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好莱坞频道 > 2011年第83届奥斯卡金像奖-视频直播|获奖名单|提名名单|颁奖典礼 > 最新动态

第83届奥斯卡:三好的主旋律 平庸的主题歌

来源:汉网-长江日报
2011年03月01日02:10

  长江日报3月1日讯 (记者 翟晓林)奥斯卡颁完了。今年被学院选出代表美国年度的电影是《国王的演讲》,而不是《社交网络》。稳妥的选择,但陈腐。

  很明显,两部传记片的主角分别代表了两个王国、两个年代,两部影片也分别代表着两种价值取向。

  《国王的演讲》讲述英王乔治六世在矫正专家的帮助下,克服口吃,成功发表了激励民心的战前演讲。在艺术上,这部电影如同三好生般完整,画面、表演、剧本挑不出毛病,主角经亲情、友情鼓励达到升华的结局也相当温情励志,何况还有一个正义反战的主题。但这样一部以史为题的电影,放在任何一年出品有什么区别?

  与之相比,《社交网络》是属于当下的、具有美国特色的,尽管新锐、激烈、充满争议。中国人上不了Facebook,但想想全世界有多少人边看这部电影、边用手机在自己的Facebook主页上进行更新,又有多少山寨的Facebook吸引着多少网民,就能明白这个题材意义何在。

  论价值观,它不传统。可以套用国内老牌影评人常用的词,导演“批判地描写了”男主角的发迹史。除了一开始就比较侮辱女性的“Facemash”网页外,缠身的官司、充满暗示的“虐鸡”和“肖恩•帕克被捕”事件,以及最后女陪审员的一句“You are not an asshole, you are just trying so hard to be(你不是个混蛋,只是太努力要当个混蛋)”,都为男主角的道德感缺失做了注脚。它展示的是商业社会下为成功不择手段的价值观,及不为道德观所左右的胜利结局。这当然充满争议,但这种争议,是不是比已经成型的观念更开放、更发人深省?

  Facebook创始人马克显然不是一位可靠的朋友或领袖,但如果要选一部电影能代表新千年的第一个十年,一个在世的网络奇才是不是要比已逝的英王合适得多?更何况,写现世故事永远难于回顾史实。

  选择哪部影片获最佳,其实无助于改变奥斯卡是个游戏的本质。导演的人缘、制片人的公关、演员的资历,都微妙地改变着评委们对影片的印象。但并非所有年头都能产生如此具有时代烙印的电影作品。如果一定要选一部作品来代表2010这个年度,为何就不能秀出一点胆量,挑战一下黑色与争议呢?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张亚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