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国家大剧院

沪精品剧目《天边的红云》“飘”在国家大剧院

来源:解放网-解放日报
2011年03月02日09:12
《天边的红云》剧照
《天边的红云》剧照

  解放日报讯(记者 伍斌)序幕拉开,几十杆枪在风中默默耸立,广袤无垠的大地深处,缓缓走来一位又一位女兵,她们历经生死考验,却大多带着微笑离开这个世界,当她们的形象重新伫立在观众面前,会掀起怎样的情感波澜?在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来临之际,由上海歌舞团有限公司制作演出的大型舞蹈诗剧《天边的红云》,今起应邀在首都国家大剧院连续献演两晚。上海歌舞团有限公司总经理、该剧艺术总监陈飞华表示,作为近年“上海制造”的文艺精品,舞蹈诗剧以人性化视角表现红军长征题材,将于全国“两会”即将双召开的时刻,为京城观众送去一份特别的感动。

  “这是一份特殊的礼物,里面装着我们对中国革命先驱,对那些鲜活而美丽的女性们的崇高敬礼。每一次排演,编、导、演们几乎都少不了掉泪。我们此番去北京,既是去汇报,也希望能赢得京城观众的情感呼应。 ”陈飞华介绍说,为了探索拓展“红色题材”舞蹈作品的表现力,《天边的红云》在创作之初就摒弃了以故事情节推动全剧发展的思路,选择以“诗化”的语言来状写艰苦卓绝、伟大悲壮的二万五千里长征,用看似松散的结构递进式展示其中一群年轻女战士的心路历程。

  在上海舞蹈团的排练现场,女演员们化身坚毅的“红”、纯真的“娃”、质朴的“秀”、英武的“秋”,这一个个英姿飒爽的生命,在充满危险与苦难的长征途中先后牺牲。尽管每一个生命的离去都能催生出演出中的动情点,但是这部舞蹈诗剧在呼天抢地的悲恸之外,更多将女主人公内心坚定的信念与对于美好人生的理想,铭刻在观众的内心,就像贯穿始终的那一片片或明艳、或浪漫、或淡然、或漫天的云彩。全剧在幸存的女战士“云”于长征途中诞下新生命收尾。 “以浪漫、简约、唯美的场面表现长征女性之美,应该会让看惯了写实剧的观众们获得别样的观感吧。比如,舞蹈会表现在最残酷战争环境中的女兵们的梦,梦中漫山遍野金灿灿的稻谷突然绽放,她们作为平凡女性对生活的美好憧憬跃然眼前……”陈飞华说。

  从2006年至今,《天边的红云》曾摘得第四届全国歌剧、舞剧、音乐剧优秀剧目展演优秀剧目一等奖,文化部第十二届文华奖文华剧目奖,第七届中国舞蹈“荷花奖”舞剧舞蹈诗作品金奖,2009年度上海文艺创作精品奖等殊荣,还在不断精改与打磨中走向了全国市场。全剧从北京、南京等地邀请了国家级的“专才”加盟,演出阵容打破“一团一剧”的常规做法,整合了上海最具实力的两家民族舞蹈团——上海歌舞团、上海东方青春舞蹈团的资源,营销策划则联手上海名牌的演艺经纪公司。这种多渠道、多方位、多层次、多角度的全新组合,使舞剧生产充满了新的活力和创意。从2006年上演至今,《天边的红云》已在多地演出80场,观众达16万人次,演出收入达800万元。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news)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