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观音山》电影 > 《观音山》新闻

《观音山》:叛逆的青春与飞驰的生命

来源:《电影世界》
2011年03月04日16:17

  这是近年来你在中国的大银幕上能看到的气质最为独特的国产影片。

  这也是《苹果》之后你能在院线里看到的最为真实、最鲜活的中国电影。

  当所有中国导演都在疯狂将中国打造成时髦光鲜的国际都市、让中港明星飞檐走壁、在影片中植入广告的时候,李玉让我们看到的是当下现实的中国、普通人日常的生活、还有扎根在每个人生命中的痛苦、快乐和信仰。

  这并不代表《观音山》是一部平淡如水的生活电影。

  恰恰相反,《观音山》如范冰冰在片中一口气喝下的烈酒,如她在片中砸向自己脑袋的板砖,像张艾嘉割向自己手腕的利刃⋯⋯切开的是中国的现实、青春的激荡和人到中年的无奈。《观音山》最可贵的一点就在于这不是一部逃避现实的电影,李玉始终在观察中国的现实:这片土地上所发生的一切和普通人生活的真实感受。更可贵的是李玉用手持的摄影、凌厉的剪辑还有你从未见过的火车明暗奔驰、飞流直下的人工瀑布塑造出一个动荡和安静对比的环境,喜乐交织的感情;激情飞扬的青春,平静又涌动的人生。当然,除却冷峻的观察之外,影片还具备一个导演真正成熟的思索,关于爱情、关于信仰、关于生死⋯⋯

  你还能看到作为一个台湾演员,张艾嘉如何饰演出一个真实的内地中年女性的质感,张艾嘉在《观音山》中的表现比斯琴高娃在《姨妈的后现代生活》中的出演更真实、更贴切。陈柏霖如何出演一个内地青年,真正处于底层的迷茫一代。当然还有范冰冰前所未有的演出,比《苹果》更加深入人物内心。这是近年来我们在大银幕上唯一能看到的青春题材影片,盲动、焦躁、无所事事而又饱含力量、实实在在的青春,人生中最坚硬也最柔软的一段经历。

  《观音山》是一部通过表象,直指内心的影片,影片中有青年人对待人生、自我和爱情的态度,也有中年人面临困境时的心态。李玉试图通过这样一部无所不包的影片让观众真正体验、思索,到底什么是我们真正在意、需要的东西,让我们看到青春的成长和岁月的积淀,最终剩下的则是每个人对待感情和生命的独特态度。影片中有现实对人生的摧残,也有在面临环境、情感变幻时人们的无措反应,而在影片的最底层,你能够看到导演所要表达的终极问题——人对待生命的态度到底是什么。同样是生死问题,在这几年的中国电影里,《观音山》给出了一个最有尊严的答案。

  归根结底,《观音山》的价值就在于,这部严肃而又独特的影片能够给人带来青春、生命和情感的真实感受和思考,而这部影片告诉我们的也许就是:每个人都应该拥有生命的自由和生活的尊严。

  

  
(责任编辑:李鑫)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