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观音山》电影 > 《观音山》新闻

李玉:我的影片不再控诉男人(图)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2011年03月04日09:40


  文\本报记者

  倪自放

  片\本报记者

  徐延春

  由山东籍导演李玉执导的新片《观音山》,3月3日在济南举行首映礼,本报和新世纪电影城玉函店联合推出“《观音山》剧组济南行”报道,对李玉进行了专访。作为本月最受关注的国产新片,《观音山》在此前的东京国际电影节上曾荣获两项重要奖项,而李玉的前作《苹果》,曾是当年的争议作品。

  谈创作初衷冯翔之死对我震动很大

  《观音山》这部电影的创作初衷,来自于一个“艺术家和车祸”的命题,李玉说自己不喜欢“艺术家”这个词,最后选择角色背景是京剧演员(张艾嘉出演的角色),她的儿子是出车祸死的,她因为儿子的死始终无法释怀。在创作过程中,李玉发现这是一个非常大的命题,关于“生和死”。

  齐鲁晚报:这部电影的创作初衷是什么?

  李玉:一开始,准备创作一部关于生和死主题的影片,在影片筹备期间,发生了汶川地震,这期间一些东西对我们触动很大,电影中也有地震的背景。

  北川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冯翔之死,对我的触动很大。得到冯翔去世的消息,我和联合编剧方励都流了一晚上的眼泪,这眼泪不仅为冯翔,为失去一个好人而难过,更是一种有关生命的思考。为什么在地震中活过来的人,在地震过去后还会选择自杀?对于他们,我们没有权利去评判。我们萌发了一定要拍出这样一部电影的想法。

  齐鲁晚报:片中有重修观音山的段落,是因此取名《观音山》?还是有其他寓意?

  李玉:观音山实际上是成都火车站的一个站名,也像人生中的“某一站”,有两拨陌生人在同一列火车上,或在人生的某一个阶段相遇,随后发生了很多故事,最后他们找到了曾迷失的自己,找到了爱,得到了温暖。

  谈范冰冰她很迷人,也最懂我

  《观音山》的主创团队里有两个山东人,导演李玉和主演范冰冰。在之前的东京电影节上,《观音山》获得最佳艺术贡献奖和影后大奖(范冰冰),范冰冰还主演了李玉的争议之作《苹果》。有评论说,范冰冰在别的导演的作品里只是范冰冰,只有在李玉的作品里,范冰冰才能和角色融为一体,通过《观音山》,范冰冰彻底告别自己的“花瓶时代”。

  齐鲁晚报:一般人看来,范冰冰是一个花瓶演员,但你的《苹果》《观音山》却都用她做主演,为什么选择范冰冰?

  李玉:首先,她是一个容易相处的人,我们都是山东人,说话都直爽,不会遮遮掩掩,我们合作得一直很愉快。冰冰是一个性情很真的、也是一个很有趣的人,这是我们能够相处和合作的前提,我不和无趣的人合作。当时我们有很多人选,但是范冰冰最懂我。

  从表演上说,她还有很多面没开掘出来,《观音山》只是一面,也许下一部戏又是别的一面,她是一个非常有潜力的演员。她在东京电影节上得奖是实至名归,她这次表演的特点就是“迷人”,无法表达,不像别的电

  影可以总结出来,她性感,或者她有多面性,你只有看了电影才能发现,评委会一起议论这个片子的时候都说没法归纳,她的魅力不是因为漂亮,而是通过她的眼睛,你能看到年轻一代的迷茫。

  谈自身角色我是导演,不是“女导演”

  李玉的影片不乏女性视角,《苹果》讲述了背叛,有对男人的批判。到了《观音山》,男人的角色依然处于不太光彩的地位:陈柏霖扮演的丁波曾背着南风(范冰冰饰演)和别的女孩亲吻;丁波不能原谅父亲,因为他怀疑之前母亲昏迷时父亲却在和别的女人乱搞;南风看不起父亲,因为在她看来,父亲不爱她,也不爱妈妈,只会酗酒。

  齐鲁晚报:你的几部作品都有鲜明的女性视角,你喜欢别人怎么称呼你?女导演李玉?

  李玉:这是一个非常好的话题,我当然希望别人叫我“导演李玉”,而不是“女导演”,或女性题材作品导演。“女导演”的说法对于导演来说不太职业,我以自己的作品说话,不是以性别说话。

  齐鲁晚报:从《苹果》到《观音山》,你的作品里似乎都有对男人的控诉?

  李玉:不能这么说,不全都是这样,我也有一个转变的过程。我的前几部电影确实对男人有些批判,有自己的判断在里面。我一直觉得我是为了不知道而拍电影,因为不知道有探索的精神在里面,一直在探索人深层次的东西,包括背叛,包括爱情的背叛,友情的背叛,亲情的背叛。对男人的判断,我也经历了一个过程。从困惑到不解到理解,

  在《观音山》里是很明显的。这部电影他们开玩笑说是一次男人和女人的和解。

  《观音山》主创。
(责任编辑:张亚男)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