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首都剧场精品剧目邀请展演 > 新闻动态

毛俊辉个人简介

来源:搜狐娱乐
2011年03月01日14:41

  毛氏出生于中国上海,在香港成长。早年赴美国爱荷华大学修读戏剧艺术硕士课程及在纽约追随著名演技导师迈斯纳(Sanford Meisner)学习,长期投入美国职业剧团演与导的工作。二十七岁时出任美国加州拿柏华利剧团艺术总监,二十九岁在纽约百老汇演出音乐剧《太平洋序曲》。留美年期间获得与当时剧坛上多位顶尖的艺术家和创作人合作的宝贵机会。

  毛氏于1985年香港演艺学院成立之始返港执教,出任戏剧学院表演系主任,为香港演艺界培育众多出色的接班人。多年来,毛氏在港执导不少舞台作品,包括一系列世界经典剧作和不同类型的本地原创剧,均获得优异的成果。

  毛氏于2001年出任香港话剧团艺术总监,致力发挥话剧团在香港的艺术功效。2003年他策划及执导的本地原创音乐剧《酸酸甜甜香港地》引起热潮,更于2004年分别获邀代表香港参加第七届中国艺术节演出和为上海举办的「上海慈善基金会」筹款演出。2005年毛氏改编/导演的《新倾城之恋》一再重演,不但取得香港观众的热烈反应,更先后在上海和北京作首次全粤语舞台剧的公开演出,获得国内极大的回响。该剧亦有赴多伦多、纽约作巡回演出,赢取海外观众高度评价。2008年毛氏离任之时,获赠予香港话剧团首位「桂冠导演」的名衔。

  毛氏曾五度荣获由香港戏剧协会颁发的香港舞台剧奖「最佳导演」,及香港艺术家联盟颁发的「艺术家年奖1999」(舞台导演)。2004年,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授予毛氏铜紫荆星章,以肯定他在推动本土戏剧和艺术方面的贡献。2005年获香港演艺学院颁授荣誉院士;2007年获香港浸会大学颁授荣誉大学院士。

  毛氏曾分别应德国歌德学院和英国文化协会的邀请前往当地考察戏剧、观摩演出和搜集教学资料;亦曾于美国史丹福大学,加拿大多伦多大学,中国北京大学及北京中央戏剧学院作客席讲课。2005年被邀担任台湾台新艺术奖总决赛嘉宾评委;2007年欧洲艺术院校联盟在香港举办的「领导者论坛」被邀发表主讲词。2008年毛氏获Time Out Magazine挑选为「香港英雄」代表人物之一,同年更应邀代表香港参加在英国举办的第一届中欧文化高峰论坛。

  毛氏现今担任的公职包括香港/台湾文化合作委员会(召集人),香港演艺学院校董会(副主席),西九龙文化区表演艺术委员会、香港艺术节节目委员会等等。2008年毛氏成立 「亚洲演艺研究」组织,其后提交政府一个本地主流戏剧实践现况的研究报告,对业界的生态环境作出分析及评估,更为未来的发展提出具体的建议。

  

(责任编辑:崔延)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