽的前妻“阿绿”,其对人物复杂内心戏的精准把握令所有业内外观众惊为天人,香港何时蕴育了如此一个精灵般通透的小女子。而转年,叶璇的首次“触电”就为她赢得了第25届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新人奖提名。《情义我心知》开启了叶璇电影事业的青铜时代,而业内对其表演的肯定也为叶璇的“电影梦”打开了一个全新的局面。

  白银时代:衣带渐宽终不悔

  代表作品:《至尊无赖》、《异冢》、《戏王之王》、《大搜查》、《头七》、《杀人犯》、《神枪手》、《复仇》

  如果非要给叶璇2006年到2009年的电影事业找几个关键词,人们自然就会想到“耕耘”、“执着”与“坚定”。

  四年期间,叶璇在参与八部电影(其中《意外》应算入其黄金年代)拍摄制作的同时,还参加到一些与表演相关的理论学习课程中。默默地耕耘,让叶璇很快地适应了在电影圈的工作节奏。虽然叶璇的名字早已在电视圈家喻户晓,但她从不介意以一个电影新人的姿态重新出发,各种类型的角色,不论戏份多少角色大小,只要有所发挥,她都乐意尝试。而目标则是获得更好更专业的演技,做一个真正的实力派演员。

  在麦兆辉、庄文强联合执导的电影《大搜查》中,叶璇突破形象出演了一位黑帮阿嫂。最初的几场戏,叶璇给人的感觉都是一个娴静内敛的家庭妇女,每句说话的眼神中都带有向丈夫的询求与认同。但就在郑秀文要求拖延时间追踪电话,而陈奕迅矛盾着不知如何答话的时候,叶璇抓过电话,一脸狠劲朝电话咆哮,绑匪挂断电话后颤抖着手扑进陈奕迅怀中哭泣的一幕,一个黑帮大姐大的狠绝,同时又是一个疼爱孩子的母亲形象,即于瞬间完美融于一点。在电影《头七》中,叶璇的出色演出再次被业内人广泛赞誉,叶璇不仅在片中一人分饰两角,其三段式表演也于内敛中充满了爆发力。令人遗憾的却是由于影片题材与发行公司的缘故《头七》无法报名各大电影节奖项,令不少电影人感叹此为影后奖的遗珠。

  不懈的努力与执着的追求,也令叶璇成为了华语影坛众多一线导演所青睐的合作对象。杜琪峰、林超贤、邱礼涛、陈嘉上对叶璇都有着不俗的评价,杜琪峰甚至将叶璇视为自己的女儿一般提携、帮助。叶璇拍戏的忘我与敬业也在圈内为其赢得“戏痴”这一绰号。

  2009年,叶璇迎来了演技与作品的全面爆发。她先是凭借杜琪峰电影《复仇》入围戛纳电影节,本人也因出色表演提名威尼斯电影节影后,其与古天乐的搭档更被誉为银河映画第一惊艳组合。这之后,她又凭借杜琪峰监制、郑保瑞执导的电影《意外》入围威尼斯电影节,成为一年之中唯一一个凭借两部作品入围两个国际A类电影界的华语女星。至此,叶璇电影事业的白银时代正式拉开帷幕。

  黄金时代:蓦然回首,灯火阑珊

  代表作:《意外》、《火龙对决》、《维多利亚一号》、《飞沙风中转》、《人有三急》、《蔡李佛拳》、《李小龙:我的兄弟》、《车手》、《出轨的女人》、《建党伟业》、《窃听风云2》

  就在去年,香港著名影评人汤祯兆的一篇《叶璇颂》初现网络并迅速蹿红。这位香港电影评论学会会员、影评人兼作家对叶璇有着如下评价:“2009年教人最眼前一亮的香港女演员,肯定就是叶璇。她在年初的《大搜查之女》中早已一鸣惊人,出演陈奕迅太太却展出一股为保家庭不惜一切的狠劲,一句‘杀你全家’的确令人动容。继后她不断在不同港产片中出现,由《神枪手》中担演任贤齐的妻子,到《意外》中成为高能智犯团队中的一人,可塑性奇高之余,也贯彻了她一贯的柔中带刚的形象……所以说2009是叶璇年,我觉得一点都没有夸张,尤其是去年港产片中鲜见有超凡突出的女演员表现,个人由衷祝福叶璇可以在未来的香港电影金像奖中觅得认同肯定。”

  无疑,汤祯兆先生在《叶璇颂》中提到的《意外》会是叶璇电影事业超越“白银”跨入“黄金时代”的一座分水岭。

  2010年,第29届香港电影金像奖颁奖礼,叶璇凭借《意外》中的完美表现,从范冰冰、赵薇、李宇春等强劲对手中脱颖而出,一举摘下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女配角的桂冠。在这部由杜琪峰监制的悬疑类型电影中,叶璇不仅诠释了大量细腻动人的内心戏,还同好友古天乐上演了决定剧情走势的精彩对手戏。谈到电影《意外》的拍摄经历,叶璇坦言:“它就像一场浪漫缠绵的美梦,神奇得不想让人醒过来”。《意外》的成功过后,叶璇电影事业也一发而不可收。笔者统计,仅2010一年,叶璇就出演了六部电影及一部电影短片,且部部作品都是与业内顶尖的导演、影视公司合作。

  几年时间的历练,叶璇开始接受可喜的回报。《火龙对决》、《蔡李佛拳》两部动作电影,成就了叶璇新生代动作女星的全新银幕形象;在彭浩翔电影《维多利亚一号》中,叶璇用那令人过目难忘的体验派表演方法致敬早期港式B级片;在传记片《李小龙:我的兄弟》中,叶璇饰演的“龙姑”带领众多华语观众重温过往的感动;电影《出轨的女人》,叶璇转向艺术电影,细腻动人的内心刻画令其成为影后热门人选;而作为主旋律电影《建党伟业》中的“三朵金花”之一(其余两朵则是汤唯与周迅),叶璇还将释放出她独有的红色激情。就在不久前,叶璇宣布加盟《窃听风云2》,成为了这部型男聚集(古天乐、刘青云、吴彦祖)的警匪题材电影中最夺目的女主角。

  近些年,在商业、艺术上获得双重认可的叶璇,并未止步于表演。她不仅热心幕后,为《十月围城》、《枪王之王》等多部华语电影配音,还大力扶持新人,以零片酬出演了学生导演朱佳梦的电影短片《人有三急》,而这部影片也为叶璇赢得了国际青年录像节优秀演员及第3届新人电影节影后桂冠。

  青黄不接的香港影坛,女演员各自嫁人、归隐后,可幸我们迎来了叶璇。她的时而娇艳动人,时而飒爽英姿,时而清丽稚嫩,令我们一次次惊讶叹服的同时,不禁又一遭沉迷在电影华梦之中。

  附:叶璇五年出演的电影:

  2005年:

  《情义我心知》(导演:麦兆辉 庄文强 合作演员:黎明 杜汶泽)

  2006年:

  《至尊无赖》(导演:陈嘉上 合作演员:郑中基)

  2007年:

  《异冢》(导演:曹建南 合作演员:吴镇宇)

  《戏王之王》(导演:陈庆嘉 合作演员:黄秋生)

  2008年:

  《大搜查》(导演:麦兆辉 庄文强 合作演员:陈奕迅 郑秀文 张国立)

  2009年:

  《头七》(导演:邱礼涛 合作演员:林家栋)

  《杀人犯》(导演:周显扬 合作演员:郭富城)

  《神枪手》(导演:林超贤 合作演员:任贤齐 黄晓明)

  《意外》(导演:郑保瑞 合作演员:古天乐 任贤齐)

  2010年:

  《复仇》(导演:杜琪峰 合作演员:黄秋生 林家栋)

  《火龙对决》(导演:林超贤 合作演员:黎明 任贤齐)

  《维多利亚1号》(导演:彭浩翔 合作演员:何超仪 陈奕迅)

  《飞沙风中转》(导演:庄文强 合作演员:郑伊健 陈小春)

  《人有三急》(导演:朱佳梦)

  《蔡李佛拳》(导演:程东 合作演员:王宝强 吴孟达 惠英红)

  《李小龙:我的兄弟》(导演:文隽 叶伟民 合作演员:李治廷 梁家辉 钟丽缇)

  《车手》(导演:杜琪峰 )

  《出轨的女人》(导演:潘源良 合作演员:夏文汐 吴家丽)

  《建党伟业》(导演:韩三平 黄建新 合作演员:刘烨 陈坤 吴宇森 吴彦祖 赵本山)

  2011年:

  《窃听风云2》(导演:麦兆辉 庄文强 合作演员:吴彦祖 古天乐 刘青云)

  

(责任编辑:杨昊)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