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娱评 > 大腕专栏

《见与不见》:当版权成为炒作的砝码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何运超
2011年03月04日16:00

  “你见,或者不见我 我就在那里 不悲不喜……”,去年那一部有些狗尾续貂的《非诚勿扰2》或许电影没有引发前一部那样的火爆效应,但片子中这一首香山人生告别会上朗诵的小诗《见与不见》却意外地一夜成名!这首诗好不好不是重点,你爱或者不爱,它都在这里,从《非诚勿扰》到了《宫锁心玉》;你跟或者不跟,一转眼又从《宫锁心玉》到了罗中旭的新歌里。

  有意思的是,这《见与不见》一度传言出自17世纪的仓央嘉措,后来澄清了并不是,而是当代诗人扎西拉姆·多多的作品,诗的原名是《班扎古鲁白玛的沉默》。实际上大家都“见了”这首诗的真面目,可绕着这个《见与不见》被炒了了半天的还是仓央嘉措,以至于罗中旭在宣传新歌的时候都是直接“联系”诗人仓央嘉措要来改编权的,真把读者、网友和歌迷搞的是惊悚不已!

  罗中旭后来到底有没有版权,下文目前不清楚,《宫》本来就是玩“穿越”胜出的,这方面的手段咱也不稀奇了。不过,你见或者不见,他们不是第一个也不是最后一个。如今又冒出一个叫凌晗的歌手说自己真正握有《班扎古鲁多姆的沉默》的演唱使用权,是唯一可以使用这首诗的歌手,其他公司不得在各种商业演出使用,如今《宫锁心玉》火了,片尾曲再次让《见与不见》成了焦点,这凌晗似乎坐不住了,要拿《宫》开刀,讨个说法。

  凌晗何许人也,怎么拥有这首诗的版权呢?据《武汉晚报》报道,凌晗被人知道是其在浙江卫视《我爱记歌词》中的领唱身份,此前并没有自己的作品,其经纪人王筱女士表示,凌晗的首只单曲《见与不见》已经制作完成即将推出,“《见与不见》火了之后我就找到了多多,她是一个广州女孩,现在跟随大师在印度修行,我们很顺利地买到了这首诗的版权。本来想在今年初推出,结果湖南卫视《宫》的片尾曲用了,包括网络下载、彩铃下载等特别火,我想我们是李逵啊,怎么成了假冒的李鬼了?所以跟《宫》的出品方湖南经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和《非诚勿扰2》的出品方华谊兄弟接触,但是没有回音,所以现在我把这件事委托给律师,会走法律途径向这两个单位提出我们的意见,不排除运用法律武器维权。”

  这个说法显得很微妙,《宫》的火爆是在《非诚勿扰2》使用《见与不见》之后,同时也还在凌晗的公司向诗人多多购买版权之前。因此媒体就质疑,如今《宫》播完了,凌晗偏偏在这个档口提出版权一说,不是明摆着炒作吗?经纪人王筱却否认,“《非诚勿扰2》还会在电视台的影视频道播出,还有音像制品;《宫》也会二轮播出,也有DVD等,片尾曲也会被歌手演唱,他们必须明确《见与不见》的作者是谁,怎样维护版权方的利益。我们就是要一个说法,不打官司最好。”看似很有道理,关键在最后一句话:“我们就是要一个说法,不打官司最好”,要说法却最好不打官司,这两层含义细细揣摩实在非常耐人寻味。

  先撇开《宫锁心玉》,我们看当初《非诚勿扰2》使用《见与不见》,其实也没见电影方面有人说这个诗是否获得了版权。按理说,电影中插入引用他人的作品,肯定是需要取得使用认可的,否则绝对是侵权行为。如今歌手凌晗宣称自己演唱的作品名称依然是《非诚勿扰2》中的相同题目《见与不见》,是不是意味着电影的拥有方华谊兄弟随时也可以跳出来找茬,向凌晗方面讨一个说法呢?显然,凌晗方面从一开始取得这首诗来演唱歌曲,似乎早就动机不纯。又如何能单方面指责《宫》和罗中旭这样嗅觉灵敏的跟风呢,或者这已经不是所谓谁拥有版权的问题了。

  因为话说回来,从《见与不见》头一个在《非诚勿扰2》中出炉,是不是本来就跟罗中旭“穿越”到仓央嘉措跟前要版权一样,知道或者不知道,有意或者无意,我以为恐怕这里本来就有含糊不清的“留白”之韵味。其实,真正的仓央嘉措作品被搅合到贺岁片当中已经不是头一遭了,2005年刘镇伟导演的《情癫大圣》中,谢霆锋演的唐三藏在雪地留下那句“世间安得双全法,不负如来不负卿”就是货真价实的仓央嘉措作品。可惜,刘镇伟影响力似乎不及冯小刚,300多年前的仓央嘉措并没有因为《情癫大圣》成为多轰动的焦点。又或者实际上没多少人是真的关心《见与不见》到底是属于谁的作品,真的作者媒体早已披露,但那位诗人多多同样没有受到多少关注嘛。正是这样奇怪或者不奇怪的世道,《见与不见》的版权才会成了今天有些尴尬的焦点,作品是红了,但究竟属于是谁的不是那么要紧,背后的使用者都在四处抛头露面,借此扬名立万,最好是你有我有全都有啊。

  和运超(娱评人)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特约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必究。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投稿信箱:yulepinglun@sohu.com,优稿优酬。

  

(责任编辑:李瑞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