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人物专访

“急智歌王”张帝:“我是个舞台上的怪物”

来源:北京晨报
2011年03月04日09:26
表演舞台剧 歌王很忐忑
表演舞台剧 歌王很忐忑

  70岁的台湾“急智歌王”张帝即将迎来他人生中的“第一次”——将在解放军歌剧院上演的舞台剧《没钱勿扰》中塑造一位在制片人、投资方压榨之下的“急智”导演。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他自嘲以70岁高龄在舞台上屹立不倒,而且还在挑战自己,“我真是个舞台上的怪物!”

  表演舞台剧 歌王很忐忑

  “说实在的,70岁的人,第一次表演舞台剧,心里还真的很忐忑……”记者问,“如果有观众现场点《忐忑》,您会唱吗?”“有人点,我就唱。我有我的词儿,不过,我肯定不会在剧中跳出来唱,把同台的演员撂在一边。我设计了一个环节,在戏演完之后,我会走到观众当中,用我的急智歌来回答观众的提问。”张帝的脸上始终带着“平凡人”的那种生活的自信。

  张帝说,在舞台上一眨眼就是50年过去了,“我唱过,做过主持人,唯有正经八百的舞台剧没有演过。都70岁了,人生在世什么都应该去试一试,看看我能不能接受这个挑战。我是‘急智歌王’,最讨厌的就是背台词,但如果我背得下来就说明我还不老。我也想看看我率性的唱法能否规范一次。”张帝说排戏到现在已经觉得自己是个戏剧人了,常常忘记自己是谁,这说明入戏了。

  唱歌50年 称得上奇迹

  张帝感慨自己唱歌50年,从不做宣传,也不搞活动,每年几十场演出,从没间断过,“真称得上是个奇迹!”张帝将这个奇迹归结为自己对演唱的爱,对观众的爱,“我从不认为我的演出是在工作,那是我的生活!只要一走上舞台,所有的烦恼就都没有了,我看到观众就像是看到我的家人,我的演唱会就是我和家人的团聚,我们在用歌交流着爱、生命、情感,而歌仅仅是我与‘家人’交流的工具。所以,我的演出不是在演出,而是在享受人生。”

  张帝从没在北京举办过个唱,更遗憾大陆的歌迷都是靠录音带认识他的,“如果没有看到我的现场,你是不会明白现场的笑点是如何产生和发酵的。”张帝说自己的“急智歌”全部是随手抓来的,“那是我对舞台、人性、音乐的理解,而且只在那一时、那一刻发生的。”

  谈到《没钱勿扰》,张帝说,他想通过这出戏告诉大家“有钱没钱你的人生都可以很精彩”。最后,他说,“不看我的戏,不听我的歌是件遗憾的事儿!我这个岁数,演一场少一场。”

  “小人物”有大智慧

  给张帝做采访应该是最开心的事儿,不需要板起面孔求问,更不用心里七上八下地找不着北。就像是在他的歌会上的听众一样,他享受和你的交流,你也会很享受他的幽默、快乐、善意乃至关怀,他就像是你身边一位熟悉得不能再熟悉的朋友。他说这是应有的艺德,也是做人的准则,“我从不把自己当个腕儿。我只是个小人物,一个有亲和力的小人物。我在台上嬉笑怒骂,但表达的精神一定要有高度。”在开心之余,你总会发现他更深一层的用心良苦。

  虽然像是在闲聊,但张帝很注重小节,他的烟瘾很大,从来都是烟不离手,但这两个小时的采访却没有动一下烟盒。“我的自制力超强!”张帝解释说,“因为有摄影记者在拍照。我不希望人们看到我抽烟。”张帝是个有强烈公众意识的公众“小人物”。  (文/李澄 摄/柴春霞) 

(责任编辑:崔延)

北京晨报

42901粉丝

关注

娱乐头条

220735粉丝

关注

pete妈

32粉丝

关注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