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娱乐评论

第507期:张伟平,别拿冯小刚当炮灰

来源:搜狐娱乐
2011年03月04日18:11
[提要]  张艺谋老搭档、《金陵十三钗》的制片人张伟平日前表示,贝尔得奖成为海外票房的保证,《金陵十三钗》有望在超过150个国家上映。他还称“现在张艺谋国内的最大对手已不是冯小刚,而是姜文,我觉得不管承认不承认,这都是个事实。”[我来说两句][往期回顾]
正方:艺术无止境,要自强不息

    放眼国内,五六七八代之后的导演们,武林盟主只能让老谋子和姜文角逐了。票房、艺术、观众缘、知名度,这两位伯仲之间。但是艺术不能就此搁置,还需要就此努力,更上台阶。尤其是老谋子,您那电影都自郐以下了,越来越不文艺了。再不醒醒,恐怕赶上的就不是一个姜文了。

反方:没事要消停,别庸人自扰

    不炒作的话是不是就寝食难安?现在张导的作品除了票房似乎没什么噱头。和知识分子集体决裂之后,只能靠国家美学的还魂丹,和一个又一个的炒作话题来证明自己的存在了。冯小刚在这手段面前也难望项背,张伟平先生吹牛的水平比电影的艺术性强多了,一点不比走江湖卖炮药的差。

票数:1
票数:1

  张艺谋(在线看影视作品)的创作轨迹很令人费解,早年才华横竖都溢,也是一位艺术家来着,揽尽一切声名,后来,陡地华丽转身,《十面埋伏》、《满城尽带黄金甲》、《三枪拍案惊奇》,各个奇异诡谲。无比混乱的作品谱,只在一个角度上,分外明晰——奔着经济的康庄大道,不回头地啊往前走。

  为什么呢?用小沈阳(空间)(在线看影视作品)的腔调把这个问题抛给张艺谋,“呃……我只是找有感觉的、合适的拍……我只拍我感兴趣的东西,一种清新、自然和返朴归真的东西……有些拍得好的商业电影有一定的艺术,艺术电影业有一定的商业性……”。对《十面埋伏》、《黄金甲》有感觉?对《三枪》感兴趣?《山楂树之恋》清新自然?它们含有一定的艺术?转型,对于创作者来说,是很正常的事。但转幅过大,不到七十二变,艺术家张艺谋就没了。他抛开面子问题,开始“美丽人生”。

  就目前张艺谋的状况,拿什么和姜文(在线看影视作品)比?张伟平声称,张艺谋目前国内的最大对手已不是冯小刚,而是姜文。这话味道怪怪的,很给姜文面子嘛。姜文站着挣了一把钱,一扫《太阳》没升起的郁闷,赢了口碑,票房战绩也成了行业新标杆。

  “然而至于挣钱,不!不!用我的笔挣钱,决不!决不!”福楼拜的喊声,真够刺耳。拿福氏的话检验张艺谋,有点不恰当,工种不同、国别不同、时代不同。但有一点是相同的,他们都在创造作品,如果把那部作品称为艺术的话,就要接受共同的艺术审判。

  将一切责任归结于时代,审查、题材限制、商业压力等等,更不恰当。可以说,张艺谋是目前内地导演中,拥有资源最强大的一位。他并没负起责任,利用资源,为内地电影的发展,做出相应的贡献。《十面埋伏》等对于中国电影产业的贡献被过于夸大,甚至试图以此遮蔽作品本身的千丑奇陋。《让子弹飞》不无缺陷,但它的出现,证明了商业和个性共存的可能。可以不喜欢《让子弹飞》,但不可否认的是,《让子弹飞》保留了姜文的许多个人特征。

  姜文站着挣钱的说法,在福楼拜那里更为尖刻,“用艺术来挣钱,谄媚读众,售歌卖笑来弄名声或弄几文钱,是最卑贱的职业,唯其我觉得艺术家是万人之王。”张艺谋的艺术家操守,已随着“三枪”之流逐渐消失,早年的才华被岁月尽数冲刷。《三枪》、《山楂树》这些电影中,能看到的,只有低劣的品位、腐朽的观念。顺溜通过审查,顺利赚把票房,就是目前张艺谋的创作方式。或许,他从来就不是一位艺术家。

  《黄金甲》、《十面埋伏》、《三枪》被众人诟病,《千里走单骑》、《山楂树之恋》这样的调剂作品,似乎挽回不少口碑。事实上,后者比古装大片更为糟糕,不是作品本身(平庸)糟糕,而是它们在不断昭示,张艺谋越来越无才华,连独特的视觉塑造能力也不复存在。

  《金陵十三钗》创华语片投资新纪录,请好莱坞一线明星参演,再有部分观众恨并热爱着的奇怪消费行为,《金陵十三钗》票房过10亿,超过《让子弹飞》,并不是天方夜谭。根据经济增长规律,也该有一部上10亿的国产片了,眼下冯小刚新片没有踪影,陈可辛《武侠》、徐克《龙门飞甲》等片可能性很小,能完成此任的大概只有《十三钗》和《建党伟业》这号“奇片”。

  我一直相信,张艺谋对电影的爱,可以用生命来换;我一直希望,张艺谋的下一部作品当得起“伟大”二字,再创巅峰;我宁愿相信,《金陵十三钗》无论质量还是票房,都将超越《让子弹飞》。声誉不是一天得来的,也不是一天败坏的,连续数年的摧毁,很难让我提高对《金陵十三钗》的期望值。张艺谋VS姜文?鉴于张艺谋和姜文目前的口碑,张伟平口出此言,简直是堂吉诃德以身挡子弹,惹群众讥笑。票房过了10亿又如何,二张当务之急,是挽回声誉。

  当然,张伟平的话不过是又一次炒作而已,冯小刚只是不小心当了炮灰。多年来,张艺谋言少,也无所失,充当产品推手的一直是张伟平。张导做人聪明,不惹口非,群众口诛笔伐,只能指向张伟平。再引福楼拜的话:“你要是需要别人,就是你和他们相似。”张艺谋需要张伟平一天,就和他相似一天,再出好作品的一天,大概就更晚一些。

  逆规则(影评人)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特约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必究。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投稿信箱:yulepinglun@sohu.com,优稿优酬。

  

  我来说两句 查看评论
别总拿票房说事,拍点有品质的电影
三个男人一台戏,一个都不能少
张导演是好导演,就是让伟平给害了
这叫冯小刚情何以堪?嚣张外露
冯小刚都胜不了,还论什么姜文?
张伟平不能代表张艺谋,都是营销手段而已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李瑞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